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將「飛輦轎、過金火」這兩項儀式列為無形文化資產,每年都吸引數千名信眾與會,場面隆重盛大。(圖/福海宮提供)
今天農曆三月初八適逢桃園市大園區竹圍福海宮輔信王公聖誕千秋,受疫情影響去年停辦的「王公慶典」及「飛輦轎、過金火」儀式,廟方今年恢復舉辦,來自各地的30頂神轎在福海宮前進行「飛輦轎、過金火」,吸引大批信眾參拜觀賞,見證北台灣最盛大的過金火傳統文化。飛輦轎過金火 福海宮百年文化傳承 https://bit.ly/3gsFgQu
竹圍福海宮主祀輔信王公,迄今已有170年歷史,每年農曆3月8日輔信王公聖誕,廟方都會舉辦「飛輦轎、過金火」儀式,不但是福海宮百年來的文化傳統,也是竹圍里的年度盛事,同時桃園市政府文化局也將這兩項儀式列為無形文化資產,每年都吸引數千名信眾與會,場面隆重盛大。
不過去年因疫情影響,活動停辦,今年考量疫情漸緩決定復辦,但配合防疫措施規模縮小,來自各地的福海宮分廟30頂神轎、信眾400多人齊聚廟前廣場,經主神點閱後起轎,鞭炮聲響四起,相當熱鬧。
廟方表示,輔信王公聖誕舉辦的「飛輦轎、過金火」過火儀式,以過金紙火為主,是北台灣最大規模的過金紙儀式,因應桃園航空城計劃,福海宮將搬遷至海軍基地,等福海宮遷建完成後,「飛輦轎過金火」儀式才能再現。
▲因應桃園航空城計劃,福海宮將搬遷至海軍基地,等福海宮遷建完成後,「飛輦轎過金火」儀式才能再現。(圖/福海宮提供)© 由 NOWnews 提供 ▲因應桃園航空城計劃,福海宮將搬遷至海軍基地,等福海宮遷建完成後,「飛輦轎過金火」儀式才能再現
飛輦轎過金火 福海宮百年文化傳承 https://bit.ly/3gsFgQu

2021-04-21_0817282021-04-21_081734


保留飛輦轎過金火 鄭文燦允爭取福海宮廟埕
唐植梅/桃園報導 2018-02-19 18:26
桃園大園竹圍福海宮是全台灣輔信王公的祖廟,「飛輦轎、過金火」,已被桃市府文化局依文資法列為文化無形資產。(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大園竹圍福海宮是全台灣輔信王公的祖廟,「飛輦轎、過金火」,已被桃市府文化局依文資法列為文化無形資產。(圖/桃園市政府)
桃園機場第三跑道盡頭的大園福海宮,不僅是航空城土地徵收區內唯一被保留的建物,供奉的「輔信王公」更化身成「航空城守護神」。大年初四(19日)桃園市長鄭文燦特地前往參香,祈求航空城推動順利,對於廟方希望能保留廟埕周邊100公尺,鄭文燦表示將盡力爭取,好讓福海宮超過百年的「飛輦轎、過金火」傳統文化保留下來。
座落大園的海福宮,宮內供奉的「輔信王公」神尊,是由中國漳浦當地寺廟主神直接恭請來台在現址蓋廟,至今已有160多年,廟體被桃園市政府登錄為歷史文化建築;每年農曆3月8日舉辦的聖慶典儀式「飛輦轎、過金火」,更被桃園市政府文化局依照文資法,指定為文化無形資產之一。
交通部2014年審定桃園航空城計畫前,福海宮被劃入第三跑道預定地的邊緣,一度被要求遷廟,但海福宮早於2012年便已經接獲乩示,不願遷建;後來桃縣府、交通部多次與神明溝通,但不論用飛輦轎、擲筊方式,請示逾10次,輔信王公都不同意遷建,縣府最後同意將廟所在地劃為宗教特區。之後廟方羅列了十多個名稱讓輔信王公挑選,最後挑選了「航空城守護神」。
福海宮執行秘書陳建松說,輔信王公曾表示,第三跑道最初並未將福海宮劃入,後來才延伸納入,福海宮所在不會影響飛安,祂沒必要遷址,更指出福海宮現址是龍鳳穴,可保國泰民安,不但要求留在現址,還要求周邊保留綠地。
桃園大園竹圍福海宮是全台灣輔信王公的祖廟,「飛輦轎、過金火」,是福海宮的特色,也是百年傳統,代表對輔信王公的尊敬與虔誠。(圖/桃園市政府)
廟方原本規畫保留廟埕100公尺,之前交通部同意,但之後卻又變為保留20公尺,由於面積小不利舉辦表演王公校閱飛輦轎儀式,廟方四處奔走,爭取專家學者支持外,2017年底更不斷向交通部、內政部陳情爭取,今日看見鄭文燦到場,更直接要求協助,將廟埕恢復為100公尺面積,保留輔信王公在地文化特色。
鄭文燦指出,2019年航空城計畫就要辦理區段徵收,納入航空城計畫的街廓社區,市府會做好安置及重建,保障地方文化和地主、居民的權益,也希望福海宮傳統「飛輦轎、過金火」文化,以及廟埕空間都可以盡量保存下來,市府會持續向交通部民航局、內政部營建署協商,在保障飛航安全的原則下,盡量爭取,也讓航空城守護神輔信王公信仰,成為文化及宗教上的象徵。
鄭文燦大年初四前往大園福海宮參香,祈求航空城推動順利。(圖/桃園市政府) 


航空城宗教專區傳減縮《神明「起乩」陳情
廟方請出主祀神明「輔信王公」,當著縣長吳志揚起乩「降旨指示」維持原計畫。(記者邱奕統攝)
桃園沿海信仰中心大園福海宮有160年歷史。(記者邱奕統攝)
〔記 者邱奕統/桃園報導〕大園鄉福海宮因航空城開發面臨拆遷,經神明數度「降旨」、信眾不斷陳情,獲得以宗教特定區保留。但特定區面積卻傳出將大幅減縮,廟方 昨天請出神明,在縣長吳志揚與兩名立委面前起乩、表達維持專區面積的神意;吳志揚承諾會建議交通部採用原計畫,縣府城鄉局長吳啟民則說,年底的最終審議才 算定案。
大園福海宮爭取保留5公頃
依航空城計畫,位在第三與第二跑道間的竹圍福海宮原應徵收拆遷,幾經信眾陳情與神明「降旨」,才劃入宗教專區保留;第三跑道落成後,屆時距離跑道僅公尺,約兩百廟宇就矗立在跑道末端。
相較於福海宮獲保留,同為地方信仰中心、距離約五百公尺的福元宮,因位處新台十五線的道路用地而面臨拆遷,廟方也爭取保留;雖未定案,但廟宇翻建工程目前持續進行中。
宗教專區以福海宮為中心,周圍各保留一百公尺廣場與綠地等面積,總面積約五公頃。但日前都委會傳出,考量廟方的慶典活動可能會燃燒金紙、施放煙火與鞭炮等,恐會影響飛安;加上公平性可能遭質疑,擬將專區面積減縮為○.五公頃,僅剩廟宇建築與四周聯外道路,引起信眾不滿。
廟宇未來矗立機場跑道端

廟方昨天請來縣長吳志揚與立委廖正井、楊麗環等人,當場起乩「降旨」,指示必須依原計畫進行,縣長吳志揚當場承諾會為廟方爭取,兩名立委也允諾大力協助。

--------------------------------------------------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大園鄉竹圍福海宮有一百六十年歷史,主祀來自福建漳浦祖廟的「輔信王公」本尊,是沿海地區信仰中心之一,全台信眾超過兩萬人。由福海宮「分靈」的宮廟超過卅間,因廟宇歷經多次倒塌與火警,但奉祀主神始終無損,被信眾視為神蹟。

福海宮於廿四年前曾遭大火焚毀,唯獨木造神像無恙;隔年廟方重建,歷時二十年耗資三億元,建成三層樓式的川五門閩南式宮殿,實際高達六層樓。

在 交通部航空城計畫中,福海宮被納入第三跑道徵收範圍,面臨拆遷,去年輔信王公多次起乩「降旨」,表達拒絕拆遷的意思。福海宮執行秘書陳建松說,輔信王公過 去只有在異象發生時,才會出巡消災,去年底輔信王公突然降旨遶境,範圍恰巧就是整個航空城計畫周圍,好像是在為遷廟選址;但經遶境後仍然「降旨」拒絕拆 遷,之後縣府同意將現有廟宇劃為宗教專區保留。

他說,本月十六日行政院長江宜樺到縣府聽取航空城簡報,神明突然「降旨」指示昨天要再起乩,還點名要吳志揚與立委廖正井、楊麗環等人到場。當縣府人員接到通知時,當場坦言才收到交通部有意將專區面積減縮的計畫。

昨天神明輦轎溝通過程,神轎三次前傾,還轎棍著地向吳志揚等人請求協助表達必須在寺廟四周各劃設一百公尺廣場與綠地的心願,吳志揚等人當場承諾會努力協助。

--------------------------------------------------------------

◎ 陳敬杰
土地徵收案最難者,無非遇上墳墓、學校和廟宇。桃園航空城六千餘公頃,更是無所不包。先是祖宗安息地的遷葬火化、再來是廢校廢村的學生安置,但最受矚目的是前幾天才暫告落幕的信仰中心「福海宮」徵收遷建案。
福海宮因地處第三跑道擴建的外緣,交通部與桃園縣政府以影響飛安為由,要求遷廟。牧土一方二百年的神明不允,於去年開始降駕自救, 管委會也發動信眾遞送連署書,要求有關部門與談。在龐大的地方壓力面前,政府只得放低姿態考慮保留。而後歷經地方至少七十年不見的神明巡狩、下旨公開扶輦 要求桃園縣長吳志揚到場,並當面表示拒遷後,媒體開始大幅報導,凝聚信眾的輿論撻伐;且在廟宇地處機場邊緣、並不影響飛安的事實下,交通部與桃園縣政府終 於正式允諾原地保留,將廟地劃設為宗教特區,成為日後包裹於國際機場圍牆內的奇觀。
然而,整起事件不僅僅是神人之間的協調對抗而已,更是桃園航空城自始至終為人詬病的規劃與決策問題。
桃 園機場擴建評估從九○年代開始,數個方案都採不新建跑道,直接利用南面軍用機場做為第三跑道基址,這是國際間競爭交通建設投資,增加機場飛航量最快也最不 耗成本的方法。現在為什麼變了?因為,若照原先規劃,鄰近的青埔高鐵特區就必須執行飛航管制,建商與財團的容積率與建物限高便深受影響。故行政院核定時, 交通部便承諾在不南擴機場範圍的情況下進行後續整建。
反過來,在機場北面進行擴建,便能避開既有都市計畫區的開發限制;而住宅密度低、多農 地埤塘也降低了政府徵收的衝擊。這既能釋放大量土地進行償付與造鎮,又能推升高鐵地區的土地價值,政府何樂而不為?因此,原本對跑道擴建一無所知的神明與 信眾,便在政策轉變下成為受徵收戶,使得神明不得不自力救濟,爭取一畝三分地。然而對於整條跑道上的其他宮廟來說,又是大小眼的問題。
慈悲為懷?據理力爭?神尊之間的待遇歧異怕是不下於人間的利益紛擾。也許桃園機場未來該特別設立一個專區,為遊客們介紹這太有台灣味的傳奇。(作者為台灣大學城鄉所碩士生,桃園縣民)

老農自殺 家屬控航空城徵地殺人


老農呂阿雲上週六喝下農藥自殺,兒子呂文忠昨帶著父親遺像到內政部營建署抗議航空城計畫殺人。(記者邱奕統攝)
〔記 者邱奕統、林美芬、鄭淑婷/綜合報導〕桃園縣大園鄉菓林村八十三歲老農呂阿雲,上週六在自家田裡喝下農藥自殺,被當日參加反對航空城遊行的家屬返家發現, 送醫不治。家屬昨天帶著呂阿雲遺像到內政部營建署抗議,痛陳呂是因祖產不保才尋短,這是航空城計畫殺人,要求退回土地徵收案。
反航空城遊行日 喝農藥
警方則指出,當日報請桃園地檢署檢察官相驗,老農身旁、住處都沒發現遺書,家屬當時說,老農曾多次中風,可能是久病厭世,未提及受航空城影響。

 

但家屬表示,當時因為心急,僅陳述呂曾中風的事實,事後想起父親因農地、祖墳及住家受航空城計畫影響,面臨徵收,應是覺得愧對祖先才輕生。

呂家的農地原屬菓林都市計畫範圍,航空城計畫重啟後,將周邊都市計畫區農地一併劃入,呂家農地與附近卅餘戶建築,都被劃入六十米新增道路與公園,因此面臨徵收。

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總計畫面積約六八五九公頃,其中需徵收土地至少三○七三公頃,光是徵收土地的面積就是台北市信義區的二.七倍大。

由於航空城土地徵收案涉及者眾,內政部營建署共接獲六百多件人民陳情案,包括企業、個人及社區等,營建署不斷加開會議尋找解決方法,希望在年底前都委會能通過土地徵收案。

所配抵費地 是祖墳墓地

呂 阿雲有兩兒、四女,昨天小兒子、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教授呂文忠帶著父親遺像到營建署抗議。呂文忠說,原本他們家用農地換建地,並沒有什麼不好,但是新的實施 辦法出爐,配給呂家的抵費地竟然是祖墳墓地。他們家的地二千多坪,目前市價超過兩億元,從沒想過要賣,但面臨徵收,想到一生心血付之一炬,甚至未來要被安 置在祖墳,和祖先爭地,父親掛在臉上的笑容不見了,常坐在田邊望著農田發呆嘆氣,表情茫然。

上週六呂阿雲在田地裡喝下農藥巴拉刈輕生,救護車趕到時,拒絕救護人員急救,自己拔掉氧氣罩,一心求死。

墓地劃入 桃縣府說疏失

對此,桃園縣政府城鄉發展局長吳啟民表示遺憾,並坦承內政部營建署委外的規劃團隊有疏失,才會將墓地劃入住宅重劃區。他強調,未來配地還是要抽籤,呂家不一定被分配到墓地。桃縣府會向內政部城鄉分署反映修改航空城計畫公展圖。

不過,呂文忠昨日在營建署控訴「政府殺人、政策殺人!」

---------------------------------------------------------------

仁壽宮建醮 吳伯雄父子大推航空城

 
大園鄉仁壽宮昨天起一連5天舉辦建醮大典,國民黨巨頭到場上香祈福,左起建醮主委、上屆鄉長張建隆、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榮譽主席、前縣長吳伯雄、立委陳根德、廖正井。(記者薛翰駿攝)

〔記者薛翰駿/桃園報導〕大園鄉仁壽宮昨天起一連五天建醮,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縣長吳志揚、立委陳根德等人致詞時表示,航空城開發案會讓大園鄉起飛,後代子孫將感謝前人,政府不會強奪民眾財產或逼死民眾。

仁壽宮建醮暌違半世紀,是地方盛事,週日晚上七點將請來孫翠鳳擔綱的明華園總團到大園國小演出,一連五天都有熱鬧活動。

多位國民黨籍重量級人士昨天到場祝賀,立法院長王金平祈福後先離開,吳伯雄、吳志揚和陳根德等人致詞時都大談航空城開發案。

吳 伯雄表示,他當縣長時,和當時的大園鄉長、現任仁壽宮建醮主委張建隆的父親張茂松力推桃園機場徵收興建,外界當時質疑「有需要那麼大片的土地做機場嗎?」 如今證明當初徵收的土地已不夠用,現在還要擴建第三跑道,他請大園鄉民支持航空城計畫,後代子孫一定會感謝祖先的決定。

吳志揚說,他深知大園鄉民為國家的建設犧牲最多,縣府一定會給大園鄉親最好的安置和配地。

陳根德反駁立委田秋堇日前記者會的內容,他表示因航空城徵收而毀壞祖墳導致自殺絕非事實,如果有人因祖墳被毀而自殺,他願意辭掉立委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