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茶粉業者,專賣茶葉給飲料攤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飲料店打著「杯杯現泡」的口號,不過茶葉成分究竟有多少?有店家會加入「調茶粉」秘方,讓泡好的茶變得又甜又好喝。但經過元培科技大學和新北市衛生局化驗秘方結果,發現其中茶葉的含量極低,糖的比例佔了3分之1,超標13倍的人工甜味劑,甚至驗出不能添加的防腐劑,秘方成分恐怕會危害消費者健康。

新北市小茶行的「調茶粉」,號稱只要把10公克的茶粉加到120公克的茶中,就能增加茶味、香味、甜味,連知名飲料店也有用。奇怪的是,調茶粉只標 示廠商和聯絡電話,成分內容全部都沒有註明。元培科大食品科學研究室運用液相層析儀檢測,發現調茶粉中的茶葉成分相當少,校長林志城表示,砂糖大概就佔了 1/3左右,就只是讓茶很甜。

另外,新北市衛生局追查後發現,調茶粉中的梅粉含有16公克的糖精,遠超過標準8倍,人工甜味劑含有13公克,整整超標13倍,以及不能添加的防腐劑苯甲酸;食藥科長林冠蓁指出,業者產品「標示不實」,恐怕上游廠商的原物料也有問題。

衛生局查封調茶粉所有原物料,下令業者不得再販賣。對此,茶葉業者強調,根本不知道調茶粉含有違法成分,強調為了壓茶澀味,才向中部茶業廠商購買,也提供檢驗合格證書,無奈表示「這又不是我的錯」,一定會向上游廠商追清楚。

▼調茶粉兒茶素含量低,糖精、防腐劑卻超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