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評-為政者的智慧

 

中國時報【本報訊】

走在東京都世田谷區街頭,處處可見房舍與樹木並存的景象,即使要蓋新房舍,仍會挪出空間禮讓已存在許久的樹木,日本人從上到下尊重樹木的做法,不僅為喧鬧的都市保留一絲靜謐,更讓走訪的遊客,佩服為政者的智慧。

前身是噶瑪蘭廳的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院區內11棵樹齡逾60年的老樟樹,剛好位在新闢92號道路的範圍內,宜蘭市公所規畫移植老樹,打通從聖後街到新民路這一段長150米、寬8米的道路,貫穿陽大院區,明年初預定動工。

地方的發展往往與道路建設息息相關,市公所考量地方發展,希望藉開闢道路,發展新民商圈,為附近住戶帶來利益,想法值得肯定,不過道路開闢後,短期內市民未必能感受榮景,但老樹被移走,如同見證宜蘭舊城的歷史被抹滅。

一段路能否讓民眾有感,端視為政者的智慧與遠見,陽大附醫院區內的老樹,給了為政者考驗的課題,在開與不開之間,答案不一定是非黑即白,留樹、不等於反對開路,開路、也一樣能留住老樹,只要妥善規畫,就能為這難題解套。

道路不一定只讓車通行,開闢1條友善的人行道,保留市民懷抱情感的老樹,在綠資源越漸稀少的城市中,曲徑通幽別有一番風味,若能為老樹說故事,當市民漫步於此時,自然能感受為政者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