曹文琴老師

《從碩博士論文看頂尖大學的卓越性》國內碩博士論文每年約有3至

被控違反學術倫理 美女教授槓上教育部勝訴
最高行政法院判教育部敗訴確定。(資料照)
被控違反學術倫理 美女教授槓上教育部勝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b0ipEO
2024/04/20 18:5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勤益科技大學一名曹姓教授2014年擔任副教授時,申請審定升等為教授,專門著作被教育部認定與指導學生的碩士論文大幅雷同,卻未把學生並列作者,違反學術倫理,決議不通過其申請案、且兩年內不再受理。曹師不服,質疑教育部程序有誤,興訟爭權,日前獲得最高行政法院買單,勝訴確定。
曹師外貌姣好,常受邀演講,專業度頗受好評,2014年以專門著作申請升等教授資格審定,經勤益大學初審通過,報請教育部複審。審查委員質疑曹的著作與指導學生論文內容大幅度雷同,卻未列學生為共同作者,有違反學術倫理疑慮。
教育部2015年為此召開教師資格送審疑義個案商科審議小組會議,認曹師違反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其他違反學術倫理情事者」,決議不通過她的教授資格審定申請案,且兩年內不受理其教師資格審定申請。曹質疑教育部程序有誤,提起申訴,被申訴評議駁回後,提起行政訴訟。期間,她另以不同專門著作申請教師資格審定,2018年間取得教授資格。
一審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指出,依學術審議會設置要點等相關規定,教育部審查專門著作認定有違反學術倫理之嫌,除先送商科審議小組初審,更應將小組審議結果送請學審會工作小組審議,但教育部未踐行此步驟,致工作小組難以審查審議小組的組成及決議是否依循專業評量原則,不符合正當法律程序,2022年撤銷處分,命教育部重做處分。教育部不服,提起上訴。
二審最高行政法院表示,教育部對於曹師是否違反學術倫理,雖存有判斷餘地,但做成處分前,僅送商科審議小組審議,未再送學審會工作小組審查,確未踐行法定正當程序,無從擔保其判斷是否符合專業評量原則及具公正性,日前認定一審判決無誤,判教育部敗訴確定。被控違反學術倫理 美女教授槓上教育部勝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b0ipEO

曹文琴老師


許淑華論文涉抄襲案 逢甲大學審定結果出爐
國民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許淑華碩士學位論文被指涉抄襲案,逢甲大學歷時兩個月審查,今完成審查程序,確認許淑華論文涉及「不當引述」,但未達違反學術倫理情節重大之程度。(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獨家》許淑華論文涉抄襲案 逢甲大學審定結果出爐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Qo9s0
2022/10/11 17:1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國民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許淑華碩士學位論文被指涉抄襲案,逢甲大學歷時兩個月審查,今完成審查程序,確認許淑華論文涉及「不當引述」,但未達違反學術倫理情節重大應予撤銷學位之程度,要求許淑華應在本學期內完成學位論文修正,並送交學校備查。
確有「不當引述」 未達撤銷學位程度
逢甲大學指出,有關檢舉逢甲大學經營管理學院畢業生許淑華碩士學位論文涉及抄襲之學術倫理案,依據本校組成「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完成審定程序後,確認許淑華論文涉及「不當引述」,但因許淑華論文全文共227頁,不當引述內容32頁,但整體論文仍屬許淑華原創,雖存有引用瑕疵之情事,未達違反學術倫理情節重大之程度,未達須撤銷學位程度,但審定委員會要求許淑華應在本學期內(111 學年度上學期)完成學位論文修正,並送交學校備查。
逢甲大學指出,8月4日起陸續接獲具名檢舉本校經營管理學院畢業生許淑華之碩士論文疑似抄襲案件,依據本校「博、碩士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第四點、第五點規定,立即進入處理程序;教務處於8月12日完成形式要件審查,正式成案並發函經營管理學院。
校方指出,經營管理學院依規定於10天內,由院長召集,聘任3位校外學者專家(其中包含一位具法律背景)、2位校內教授組成審定委員會,依照學術倫理調查處理程序辦理審定作業。審定委員會共計召開4次審查會議,期間指導教授、被檢舉人及關係人除提出書面說明及相關佐證資料外,並出席審查會議,進行口頭說明及答詢,逐字稿均經當事人確認簽名。會議過程全程綠影,委員均簽署保密和迴避聲明書,且針對各自專業領域提出報告,過程嚴謹。
要求本學期完成論文修正 送校備查
校方指出,依據審定會議報告內容指出,經審視許淑華學位論文(共計227頁)與關係人研究報告(共計32頁)兩者內容、章節之安排,及其論文核心包含研究動機、研究問題、研究目的、研究方法、訪談資料分析及研究發現等,皆有差異。此外,許淑華的學位論文完成於關係人研究報告公布之先。基於審定委員之共識決,判定該論文之原創應屬於許淑華,惟許淑華的學位論文仍存有引用瑕疵之情事。
被檢舉人之學位論文經審定,涉及不當引述,但未達違反學術倫理情節重大應予撤銷學位之程度,根據「逢甲大學博、碩士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第九條規定,審定委員會依權責做出「被檢舉人於本學期內(111 學年度上學期)完成學位論文修正,並送交學校備查」之決議。
許淑華論文涉抄襲案,逢甲大學審定結果出爐,指涉及不當引述,但未達違反學術倫理情節重大應予撤銷學位之程度。(圖:擷自逢甲大學臉書)
獨家》許淑華論文涉抄襲案 逢甲大學審定結果出爐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Qo9s0


高教大鬆綁!大學自己決定學費 可用報告取代碩論
葉立斌

2013年 10月 30日  15:44
 
    教育部長蔣偉寧。(圖/記者葉立斌攝)

記者葉立斌/台北報導

教育部發布「高等教育制度鬆綁行動方案」,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學費回歸學校決定」,這代表大學學費即將調漲?教育部長蔣偉寧聲稱的學費凍漲將hold不住?

教育部研議將學雜費,研究經費訂立鬆綁,未來學雜費將朝建立常態調整機制規劃,意即各校可自行決定,學生該繳多少學雜費。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各校將公開各項資訊,包含畢業學生出路、資金運用等,讓民眾更信任大學;且調漲後學費仍不得超過法定上限。

但在9月時,日前教育部同意讓大學學費上漲1.17%,績優學校上漲3.5%,但教育部長蔣偉寧在院會卻保證大學學費會盡力凍漲。這是否代表,實踐或其他大學如送上漲學費申請,教育部會擋下?蔣偉寧表示,他們當然會按照程序審議,原則上是根據可支配所得與物價指數來研議可漲多少學費,一位凍漲學費只會影響教學品質,仍希望未來衝擊少一點,並且尊重學校。

其他部分,碩士生最需注意的,則是未來有機會取消碩士論文,其論文得以專業實務報告代替,以落實學用合一,但僅限專業實務的科系;未來學士可逕修碩士學位,碩士逕修博士學位的名額將放寬。未來雙學位不僅在自己的學校,更能跨校申請,且外籍專家的學術研究時間可長達1年。雖然這件事早已討論許久,但現在又被重啟討論。
---------------------------------
教育部宣布推動這些鬆綁方案,讓文教線記者不敢怠慢。教育部長蔣偉寧在會前發言表示,20世紀美國的高教在世界上相當強大,但到了21世紀,英國逆勢上升。英國有500萬名留學生到世界各國留學,這些人誰能獲得最多資源誰就能獲勝。亞洲部分,過去為日本獨霸,現在新加坡韓國逆勢追上。因此高教如未辦妥,國家是無法強盛的。

台灣呢?1980年代開始留學人才回流,30年間對高教做出大量貢獻。在世界各國評比都有部分大學名列其中,顯示成績不差。但現在為關鍵,是否能從世界找老師,待遇是否與世界接軌,如何與史丹福競爭,或是如何能從華裔學生中找最優秀者。他將以務實角度,找出這些問題的解決方法。這套方案包含人事、經費、經營、人才、教學五大面向,短期在今年年底內到位,明年年底為中期,長期為3年後,105年底要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