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埔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
北埔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
北埔 姜瑞金 生日 1956年
埔新姜發跡人姜滿堂育有四子,對於教育非常重視。三子姜瑞金畢業於總督府國語學校師範部,在北埔國小任教多年,再轉往銀行界服務。在台茶出口鼎盛時期,姜瑞金曾任台灣茶葉株式會社的理事,並擔任台大茶葉公司、竹東茶葉公司、新竹聯合茶葉公司的董事,與兄長姜瑞昌同樣,對新竹茶葉發展頗有貢獻。光復後,姜瑞金曾擔任兩任鄉長,並以最高票當選第二屆縣議員,再以全票當選副議長。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書法展,而姜氏家廟、北埔慈天宮、五指山灶君堂都有他的墨跡。新天水堂是姜瑞金在光復後所建的大宅,在此宅出生的姜家第三第四代,大多外遷,新姜勢力遂漸減弱。 
1955年新竹縣三屆議會成立大會,莊金火、姜瑞金等二人,分別當選正副議長。

第2屆議會成立於民國42年2月21日,議員計37名,任期仍為2年,至44年2月21日屆滿,議長陳添登先生,副議長姜瑞金先生。

第3屆議會成立於民國44年2月21日,議員計38名,任期則改為3年,至47年2月21日屆滿,議長莊金火先生,副議長姜瑞金先生。

第5屆議會成立於民國50年2月21日,議員計42名,任期仍為3年,至53年2月21日屆滿,議長鄭火龍先生,副議長姜煥蔚先生。

北埔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  

姜煥蔚

http://www.hcc.gov.tw/hccago/session/5.asp

--------------------------------------------------------
新姜發跡人姜滿堂育有四子,對於教育非常重視。三子姜瑞金畢業於總督府國語學校師範部,在北埔國小任教多年,再轉往銀行界服務。在台茶出口鼎盛時期,姜瑞 金曾任台灣茶葉株式會社的理事,並擔任台大茶葉公司、竹東茶葉公司、新竹聯合茶葉公司的董事,與兄長姜瑞昌同樣,對新竹茶葉發展頗有貢獻。光復後,姜瑞金 曾擔任兩任鄉長,並以最高票當選第二屆縣議員,再以全票當選副議長。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書法展,而姜氏家廟、北埔慈 天宮、五指山灶君堂都有他的墨跡。此照片攝於北埔客運後方的新天水堂,慶祝姜瑞金六十五大壽。新天水堂是姜瑞金在光復後所建的大宅,在此宅出生的姜家第三 第四代,大多外遷,新姜勢力遂漸減弱。
---------------------------------------------------------------
北埔新姜發跡人姜滿堂育有四子,三子姜瑞金畢業於台北師範學校,曾在北埔國小任教,光復後曾任鄉長、新竹縣議會副議長。他的次子姜炫達,日本早稻田大學畢 業後,回台任教,曾任北埔國中前身的分部主任,以及第一屆校長。在二次大戰期間,他在日本與一名日藉女子結婚,生下長子逸修,後來妻子去世,在1952 年,與新埔杜春蓮女士結婚。杜春蓮的大哥杜慶壽,台大醫學院畢業,其妻是著名的客家女詩人杜潘芳格,潘芳格是鄧南光妻子潘慶妹的姪女,大戶聯姻,親上加 親。右二是姜瑞金,左二為姜瑞金妻林丁妹。拍攝地點在今北埔客運後方的新天水堂,為姜瑞金在戰後所建。圖中的新娘杜春蓮,後來也活躍於北埔政壇,曾任多屆 婦女會理事長,以及縣議員。
------------------------------------------------
中國時報 C2/新竹新聞 2006/02/17 

《家族傳奇》北埔新姜家族(上) 河南兵挑寄龍銀 新姜暴富
【陳權欣】 
  老天眷顧,北埔「新姜」獲橫財,家中供奉河南兵挑龍銀扁擔稱做「佈施爺」。 
  姜家是北埔的大家族,所有人提到姜家,就只聯想到「富與貴」兩字,但沒有多少人知道北埔的姜家有兩個主要派系;「老姜」和「新姜」。「老姜」,就是開發北埔的姜秀鑾派下的子孫;「新姜」則是指姜秀鑾侄孫姜滿堂派下的子孫。 
  老姜務實拓墾 新姜多元發展 
  後代人看北埔姜家的發跡,都以「老姜」務實拓墾,奠定其龐大家業形容,相對於 「新姜」則是經商致富的家族,除了財富的累積外,「新姜」尤重多元發展,更積極培育後輩接受教育,先後持續投入公職。 
  
北埔「新姜」家族,到目前為止,就有5人曾經擔任北埔鄉長(姜瑞昌、姜瑞金、鄧騰釬、姜煥蔚與姜炫鏢);這其中2人還曾出任新竹縣議會的副議長(姜瑞金、姜煥蔚);這個家族還出了3位校長(姜瑞鵬、姜炫達、姜翠香),以及多位醫生,一位少將(姜煥州),國內知名的攝影師鄧南光也是「新姜」的家族成員。 
  談北埔「新姜」的崛起,就必須談姜滿堂這個人,根據姜滿堂的子孫姜良旭的說法,姜滿堂是姜秀鑾的兄弟姜秀福的孫子,在同治年間,晚了姜秀鑾半個世紀才出生,18歲的姜滿堂一個人到了北埔 ,先以殺豬為業,姜滿堂在北埔娶鄧氏為妻,約好長子要繼承鄧家煙火,所以長男「瑞坤」姓鄧,也是北埔名醫鄧世源醫師的父親。 
  很多北埔鄉人,到目前都很難相信一位苦力賣豬肉出身者,怎可能在短短幾年之間,建立起這麼大的家族事業,而且後代子孫,橫跨政、商、學、醫界,都很傑出。 
  姜滿堂娶賢妻 佈施爺送橫財 
  這其中除了姜滿堂因緣際會娶了飽讀詩書的鄧登妹之外,姜滿堂還得到老天眷顧,獲得一筆有如天文數字的「橫財」。 
  這件事必須從1895年的乙未戰爭談起,1895年,日軍從澳底登路,唐景崧潰逃大陸,台北城頓時陷入無政府狀態,一隊河南兵搶官銀潰散南下,並隨身帶有大量的銀元,這些游兵散勇在桃園、中壢被當地鄉民 圍剿屠殺,所帶官銀全部被搶,只剩少數突圍。 
  姜良旭說,當年他先祖姜滿堂與夫人正在北埔大街上所經營的「榮和號商行」忙著收拾,準備吃晚餐的時候,有一票操著外省口音的河南兵,匆忙寄放了十幾擔的重物,說要急著趕路辦事,希望這些重擔能寄放店中,雙方並折斷半截扁擔做證物,並相約過年後來取 。 
  詎料,這批人始終沒有出現,姜滿堂家人後來打開河南兵所寄放物才發現,除了上面一層拜拜用銀紙外,下面滿滿都是龍銀。 
  撰寫北埔新姜傳奇故事的姜滿堂的第四代子孫姜成佼醫師,還詳細把這段河南兵挑送龍銀到北埔姜家寄放的傳奇故事,寫成書,其中內容交代的非常詳細。 
  擲聖筊先借用 供挑龍銀扁擔 
  姜成佼醫師在書中指出,他們先祖姜滿堂在發現龍銀後,在年初二 祭祖時候,兩夫妻商量,特別把河南兵挑龍銀的扁擔擺在祖先牌位邊,祭拜並祝禱一番後說:「我兩夫妻,不是貪財之人,也不認識他們,也不知道他們何時要回來取回這批龍銀,我們想先借用,不知道可以不可以?」 
  兩夫妻還說「只要他們拿出信物來,我們一定如數歸還」之後,兩夫妻還虔誠的祭拜一番後擲筊,第一次就「聖筊」。 

  這也是北埔「新姜」祖厝,到目前還把這幾根河南兵挑龍銀的扁擔,供奉在祖先牌位邊,每逢過年過節總不忘記全雞祭祀並稱為「佈施爺」的原因。

北埔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  

--------------------------------------------------------------------------------


姜瑞昌 膨風茶始祖《家族傳奇 北埔新姜族(下)》
【陳權欣】中國時報 新竹新聞2006/02/18
一個家族的昌盛,一定有他家族昌盛的原因,北埔將加這個家族,有太多說不完的故事,縱使是北埔人也是對姜家這個大家族,抱著好奇之心,而難以一窺究竟,就如北埔老姜「天水堂」一樣,非至親好友,難以登堂,更遑論外人了。
外界人好奇,到底北埔姜家包瓜「老姜、新姜」到底有多富貴?「新姜」第五代子孫,也就是北埔名醫
鄧世源醫師的兒子鄧永平說,他曾經替分到她們「新姜」大房的土地做過一次清算,也包括他母舅這邊的土地,到竹東地政事務所列印土地權狀,影印機不斷的連續印了3個半小時才印完,把竹東地政事務所的工作人員嚇一大跳。
土地權狀3.5小時才印得完姜成交醫師在寫他們家族故事「新姜傳奇」這本書中說,在那個草萊出闢的時代,鹽是專賣的,老百姓要吃到鹽巴不容易,但姜滿堂夫妻在北埔大街開設「榮和號商行」,在許多原住民上門買鹹魚的時候,姜滿堂夫妻特別在魚肚中塞滿滿的鹽,讓原住民回到山上便可取出食用,「榮和號商行」的這種送大量鹽的做法,很快的打響了名聲,也賺了很多的銭。
有一年,北埔亁旱,茶樹又遭蟲害,所有的製茶師傅都認為北埔的茶葉是不可能有好的成績,只有姜良旭的祖父姜瑞昌不死心製了幾斤茶葉送台北總督府比賽,比賽的當天晚上,姜瑞昌就到街上宣佈,宣稱他的茶葉得了第二名,北埔鄉人聽了都哈哈大笑說,你那種蟲害茶葉能得獎,就別再「膨風」了,這也是北埔「膨風茶」的由來。
"膨風茶"其實就是受蟲害的茶葉.它又叫"東方美人茶".

那種昆蟲茶農都稱為"煙仔".所以ㄝ叫做"煙仔茶".

茶葉被昆蟲破壞.採收經過發酵後.會有一股淡淡的果香.是它迷人的第方.

還有茶葉採收前."煙仔蟲害越嚴重".製造出來的茶葉果香味更濃.

所以膨風茶是不能噴灑農藥的.因為沒有"煙仔"的昆蟲就無法做出膨風茶.

-------------------------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早期受教育台灣菁英-姜氏宗親1911-1921+姜 壽+姜瑞昌+姜振驤+姜鼎元+范姜新梅

http://nicecasio.pixnet.net/blog/post/389748524

 ----------------------------------------------

新竹縣定古蹟北埔姜氏家廟(二):建築特色與匠師

姜氏家廟坐落於新竹縣北埔市街南側的邊緣地帶,更精確的說,是位於北側市街與南側田園的分界線上,地址為北埔鄉南興村9鄰25號,坐落在南興街15號旁巷 道內,入口巷路並不明顯。在地籍方面,使用土地以北埔鄉公園段祠1023號土地為主,總佔地約1,500㎡,建築面積約836㎡。

姜氏家廟為法度嚴謹中展現華麗而細膩的祠廟建築物,座東朝西,朝向260度方位角,其空間格局有嚴謹的規制與方位,包括臺基、牆身、石作、大木、鑿花、裝修、屋頂、裝飾、匾聯、彩繪等,其建築形式與作法均頗有可觀之處,其建材與施作匠師之技藝表現亦具特色。

二堂二橫的建築格局

姜氏家廟的格局為左右對稱之「二堂二橫」建築,分金線(內外軸線)上由外而內分別有「前堂」(或稱前堂、門樓)、「中庭」、「正堂」(或稱正堂、大殿), 正堂的兩側各設日井、月井及過水廊串連「左廂、右廂」【註1】(客家人稱為橫屋),中庭左右兩側置「廊」串連正堂與前堂,左右廊各自連接四垂亭再與兩廂廳 堂相連,兩廂廳堂再向外延伸出廂房。各建築單元的組合關係,係以本堂為中心,循「內外軸」、「左右軸」向本堂集結,左右對稱,構成「二堂二橫」的合院形 式。
二堂二橫的建築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前堂屋頂的形式,外觀看似三川卻非三川,中央明間並沒有抬高一架,僅在屋頂的硬山大脊加上高厚的西施脊與箍帶,塑造出類似三川般華麗的外觀,又能維持結構系統的單純性,一舉兩得。

從中庭看前堂
(從中庭看前堂)

徐清司傅的大木作

大木泛指柱、樑、通、楹等木造屋架的構法。大木匠師徐清確立姜氏家廟之間架、尺寸、式樣與構法,以今日觀點類比之,徐清可視為姜氏家廟的建築師。

徐清又名徐清連,人稱「阿清司」,生於1876(光緒2)年陰曆十二月二日,竹北二堡咸菜棚人(今新竹縣關西鎮),卒年待查。徐清入贅八塊厝庄(今桃園縣 八德市)邱家,娶邱創民亡弟之前妻葉氏快為妻【註2】,徐清是出身八塊庄的著名大木匠師葉金萬(1841~1930)的高徒,其子茂發【註3】亦為大木司 傅。【註4】徐清體型很胖,才氣過人,同時兼做大木與鑿花業務,是全方位的木工司傅。徐清承攬姜氏家廟大木工程時年46歲。

姜氏家廟的大木屋架屬於「疊斗式」的柱樑系統,疊斗式屋架精巧繁複,頗具可看性,是大木的精華所在,其中本堂棟架大通上的趖瓜型座斗,其向下延伸的「爪」相當細長而逸秀,被歸納為葉金萬一派的特有風格。

目前相關文獻書籍,大多指出姜氏家廟為葉金萬司的作品【註5】。惟「建築姜家廟收入支出決算一覽表」之中並未列出葉金萬的名字,姜氏家廟興建當時,葉金萬已高齡81歲,是否葉金萬有參與本工程?或曾到現場指導徒弟徐清?仍待進一步澄清。

爪部細長的趖瓜斗座是葉金萬一派的風格,本堂棟架
(爪部細長的趖瓜斗座是葉金萬一派的風格,本堂棟架)

徐清的螭虎樑隨,右廊棟架
(徐清的螭虎樑隨,右廊棟架)


(徐清的獅座,前堂步口左次間)

徐春泉司傅的鑿花

姜氏家廟的鑿花工程另有他人參與。徐清的手部有缺陷,手腕難以靈活自如地旋轉,故施作鑿花等精細作業時,必須比其他鑿花司傅多花上數倍的時間才能完成,可能擔心延誤進度,徐清因此延請徐春泉司傅協助,二人分工施作。

徐春泉(1902~1940)為北埔人【註6】,參與姜氏家廟工程時,年僅20歲出頭,但技藝超群,堪稱一代名匠,今日前堂之步口及本堂廊口所見之吊籃、 托木(或稱插角、雀替)、樑隨(或稱通隨)、束隨等鑿花木作,都是春泉司的精心傑作。其著名作品除了北埔姜氏家廟外,還有獅頭山海會庵(1930;昭和5 年)、中港慈裕宮等。春泉司戴眼鏡,一派斯文,但天妒英才,竟於青壯之年因肺癆去世,得年僅38歲。【註7】

徐春泉的鑿花作品遍佈分金線上的前堂、本堂檐下與棟架上,全都是視覺焦點。徐清將最重要的鑿花構件都放手給出師不久的徐春泉施作,必定對其實力深具信心。 春泉司堪稱技藝超群,其作品地細膩而生動,員光、樑隨等無一不是構圖緊緻、雕工細密的華麗傑作,最具個人風格的,當屬前堂與本堂的獅座與象座,其靈動細 膩,罕有出其右者。

徐春泉的獅座,前堂明間右棟架。請與上方徐清的獅座做比較
(徐春泉的獅座,前堂明間右棟架。請與上方徐清的獅座做比較)

徐春泉的員光,前堂步口明間,左棟架,主題不明(疑為封神榜)
(徐春泉的員光,前堂步口明間,左棟架,主題不明(疑為封神榜))

辛阿救司傅的打石

姜氏家廟的石作由辛阿救、姜房等兩組匠師一同完成,但並非以分金線為界、互競技藝的「拼對場」(對場作),而是各自打製不同構件,分工合作,所選用的石材也有差異。

以打製龍柱聞名的辛阿救又名辛救,生於1886(光緒12)年陰曆三月十三日【註8】,卒年不詳,據傳為粵東客家人【註9】。辛家三代包括其父辛阿老(1840~1906)、其兄阿水(1870~1914)皆從事打石業,長子火炎(1912~卒年待查)也承其衣缽。

辛家與姜家是姻親,關係非比尋常。辛阿救參與姜氏家廟打石工程時年36歲。【註10】辛阿救之石雕線條流暢、人物鳥獸栩栩如生,前堂與本堂簷下兩對龍柱, 兼具藝術性與技術性。龍柱不僅是支撐屋檐的主柱,也是視線集中之處,辛阿救的龍柱以昂首龍著稱,其造型粗獷豪邁,線條流暢有力,但細節亦不含糊,極具藝術 性。

辛阿救的龍柱,局部,前堂步口
(辛阿救的龍柱,局部,前堂步口)

其 他

承攬整地、地基、地坪工程的陳添,承攬姜氏家廟土磚工程的姜阿喜均為北埔當地工匠。負責建廟所木料的來源,全為北埔後山所產之福州杉及樟木。

姜氏家廟的屋頂裝飾亦具有特色,其前堂(三川殿)、左右廊屋頂大脊之剪黏堆花裝飾,自落成迄今均未曾整修過。負責磚瓦、地坪,屋頂的剪黏、泥塑等的磚瓦匠邱阿琴、黃阿華、洪阿泉三人生平不詳,惟就前堂墀頭之泥塑觀之,疑為桃竹苗地區名匠蘇陽水、朱朝鳳一系之師承。

家廟內所有的對聯,全都由飽讀詩書的姜滿堂三男姜瑞金一人所寫就,其書法之美令人讚賞,不但字體變化多樣,而其內容更處處點出天水姜氏一系之慎終追遠、承先啟後的宗族傳承精神,極具意義。

客籍彩繪匠師邱玉坡、邱鎮邦及其彩繪

姜氏家廟最令人讚嘆的彩繪,出自邱玉坡、邱鎮邦父子之手。玉坡及鎮邦父子出生於中國廣東省大埔縣橫溪鄉,兩人因技藝不凡,在日本時代的桃竹苗一帶相當出名。

玉坡與鎮邦屬潮州客家人,或許因為族群相近,語言相通,因此他們在桃竹苗一帶客家地區有相當多的工作機會,憑藉精湛的彩繪技術,讓邱氏父子的工資比一般工人高出數倍。桃竹苗以外,邱氏父子也曾遠至花蓮、玉里等地執筆。

「四聘」成湯聘伊尹、歷山象耕、以及渭水聘賢、三顧茅廬
辛阿救
清光緒12年(公元1886年)出生竹南,師承奧東名匠,日治昭和3年(公元1928年) 逝世,日治大正8年(公元1819年)受聘為艋舺龍山寺正殿雕刻龍柱而聲名大噪,為1920年代台灣頗具盛名的石匠師,擅長蟠龍柱。後龍慈雲宮是辛阿救的代表作
【剪黏】
朱朝鳳,日治明治44年(公元1911年)生於新竹新埔,為泉州名匠蘇陽水之高徒,作品分布竹苗一帶,主要作品有新埔義民廟、中港慈裕宮、新竹觀音寺等
竹南中港慈裕宮*台灣現存最早的石獅子 1662 縣定古蹟 對場作 http://bit.ly/2NTdpJV

北埔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北埔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北埔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


翻開父親的相簿,有一張父母親的結婚照,拍攝年代為1965年,場景在北埔老姜家族天水堂老屋的正廳前,這張照片中的人物都是當時男女雙方的親友,比較特別的是北埔新姜家族的姜炫達校長(後排左1)及夫人姜杜春蓮女士(後排右1)亦在其中,炫達時任北埔國中校長,他不僅是族親長輩,也是同在北埔國中任職的父親的長官,這場婚禮中他也是父母親的介紹人,照片中除了男女主角父母親之外,還有曾祖母姜彭味妹(右4)、祖父姜重枬(右3)、祖母姜李榮妹(右2)及輩份最高,曾任新竹女中校長的姜瑞鵬(右1),而女方的長輩代表是外祖父的兄長張杜源(左2)。
老照片承載著許多珍貴的記憶,老房子老屋亦是,值此父親節前夕,炫達叔公太的兒子及兒媳— 逸浩叔公及叔婆為了保存他們世代居住、充滿著許多家族記憶的老家「新姜天水堂」正在努力,祝福他們。(3) 金廣福 - 翻開父親的相簿,有一張父母親的結婚照,拍攝年代為1965年,場景在北埔老姜家族天水堂老屋的正廳前,這張照片中的人物都是當時... | Facebook https://bit.ly/3DQznqs

北埔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北埔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


(1) 古少騏 - 北埔街區中心的姜瑞金鄉長故居 是新姜家族的重要見證 一部份所有權人 惟恐被指定古蹟 想要賣四合院蓋商業大樓... | Facebook https://bit.ly/3G7Pmlu

(2) 古少騏 - 北埔街區中心的姜瑞金鄉長故居 是新姜家族的重要見證 一部份所有權人 惟恐被指定古蹟 想要賣四合院蓋商業大樓… | Facebook

北埔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北埔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北埔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

(2) 古少騏 - 北埔街區中心的姜瑞金鄉長故居 是新姜家族的重要見證 一部份所有權人 惟恐被指定古蹟 想要賣四合院蓋商業大樓… | Facebook


 

張典婉 - #今天北埔朋友說剛剛收到北埔鄉長姜瑞金故居 山崎老師電話通知 2024-1月16號下午兩點 文化局五位委員來姜瑞金宅現勘... | Facebook https://bit.ly/4aQEt5k

北埔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北埔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北埔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北埔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北埔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北埔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北埔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北埔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北埔姜瑞金-除得意政壇外,並寫得一手好字,作品曾入選日本東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