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黃欽印

兄弟象經營者拋出的震撼彈,把經營球隊的窘境公布出來,讓稍有起色的台灣職棒陷入未知的未來。不確定感傷害了球迷、球員,與各球隊的經營者。

在 分析台灣職棒的經營結構時,我們不得不先承認台灣的棒球市場相較其他有職棒的國家是比較小的,營收有其侷限性,然而球員的待遇卻會有一個國際行情在被參 考。所以經營一個球隊的基本壓力在營收難上、而成本難下是普遍存在的。也因此球隊是否能永續經營一直是經營者背後的一根刺。除了永續經營以外,綜觀多年的 台灣職棒發展,打假球是另一個嚴重影響職棒發展的因素。這個歷史陰影,短期內仍不會從球迷心中除去。

為了健全台灣職棒的發展,使各球隊能永續發展,個人認為使每一個球隊公開發行股票上市,是一個可以解決的方法。

政 府在往後幾年,可以挹注一些資金給各球隊當作球隊的資本,加上請會計師精算各球隊目前的資產,使之股票上市。球迷、各地方政府、海內外投資客都可以把每一 個球隊當作投資對象,根據球隊的陣容與成本在股票市場上反映其價值。如此,每一球隊就可以有一個獨立的經營公司。由於球隊經營公司跟背後的大股東企業不致 產生過多的連動,所以球隊公司不會成為大股東企業的包袱,或者大股東企業也不會成為球隊公司的包袱。當球隊經營不善時,股東可以要求球隊公司的管理團隊改 組或大股東企業可拋售持股讓有意持有者接手,這樣球隊就可以永續存活下來。

以後的球迷不只是買門票,而且可以以買股票的方式永續地關心球隊 的發展。而地方政府如果真的想要擁有屬於自己的球隊甚至創造財源,也可以成為球隊的大股東,介入球隊經營。球隊公司也可以發展更多的附屬事業,如與地方的 觀光或教育結合,而不需要事事仰賴提供廣告的企業或目前母企業的金援。如此,門票收入與附屬事業的收入將會使球隊的營收提高,更健全台灣職棒的永續發展。 (作者為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