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地主大佃農有成 生產規模增8倍

大佃農蔡錫印(中)秋天栽種8甲菸葉。(黃淑貞/大紀元)
2015-03-19 23:37:48
文章關鍵字:
農糧署 小地主大佃農
分享
【大紀元2015年03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林萌騫台灣南投報導)農糧署自民國98年起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受年輕專業農民支持,參加人數持續增加,目前參與的大佃農共1,670戶,平均年齡44歲,比全國農友平均年輕18歲,租地面積1萬5,070公頃,平均規模9.02公頃,較一般農民耕地面積1.1公頃增加8.2倍。
農糧署表示,台灣農業面臨困境,包括農民普遍高齡化,農戶平均規模狹小,農地零散等問題,透過「小地主大佃農」政策輔導擴大經營規模,並培養年輕專業農民投入,普遍收益良好,年收入可達百萬元以上。

67年次的竹山鎮青年農夫蔡錫印,年紀雖輕卻已有20年的農夫資歷。國中時,父親因車禍不良於行,家裡2甲地的農務重擔全由母親一肩挑起,他也被迫快速長大成為小幫農,分擔母親的辛勞。

退伍後他決定當專業農夫,向農友承租10甲地,以小地主大佃農身分加入竹山農特產產銷。目前,夫妻兩人以機械化耕作12甲農地,春季耕種6甲水稻,秋季種8甲菸葉及3甲甘藷,另外,還以有機管理3分高山茶,年收入300萬元。

-----------------------------------------------------------

【羅文嘉專欄】這樣的農委會主委

2013年10月19日10:56

羅文嘉
 
不肖廠商以進口劣質米,冒充本國米販售事件爆發後,農委會主委日前接受媒體訪問,認為現行糧食政策與稻米保價收購制度才是元兇,所以宣示將不畏壓力,取消保價收購政策,推動市場全面自由化。
 
對 農業界與農民而言,這絕對是件天大地大的事,但不見官員有任何進一步說明與聽證,也不見立法院與社會有相關作為,任憑官員與糧商片面發聲,加上扛著所謂市 場自由化的訴求,讓許多對農業不明瞭的人,誤認這就是解決問題之道,而不知其背後的粗糙與危險。若非自己親身參與種稻,恐怕也會被一方之言迷惑,所以就以 下幾點,請農委會主委三思而懸崖勒馬,不要誤國誤人又誤己。
 
第一,山水米做假事件的問題癥結,絕非出在保證價格收購,而在兩項:一個是每年強迫輸入十幾萬噸進口米的問題,一個是廠商為求謀利、不則手段的問題。當政府視而不見、見而不罰時,作假問題當然嚴重。
 
要 知道今天不管政策如何調整,市場必然存在便宜的進口稻米,只要廠商心存不軌,假冒情事都會發生,以為把保價收購取消,台灣米價格下挫,作假事就不會發生, 是多麼天真的想像。當政府無法禁止國外便宜米進口時,根本之道是拿出魄力,好好制裁這些不肖廠商才對,怎麼會把打壓台灣米價格,作為所謂解決問題的根本對 策。
 
第二,保價收購當然是政府介入,以穩定糧價及保護農民。這樣的政策有其代價,也有其收獲,這是政策選擇的問題。農委會主委的最主要 職責是,發展農業、照顧農民,其既非財政部長,也非主計處長,社會有共識、農民是弱勢,應予適當資源予以協助。結果理應照顧農民的農委會主委,卻高唱市場 自由化,以為這是萬靈丹,是鐵律真理,是台灣農業最重要的一條路。
 
殊不知,以國內稻米產量,加上國外大量進口,市場絕對是遠遠供過於求,因此必然價格下壓,與生產成本不成比例。所謂「穀賤傷農」,指的正是這種不符產品價值的市場法則,其實是大大的不正常、也不正當。農委會主委以此作政策思維,既無知、也失格。
 
第 三,目前國內農民收入,以一甲地而言(其實要擁有一甲自有耕地還十分困難),每年收入扣除成本大約只有17萬,換句話說,一個月只有1萬4千元,連最低工 資都不到,比外勞收入還低,這還不計算土地成本以及天災損害。稻米保證價格每公斤不管23元或26元,耕作稻米的農民都還是一群弱勢中的弱勢。
 
第四,其實說來說去,農委會主委有這番政策言論的真正原因,是因為今年稻米收購數量激增所致。但問題是,今年初農委會決定「休耕補助政策」修改時,這樣的結果就可以預知了,難道當時沒有做妥政策後果思考和準備嗎?等到現在問題來了,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從「小地主大佃農」政策的突然轉彎,到「休耕補助政策」的倉然實施,再到現在說要取消「公糧保價收購政策」。我看到一個毫無中心思想的農政主管,與東飄西忽、獨斷獨行的施政作為,真苦了跟在底下的基層官員,也犧牲了認真安分的廣大農民。

-----------------------------------------------

農地銀行媒合 小地主大佃農有成

中央廣播電台作者: 陳林幸虹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4年9月3日 下午4:04
農地銀行從2007年開張之後,2009年配合農委會「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協助大佃農擴大農業經營面積,讓耕種規模擴大至一般農戶的8.3倍。農委會今天(3日)表揚執行農地銀行績優的30家農會,也希望未來農地銀行更能積極協助青年農民尋地從農,主動撮合租、賃雙方,加速台灣農地的活化利用。
農委會的「農地銀行」和一般服務民眾存款或放款的商業銀行不同,沒有實體,而是藉由網站上的資訊,提供想從事農業的民眾或是農民所需的服務,並由全台灣300多個基層農漁會扮演農地租售或二手機具租賃的媒合角色。
農地銀行從2009年開始配合「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協助大佃農擴大農業經營面積,讓耕種規模擴大至一般農戶的8.3倍。2013年則開始協助調整耕作制度,讓休耕地大幅活化。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原音)休耕地活化在102年,我們有8.8萬公頃從休耕地恢復耕作,也就是原來我們休耕地有20萬公頃,變成11萬多公頃休耕、8萬多公頃的復耕,讓農村有很多人有耕作機會。』
農委會也表示,未來農地銀行參與農業政策的緊密程度只會有增無減,未來不只做農地活化,還要引導農地集中化,並協助青年農民租地從農,從過去的被動式仲介媒合轉為更積極主動的依租賃雙方需求撮合。


農保資格大放寬 促農地加速釋出
https://is.gd/2eotaW
2019-10-08 14:26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農委會已經核釋放寬農保條例,促農地加速釋出,以改變現行農業結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早期為鼓勵老農退休,若滿65歲、農保年資滿15年以上的農民願意將農地出租或移轉,可以保留農保資格。考慮很多農民可能為了子女或配偶農保資格不願釋出農地,農委會已經修改規定再放寬,除了農民本人可以保留農保資格外,若全數將農地出租或移轉,其配偶、直系血親及翁姑媳婦若年滿65歲、年資滿15年,也可保留農保資格,希望可以釋出更多農地給返鄉耕作的青農。
為了建立老農退休制度,農委會已於2008年祭出「小地主大佃農」繼續加農保資格政策,農保條例新增規定,若已於2008年11月26日前參加農保之被保險人,於年滿65歲,且年資累計達15年以上,只要將所有農地全部委由農業主管機關指定的單位,協助辦理移轉或出租,因而未繼續實際從事農業工作者,都可繼續參加農保。
勞保局表示,雖然放寬農地持有人本人將土地釋出可保留農保資格,但除了持有本人外,很多是地主的配偶或公公婆婆或媳婦等家人偶有耕作,為了農保資格而不願將土地釋出。近年愈來愈多年輕人返鄉務農,讓農業勞動人口化年輕化,農委會已經核釋放寬農保條例第7條第3款規定,除農地所有權人外,如果配偶、直系血親、翁姑或媳婦以該被保險人所有農地參加農保,且符合年滿65歲、農保年資滿15年時,若是地主將農地全部委由農業主管機關協助移轉或出租,也可繼續參加農保。
勞保局表示,由於放寬的要件是要2008年11月27日已加農保,而且已達請領老農津貼條件者才能繼續加保,因此不會因為放寬而發生藉此成就請領老農津貼取巧問題。此外因為限2008年已參加農保者,也不致有人去買新農地再出租移轉而成為放寬適用對象。https://is.gd/2eota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