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豬頭塗豬血 重現小米進倉祭

加拿部落在展場內,重現小米倉主要場景,懸掛豬頭有敬謝祖靈、天神,召告家族今年豐收之意。(記者王秀亭攝)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縣海端鄉加拿部落小米進倉祭,透過照片、影像紀錄,昨起在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重現,被視為重要儀式的刺豬則省略,仍維持小米倉庫上懸掛豬頭、塗豬血等過程,同時配合展覽,推出小米技藝體驗等闖關活動,重現布農族人對小米的敬重與感恩精神。

小米進倉祭是布農族歲時祭儀中最重要的祭典,隨著小米種植面積逐漸減少,各家族陸續停辦,加拿部落於八月間重現小米進倉祭,結合部落老中青三代參與,海端鄉公所及加拿部落完整紀錄過程外,更將整個過程搬進展場。

海端鄉長余忠義表示,特展重現加拿部落小米倉主要場景,更採集耆老珍貴的歷史記憶,與祭儀相關的原始物件,包括最重要的lahlah祈福用具、籐編小米籃、杵臼等。

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指出,祭儀中,在小米倉前須刺殺毛豬,過程中豬叫得越大聲,即代表家族小米豐收,考量社會對動物保育的觀感,未有刺豬儀式。

加拿部落耆老認為掛豬頭意味著敬謝祖靈及天神,更代表部落豐收及財富,倉外牆塗抹豬血,意味「餵養小米」,使小米越來越多,堅持開展表演維持兩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