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萬平埔族將成第3族群 採登記制不影響現有原民權益
陳佳鑫 謝政霖/台北報導 發布時間:2022-11-14 19:51 更新時間:2022-11-14 21:28
平埔族
98萬平埔族將成第3族群 採登記制不影響現有原民權益 | 公視新聞網 PNN https://bit.ly/3hHHu0X
「西拉雅」族人釋憲成功後,未來原民會將會如何因應?原民會主委強調,預計採登記制,會在身分證上,註記是平埔族,成為平地、山地原住民外的第三族群,不會影響現有原住民族的權益。
西拉雅族釋憲案日前出爐,憲法法庭判決原住民身分法違憲,要求行政機關,3年內完成修法,或另定特別法,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4日審查原民會預算,立委關注原民會的因應做法,像是平埔族是納入平地原住民?還是另成一個區塊?對此,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強調,會成為第三個族群,不會影響現有原住民族的權益。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在質詢說:「納入成為平原、山原以外,第三個類別,是這意思嗎?」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回應,「是對,大法官就是這樣子宣判,他也特別明定,至於認定的方式,他尊重立法機關跟行政機關,最後的這個規範。」
由於現今平地和山地原住民,約有58萬人,原民會推估平埔族原住民,約有98萬人,立委關心,是否依據日治時期,戶口名簿上,直系血親註記的「熟」或「平」字眼,來認定身分?是否影響到現有原住民族的參政權?對此,夷將.拔路兒強調,這涉及到如何修法。
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發言人萬淑娟表示,「現在到底這個要怎麼修法,我覺得是,他還是必須跟西拉雅、跟平埔族人去正名,下來談一下啦,因為他那個也沒有,不具體的一個什麼的,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坦白講,我也覺得沒有,現在講那個,應該也不算什麼。」
政大民族系名譽教授林修澈指出,「承認平埔族的身分之後,會把人喚醒,原民會推定是98萬人,但是到目前為止,平埔族運動的人,人數是很少的,(平埔族)人數到底有多少,是看後面的利益來決定,利益很大,他的人數就會增加,利益很少,大概很少人會去。」
參政權或社福資源分配上,長期從事原住民研究的學者直言,政府未來的修法方向,就是會牽扯到原住民資源及權益分配的問題,因為原民會依據父系和母系的血緣雙系認定,推估平埔族約有98萬人,可是也要看未來修法後,平埔族到底能分配到什麼?這勢必牽動到族人是否會出面,接受官方認定的可能。
98萬平埔族將成第3族群 採登記制不影響現有原民權益 | 公視新聞網 PNN https://bit.ly/3hHHu0X


phpzZbHT8

「西拉雅族原住民身分」言詞辯論前夕寫給我的南島語族兄弟們
2022/06/28 14:57自由開講》「西拉雅族原住民身分」言詞辯論前夕寫給我的南島語族兄弟們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u8y6Xp
◎乃俊廷
「你們家是外省人嗎?還是原住民?」每當與新朋友結識後,對方常常會如此追問。
「我是台灣的原住民。」我毅然決然的回答,隨後附加一句:「不過,是非法的。」
接下來彼此的笑聲足以化解初見面的尷尬,以及掩蓋我的落寞。「乃」姓與堂號「東螺」是兩張顯著的標籤,成了我畢生追尋的課題。
那是兩張因為遺忘而曾在廣袤的亞洲大陸上四處漂流的標籤,從西南少數民族到北方大漠蒙古,從內陸江西吉安到沿海莆田湄洲,只差沒有到泰國暹羅。最終,我們父子倆在北斗奠安宮駐足,隔著施工圍籬,〈東螺西保北斗街記〉的碑文上依稀可見:「問其地,則東螺番業主也……。」當時仍是奠安宮曾被認定為國家三級古蹟的八○年代。
其實,曾祖父、祖父以來對於家族譜系的記載相當完整,國家圖書館的臺灣家譜聯合目錄,以及故宮博物院的家族譜牒文獻資料庫都有收錄〈乃氏族譜〉。有別於漢人的傳統,兩百年來的譜系中,所有的女兒們也赫然名列其中,正是南島語族母系制度的遺留。此外,東螺社目前的所有的姓氏都是原住民傳統名制:「宇」是「宇士」;「豹」是「阿豹」;「乃」是「加乃」;「茆」是「猫氏」,社首「猫氏」一家,目前則由「黎」姓繼承。
或許有人質疑:「如果已有如此完善的記載,何以還要尋根呢?」僅以一段文字簡述如下:荷蘭東印度在台分公司偕同西拉雅族打敗了強盛的虎尾壠社(Farvolong)之後,我們背棄祖靈,改信耶穌;康熙年間,已然可以讀書識字、背誦毛詩、句讀牌票;林爽文事件後,則要離鄉背井到藍興堡(今台中太平)防守番屯;嘉慶、雍正年間於彰化原鄉已無立錐之地,只能遠走噶瑪蘭、水沙連;日治時期,則要對抗泰雅族、賽德克族;最終在皇民化運動中,也失去了傳統的牽田祭典……。經歷以上種種,先祖失去的不只是語言,而是行使族群身分的話語權。過往斑斑,不堪回首。
圖為被文化部列為國家指定重要民俗的台南市東山區西拉雅吉貝耍夜祭。(台南市政府提供)
農曆八月十五是東螺社的年祭,彰化原鄉的族人結合祖靈崇拜與媽祖信仰,形成特有的東螺媽祖,東螺媽的誕辰不是農曆三月廿三,就是八月十五,其意義不言可喻。東螺媽的前鋒不是腳踏風火輪的中壇元帥,而是持長槍、背弓矢的番太祖,座前一隻活脫的獵犬,正是鮮明的原住民獵人形象。如此東螺媽與番太祖的組合,展現十足十女尊男卑的母系社會。或許你還是覺得我不是原住民,而我只是以你所不知道的另一種原住民形象,堅忍活著。
6月28日是「西拉雅族原住民身分」的憲法法庭言詞辯論,這是台灣原住民的重要時刻。以上所述只是「未正名原住民」族群的小小縮影,憲法法庭宣判結果如何並不影響我們的族群認同。族群競爭曾經是南島語族的偶然,事過境遷仍可化干戈為玉帛,但萬萬不可淪為「以番制番」的必然。自由開講》「西拉雅族原住民身分」言詞辯論前夕寫給我的南島語族兄弟們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u8y6Xp
(巴布薩族東螺社後裔、東海大學兼任講師)


2017台南西拉雅盛事!「Misala mavok」共享 西拉雅文化節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台南西拉雅活動盛事!「第六屆台南市西拉雅文化節Misala mavoke共享西拉雅」,以三大主題「西拉雅好歌聲」、「西拉雅好食光」及「西拉雅好正」等系列活動展開,將分別於12月2日台南文化中心假日廣場、12月9日頭社平埔文化園區及南市西拉雅文化會館舉行,邀請您共同享受西拉雅文化饗宴。
今年活動主題西拉雅語「Misala mavok」意思為「一起來用餐」,將於12月9日整合各西拉雅聚落特色風味在頭社聚落「圍圓桌」共享文化饗宴,其中「西拉雅好食光」聚落套裝體驗微旅行活動採事先報名收費制,即日起受理網路報名,限額僅300個名額,額滿為止。
另尤值一提的是,南市府長期陪伴西拉雅族推動正名原住民身分和復振文化,也將在本屆文化節以「西拉雅好正」為主題,於西拉雅文化會館開啟正名運動展,希冀透過各界持續支持與鼓勵,祝福西拉雅族早日回歸歷史定位,歡迎各位朋友透過音樂、舞蹈、美食、工藝、聚落風貌及展覽等感受西拉雅,認識西拉雅之美。
為了展現台灣多元族群特色文化,「西拉雅好歌聲」由西拉雅、原住民及客家團體或歌手共同攜手,將文化從原鄉帶進都市區,在12月2日下午假臺南文化中心假日廣場,與民眾共同譜出多元色彩、激盪族群交流火花。
演出團體不僅有南市Onini西拉雅竹音樂團、北頭洋舞團及Saʹopoan灑舞部岸原舞團,更邀請到曾入圍金曲獎年度專輯、最佳原住民語歌手及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的原住民歌手戴曉君,以及今年首發客語專輯即入圍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的曾仲瑋。同時,台南市為發揚推動西拉雅語基層教育,讓語言文化從小扎根,今年已提升至20所中小學實施納入正規課程,當天吉貝耍國小也將以迎賓舞為活動開場,口埤實小、左鎮國小、光榮國小、河東國小六溪分校等四校更接著聯合展演,以西拉雅語結合英語,透過音樂歌唱、戲劇及舞蹈呈現西拉雅語復育成果。
「西拉雅好食光」聚落套裝體驗微旅行,搭配頭社、六重溪、九層嶺、岡子林及北頭洋等五個聚落進行導覽旅遊,並邀請到今年總統府光雕點燈秀布展的植物染藝術家-胡湘玫老師,帶領民眾以雙手感受大自然,製作一份屬於自己的西拉雅植物染作品,為旅程留下獨一無二的回憶,活動現場另有西拉雅十字繡、傳統農器具展示及頭社小農市集,充分展現西拉雅最漂亮的自然人文風情。


鋸將軍柱導火線…大庄西拉雅夜祭鬧雙包

富里鄉平埔協會昨辦大庄西拉雅平埔文化節,阿立祖坐轎子遊街「遶境」,地方有耆老認為背離傳統,但協會自認「這是創新」!(記者花孟璟攝)
大庄公廨本來只有一間,原本為茅草屋,後改建為水泥平房。(記者花孟璟攝)
富里鄉平埔協會申請原民會經費,另蓋茅草屋當公廨,導致一個聚落有兩間公廨,部落內部引發異音。(記者花孟璟攝)

〔記 者花孟璟/富里報導〕花蓮富里鄉東里村「大庄」,每年陰曆九月十五日舉辦西拉雅族「夜祭」,今年卻鬧雙包!不僅十四、十五日分由不同團體各辦一次,公廨也 出現「分身」;社區分裂的導火線,則是「大庄公廨」中百年歷史的「將軍柱」,去年夜祭前一天被鋸斷,致社區嚴重分歧。

富里平埔協會 提前一天辦

昨天是陰曆九月十四日,花蓮富里鄉平埔協會昨「提前一天」舉辦「大庄西拉雅族平埔文化節」,昨天上午舉行平埔文化主題活動,除了有鐵牛車尊老遊街,西拉雅人敬奉的「阿立祖」,也在鼓車敲鑼打鼓前導下,牌位坐上女性族人抬的竹轎子,上午十點沿著聚落街巷熱鬧遶境。

此外,西拉雅族人以善於跑步著稱,由東里國中學生進行「走標」也就是賽跑,約十名年輕人從公廨集合出發跑到秀姑巒溪撿石頭再折返。

大庄公廨協會 批背離傳統

不 過,「富里平埔協會」舉辦的平埔文化節,被「大庄公廨協會」批評「背離傳統」。大庄公廨協會總幹事潘資洲說,阿立祖「神轎遶境」不倫不類,是學漢人習俗; 此外,西拉雅族大滿人的夜祭在大庄,一百六十七年來都是九月十五日,也就是今天晚上(十月十九日),富里平埔協會提前舉行等於破壞傳統。

兩間公廨併立 耆老難苟同

進入大庄聚落,也可發現聚落裡面有二間公廨,在舊公廨後方的廣場上,富里平埔協會今年向原民會爭取經費,另立一間茅草屋公廨;潘資洲也批,一個聚落有二間公廨雖不是沒有先例,但平埔協會卻是比照漢人「刈香」習俗成立,也不符傳統。

大庄聚落中有一派耆老,認為富里平埔協會的作法不合傳統,今年夜祭前幾個月成立的大庄公廨協會,決定今年夜祭「各辦各的」,富里平埔協會有拿公家補助,辦成十四、十五日兩天的「嘉年華會」;大庄公廨協會則維持十五日晚上夜祭的傳統。

富里平埔協會總幹事范遠海說,「阿立祖」遶境有何不可?部落許多老人家行動不便,阿立祖出巡讓老人家不用跑去公廨也能祭拜,又護佑闔境平安;至於鋸掉將軍柱、新建公廨,是因為舊公廨空間太狹窄。

而 大庄西拉雅聚落族人之所以發生重大分歧,導火線則是去年夜祭的前一天晚上,富里平埔協會理事長潘進明等人,把舊公廨中一根百餘年歷史的「將軍柱」連夜鋸 斷。八十歲的大庄居民潘龍福說,他小時候公廨就有將軍柱,莫名其妙被鋸斷真是「亂來」;潘資洲說,將軍柱是公廨古物,對方只因「社區一直有人生病」,跑去 漢人的寺廟問乩童,問到「應該鋸掉將軍柱」的答案,就貿然鋸柱子,他認為,就算要鋸掉也該昭告全大庄並舉辦儀式。

東里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郭昭男則說,將軍柱被鋸掉是一年來爭議的重大原因,惟據他了解,當初去寺廟問乩童的時候,兩個協會的人員都有參與,他希望社區應努力化解分歧,一起攜手保存文化。

----------------------------------------------------------

〈漢人侵墾 南遷東移…〉 大庄社區 西拉雅東來最大聚落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富里鄉東里村舊名「大庄」,歷史學者研究,原居台灣南部平原的「西拉雅族」,為台灣平埔族熟番,因漢人不斷侵墾,先往南遷到屏東、接著又往花東遷徙,「大庄」即為東來的西拉雅族中最大聚落。

西拉雅族可分西拉雅、大滿、馬卡道三個亞族,東里的西拉雅族以大滿、西拉雅為主,西拉雅族每年在阿立祖誕辰舉辦「夜祭」,但三個亞族舉辦時間不一,大滿系統為每年陰曆九月十五日晚上。

大庄的西拉雅人夜祭承襲大滿系統祭儀形式,祭典迄今已逾一百六十年;國民政府來台後曾中斷五十年,至民國八十五年才恢復舉行。

大庄夜祭會在每年陰曆九月十五日夜晚,族人聚集公廨前,由世襲的部落女祭師「尪姨」主持祭祀,先唱祭歌「請神」恭請阿立祖來享用祭品,最後部落唱「曲」娛神。

嚴格來說,大庄目前已無世襲的尪姨,有幾位曾學習尪姨祭曲的「業餘尪姨」,負責在祭典上擔任尪姨的角色。

花蓮縣文化局去年七月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大庄西拉雅族夜祭」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受到保護。

指定理由包括「大庄夜祭」承襲西拉雅傳統祭儀,並已發展出與母文化不同的特色,為東台灣唯一仍保存西拉雅族公廨的聚落,公廨內供奉「阿立太祖」,且保留了一整套祭儀歌謠共十二首,對東部西拉雅文化復振,有重要意義。


通霄記憶
平埔西拉雅族, 台南縣大內鄉頭社公廨祭祖系列。照片出處, 劉明財老師提供引用請註明出處, 道卡斯文史工作室日治時期台灣懷舊照片文獻史料 https://bit.ly/2DKJodb

116906350_1200490786974504_3163571132759742181_n (1)116906350_1200490786974504_3163571132759742181_n (2)117171607_1200491060307810_5209751109727461632_n117221743_1200491016974481_340802138509657310_n117177517_1200490990307817_3986231766821592433_n117343620_1200490933641156_4553855464679333052_n117117486_1200490860307830_2100093637682745028_n117226090_1200490820307834_8662222332809979551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