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國內有3成的上班族每逢周一就想請假。(圖為示意照,翻拍自網路)

該調查投票期間為9月1日到10月17日,有效問卷數1892份。調查結果顯示,有近5成上班族對於目前的工作有明顯倦怠感,還有近3成的人每到周一就常有請假的衝動,而工作倦怠也造成「容易感到疲憊」、「失眠或睡眠品質不佳」、「情緒低落或情緒起伏大」及「缺乏自信」等生理及心理層面的影響。

職業倦怠也可能是職涯重要的轉捩點,由調查結果可發現,有3成6的上班族曾經因為工作倦怠而離職,另外3成雖曾因工作倦怠想要離職,但最後並未實行,但若是有別家公司願意提供新的機會,有近2成上班族會毫不猶豫地跳槽。

至於上班族對工作產生倦怠的最主要原因則是「工作與興趣不合」(16.48%),其次為「努力工作卻無法獲得相對應的報酬」(13.77%) 、「沒有前景與未來」 (12.87%)等。

至於要如何避免員工因為倦怠而離職?上班族認為,公司應推動「訂定明確的獎勵加薪機制」(22.58%)、「定期安排工作輪調 」(16.67%)及「訂定明確的陞遷制度」(15.59%)等措施,協助排除工作上的倦怠感。

全國就業e網建議,要走出工作倦怠的低潮,首先必須清楚自己的生涯規劃和工作願景,以及學習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工作,若因為工作壓力太大而喘不過氣,不妨先給自己放個假,適度休息充電後,重整旗鼓再投入工作。

另外,「熱情」更是工作的最佳催化劑。現代人平均待在職場上約有30到40年,若工作能夠與興趣結合,也較能維持熱情與專注力。每當覺得工作乏味、 一成不變時,別忘了找回工作初衷,尋找工作中能夠點燃熱情的地方。建議不妨多學習新技能,不要受限於自己目前所擅長的領域,多嘗試陌生的領域,或許可以找 到新的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