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從客傳會客家迷因的「政治不正確」,看見台灣網路的「無冕王準則」 | 蘇氏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2022-05-18_155625

【投書】從客傳會客家迷因的「政治不正確」,看見台灣網路的「無冕王準則」 | 蘇氏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1271) 2018 0107 燦爛時光會客室#182 客家台脫離公廣集團 會不會淪為貓爪下的夜鶯│林福岳 - YouTube - https://goo.gl/yHEupt

【Yahoo論壇/管中祥】別讓客家電視變成政府電視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去年底,立法院三讀通過「客家基本法修正案」,將客語列為國家語言,政府也應捐助設立「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辦理全國性客家公共廣播及電視等傳播事項,同時,在客家人口達1/2之地區應以客語為主要語言。
這項修正案雖然讓客家語言與文化更具制度性保障,但其中第十七條卻明列「政府應捐助設立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辦理全國性之客家公共廣播及電視等傳播事項」,亦即,未來要將原本交由公視基金會委辦的客家電視將納入「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這項看似讓客家電視「獨立」的作法,卻引來媒改團體、傳播學者及部分客家電視員工質疑,他們擔心,這樣作,不但無法讓客台真正「獨立」,反而成了另一個「政府電視」。
客委會的客基本法草案總說明指出,此次修法的原因是「鑑於客家語言及文化於社會之衝擊下日漸式微,語言為文化之載體,隨著客家語言之消失,客家文化亦將不復存在,客家語言之保存及推廣刻不容緩。」
修法目的說得很清楚,希望透過國家的力量保障並傳承客家語言及文化,在此框架下所設立的「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自然會以達成客家文化之永續傳承及發展為職志,其下的媒體也可能成為「文化傳播」的工具與機制,然而,這樣的定位與公共媒體本該存在的獨立性與公共性難道不會衝突?
雖然,「客家基本法修正案」中有關「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的設置及相關事項,另以法律定之,但在目前客委會提出的「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設置條例草案」第九條有關基金會董事、監察人的遴聘,卻是由是由客委會就客家人士、學者、專家及社會人士中提請行政院院長遴聘。換句話,未來負責客家電視及講客電台營運的基金會董、監事,將由政府直接指派,如此,最高人事權力全由政府掌握的電視台,又如何能獨立自主?
過去,台灣的政治權力及教育政策嚴重壓抑弱勢族群的文化與語言發展,如何透過族群媒體的設立,對內建立族群的文化傳承與認同,對外讓不同文化群體彼此認識與溝通,的確是負責族群事務的政府機關急切想達成的重要使命。但別忘了,民主社會媒體的天職就是監督政府,在這樣的立法目的及架構下,負有強列文化教育及宣傳使命的族群媒體如何能監督政府?能否獨立自主?在不受人事及經費干預的情況下,發揮媒體獨立批判精神,批評政府的文化政策或者政治施為?這恐怕是急欲讓客家媒體能夠「獨立」的民進黨政府,必要面對的矛盾與質疑。
事實上,客委會真正擔憂的是,在現有公廣集團的架構下,作為出錢的政府機關,卻無法掌握客家媒體的運作,喪失其作為主管機關及族群「主體性」,而,這也是客委會必然會考量的問題。但,若要解決這個擔憂,未必只能將客家電視從公廣集團「獨立」出來,還可以共同思考,如何在文化部現正規劃的公視法修正案中,增加族群專章,在媒體自主的前提下,強化族群傳播在人事聘任及內容產製上具有一定「主體性」,亦是另一個可能的政策方向。但,無論如何,都不該讓客家電視台多年來建立出來的族群媒體「主體性」及「獨立性」,再走回政府電視的老路,成為執政者的附庸。


福佬沙豬林德福 
2017-11-14 06:00
推文到plurk
◎ 大俠.道卡斯
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昨在預算審查時,要求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禁用母語論述;即時新聞傳開後,立即在網路社群上引來全台各地客家人的譁然,除了痛罵國民黨霸凌弱勢的習氣不曾稍減外,更顯出林德福強烈的「福佬沙文主義」心態。持平來說,聽不懂別人的話,應該是虛心學習才是;硬要別人遷就自己,那不是沙豬,什麼才是沙豬。
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中)昨在預算審查時,要求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禁用母語論述。(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過去長期統治台灣所實施的語言政策,正是今日台灣客家話和原住民族語面臨傳續斷層的主因。自強制佔台後,國語文課本主題即在強制灌輸中國的歷史文化教育,一九四六年行政長官公署設置的「台灣省國語推行委員會」是個起點,其後的具體措施尚包括:一九六三年頒布「廣播及電視無線電台節目輔導原則」,規定「播音語言應以國語為主,方言不得超過百分之五十」一九六四年通令機關學校「辦公時間,必須一律使用國語;一九七二年教育部函令三家電視台「閩南語節目每天每台不得超過一小時」一九七五年沒收羅馬字版的《台語聖經》;一九七六年公布「廣播電視法」,規定「播音語言應以國語為主,方言應逐年減少」;一九八七年解嚴之前的規定是電視方言節目不得超過十分之一
台灣的福佬族群因人數優勢,因此母語傳承所受到的衝擊尚能忍受,但人口數居於劣勢的客家話與原民族語幾乎「亡族」,客家人因此在一九八八年發起全國性的「還我母語運動」,卅年後不斷爭取「團體族裔權利」,並試圖在各種官方或正式場合多講客家話,李永得也不過是繼承客家運動的精神,提高客家話的能見度而已,竟在國會殿堂引來國民黨立委的非難,莫怪全台客家人反彈。
客家人在一九八八年所發起全國性的「還我母語運動」。(圖片來源:客家委員會官網/ 潘小俠攝影)
當今的普世價值之一是以文化多元主義為基底的訴求,以「尊重差異,保障弱勢」為原則。客家語作為台灣慣用語言之一,客家人也一直要求把客家語列為國家語言,但歷年來也總是有少數極端的「福佬沙文主義」者,認為「台灣話」只能是「福佬話」,意圖把客家話和原民族語排斥在外,林德福的表現正是集國民黨的霸凌習氣與福佬沙文主義於一身的不良示範,令人不齒。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現居新竹)

2017-11-14_2107472017-11-14_210817  


 2017-08-18_165246  

【民報】【專文】想唱首母語的兒歌給孩子聽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今年年初甫升級為母親,哄孩子睡的時候驚覺我只會唱「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吋,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這首《搖嬰仔歌》,想起自己十幾年前曾經參與台灣歌謠節目的製作,努力拼湊關於台語兒歌的曲目,除了《西北雨直直落》、《天黑黑》、《白鷺鷥》,還有被改唱為《雨夜花》的《春天》之外,能唱進我這個新手媽媽心坎裡的竟寥寥無幾。
上網搜尋台語童謠,找到的結果讓我大失所望,在這一個大半以台語為母語的島嶼上,目前有的童謠大部分都是早期的作品,後續數十年期間竟沒有太多新創作,讓人很擔心這樣的現況是因為把台語當母語保留與傳承的動機,已經薄弱到沒有警覺。
近來本土社團不斷呼籲「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有人認為這是「福佬沙文主義」,也有人認為不需要浪費資源再開一個電視台,畢竟在目前台灣電視頻道裡,都還有台語發音的節目或戲劇,在日常交談中也常用到台語溝通,但台語的保存與流傳真的有我們想的那樣樂觀嗎?
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圖/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臉書粉絲頁
在投入台語節目製作之前,我以為自己的台語很好,畢竟從小在台語家庭成長,日常使用上並沒有感到侷促的地方。後來主持人全程用台語跟我討論腳本時,我一時語塞,當下才發現我與台語居然如此陌生。你可曾想過台語的「時髦」怎麼講?「烏龍旋桌」是什麼意思?是「風颱」還是「颱風」?我們吃的是「飯包」還是「便當」?「摸蛤兼洗褲」能在正式場合講嗎?有台語發音的頻道並不表示能傳達或保留台語的文化與價值,聽得懂台語也不一定代表理解話語裡的意思或精神,更何況如果沒有必然要使用的動機,以台語作為創作基礎的作品少了,這個語言不再被使用、進化、傳播,台語的式微是眼前必然發生的事。
有一次回家發現我的母親正在收看八點檔的台語連續劇,當中主角們各個用著台語盡講些「報仇」、「可惡」、「狠毒」…之類負面的字眼,我隨口問我母親說:「這種劇情的電視你怎麼看得下去?」母親回答我說:「再不看,已經沒有台語節目了。」當下心頭一震,是啊!昔日的歌仔戲、布袋戲不復見,劇情較完整的台語連續劇也被不見蹤影,如果還挑剔,真的都沒得看了。
今年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謝銘祐上台領獎時感慨地說:「現在30歲以下的小孩、年輕人,別說講台語,聽台語都稍微有問題,我希望家裡如果是台語環境的人,你跟你的晚輩講話能不能盡量講台語?在1930年台語歌是台灣唯一的流行音樂,我希望我可以繼續寫下去,不過寫下去你要聽懂。」身為曾經製作過台語節目的製作人,我能理解這樣的呼籲是多麼憂心又無力。
的確,保存及流傳台語這個母語,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並不是唯一的方法,但透過大眾傳播的節目製作、題材蒐集與建立,以及以完整嚴謹的製作架構向大眾播放台語節目或戲劇,是眼前比較容易獲得共鳴且成本較低的辦法,趁著台灣還有許多人熟知台語文化的文雅與深度,應當拋開成見以保留文化的角度著手進行,否則台語不斷被積非成是的用法貼上負面標籤,抑或無法成為日常完整溝通的工具,到時候才警覺連台灣最多人使用的母語也要消失就為時已晚,更別提想唱首母語的兒歌給孩子聽了。


 

首頁 > 即時新聞

(影音)阿信當公視3年董事 出席率低於一半

2016/07/21 21:01
 
 

公視董監事卸任記者會,施振榮(左)、邵玉銘(右)。(記者趙世勳攝)

〔記者鍾智凱/台北報導〕公視第5任董監事今召開最後一次董事會,結果董事之一「五月天」主唱「阿信」陳信宏再度請假缺席,上月董事會也是缺席,阿信連最後一次董事會都不到,據查,原來他是在中國出席演唱會記者會,為了賺人民幣,最後一次董事會無法出席。

回顧過去3年擔任董事任期期間,據悉阿信出席率低於一半,顯示他外務實在非常、非常繁重,根本無暇顧及國家大事,算是擔任公視超級吉祥物。正當邵玉銘在台上劈頭就說「所有董事無日無夜都在為公視努力」,細算才知,原來阿信根本沒什麼在去董事會,連一半都不到。

公視董監事卸任記者會,陳倩瑜(後排左起)、陳淑麗、姜雪影、巴奈母路、谷玲玲、周玲臺、施振榮、邵玉銘、姚仁祿、曾志朗。(記者趙世勳攝)

今天公視董事長邵玉銘表示,文化部今年1月通過華視資產活化案,這是該屆董事會任內通過最重要的議題,然後該次董事投票中,阿信竟選擇棄權,讓人非常傻眼,加上他人氣也夯,沒到時就乾脆委託他人代為投票,外界質疑他在公視董事與個人事業很難平衡,充當公視人氣公仔的意味濃厚。

如此狀況下,阿信不在下屆公視董監事名單中,其實也沒什麼好意外,即將接棒的是「滅火器」主唱楊大正,他挾著文化部長鄭麗君的力挺,獲提名下屆董事會,明立法院將進行審查,5點公布結果。

阿信缺席最後一次公視董事會,人在中國宣傳。(資料照)

 

談公視南部台/台語台

推文到plurk
2016-07-11 06:00

龍應台的遺憾 鄭麗君應予彌補
◎ 呂東熹
文化部公布第六屆公共電視董事提名名單,一般反應,雖沒有太大驚喜,但也沒有惡評,算是不錯名單,尤其有幾位公益或學界名單,都具有多年媒體實務經驗,算是兼顧各方聲音與利益。不過,從部長鄭麗君上任,以至於公視董監事名單出爐,個人覺得,似乎看不到2008年後「胎死腹中」的公視《南部台》,有起死回生的可能跡象,甚至連前部長龍應台斬釘截鐵承諾,希望公視成立《閩南語電視台》(或《台語電視台》)的政策宣示,都還在雲霧之中,看不到清明的輪廓。
據龍前部長某位公廣政策顧問轉述,龍應台確曾向上層爭取過《南部台》的設立,惟因預算問題難以實現,這可以理解。預算的確是最大問題,卻也最不是問題的問題。畢竟,在國民黨及馬英九總統執政下的政府施政方向,《南部台》之難以實現,本可預期,但對照於陳水扁前總統任內承諾的《原民台》、《客家台》甚至服務海外僑胞的《宏觀台》都順利成立,《南部台》能否設立,癥結還是在於執政者的信念、價值與決心。
《南部台》之設立誠如龍應台所說(原文抄錄如下):「成立台語公共電視台,培植一流的閩南語創作。不要把閩南語糟蹋到LP的層次,它是最優美的古漢語之一。超越族群政治層面,把閩南語看作台灣的重大文化優勢,可以做全球行銷。世界閩南語人口超過五千萬,如果誠心經營,台灣有條件成為全球最優質的閩南語文化輸出地。」
誠然,但其中更涉及母語的保護與區域傳播資源的平衡,不計算原、客、宏觀電視台服務特定母語族群的政策預算,從NCC各年度報告統計,中央或地方政府機關補助、委託製作英日韓語、東南亞新移民母語,甚至於原、客母語廣播、電視節目製作,都遠遠高於台灣閩南語數倍、數十倍。尊重多元、保護弱勢是民主社會的共識與價值,但對於母語保護,本土語言的優先性,不是比較問題,而應是對土地有摯愛的執政者理所當然的信念。
再進一步言,台灣所設立的有線、無線、衛星電視台,幾乎百分之百都在大台北(民視雖然登記在高雄,但有名無實),中南部傳播資源不僅匱乏,甚至已到歧視地步!這當然商業機制所致,但作為政府公廣龍頭的公視,及以全民稅收「捐助」的電視台,一直以來,還以文化、傳播資源豐富的大台北及中產階級為服務對象,無疑的,是有檢討反省必要。
公視雖然在前總經理胡元輝任內推動《南部台》,且於2007年底在高雄市揭牌,無奈政黨輪替而胎死腹中;前總理馮賢賢任內在公視開播「台語新聞」(中晝、暗時新聞),有所貢獻,但零嘴終究不是正餐所可比擬,《南部台》的設立,除了區域平衡的公眾近用權,對於促進中南部眾多傳播產學合作、建立影視聚落,甚至成為文化活動重要的露出平台,《南部台》都具有不可替代性,甚至也是新政府最具體、最可立見的政績。
(作者為媒體工作者)

公視董事新名單出爐 學者批:只打安全牌 未重視電視運作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7-01 15:10
〔記者吳柏軒、黃立翔/台北報導〕公共電視的第五屆董事會,即將在7月28日屆滿,文化部今公布第6屆董事名單,不少老將留任,而新人則有滅火器的楊大任、金曲獎最佳客語演唱人謝宇威等,但學者認為,這名單凸顯新政府「只打安全牌」,找名人代言,募款有幫助,但恐無助公視改革。
文化部今公布第6屆董事名單,不少老將留任,而新人則有滅火器的楊大任、金曲獎最佳客語演唱人謝宇威等。圖為文化部長鄭麗君。(記者潘少棠攝)
文化部今公布第6屆董事名單,不少老將留任,而新人則有滅火器的楊大任、金曲獎最佳客語演唱人謝宇威等。圖為文化部長鄭麗君。(記者潘少棠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公布第6屆公視董事提名名單,7月8日將交由立法院審查,而名單中,保留第5屆老將如姚仁祿、施振榮、陳以亨、陳郁秀、童子賢、鄭自隆、謝穎青等,也納入新秀,包含公視工會理事長王燕杰、因太陽花學運而走紅的樂團《滅火器》主唱楊大任,歌仔戲名伶唐美雲、金曲獎歌王謝宇威等。
面對新董事名單,有不具名的傳播學者觀察,發現這次提名,其實跟上一屆馬政府時代的提名情況相符,前文化部長龍應台當初提的第5屆名單,挑的都是社會上知名人士,「只是求通過,不是求董事的功能性!」認為新名單上,未見有人對電視產業專精,甚至也不了解公共電視本質,認為這些人除了募款、提升公視形象外,未必對公視能有實質改革。
該學者也透露,公視正面臨許多問題,也肩負台灣電視產業未來發展指標,但目前卻進行一項計畫,研擬一筆1億5000萬元的預算,要拍攝10個小時的節目,平均1小時1500萬元的價碼,早已打破台灣電視圈紀錄,但該節目做好之後,難對其他電視台發生作用,因台灣電視產業目前沒有如此好的條件,如此「一擲千金」恐怕是浪費納稅人的錢,若拍得不好更是丟臉。
另外,因華視屬於公廣集團,亦由公視董事會掌握,華視董事會也多由公視董事成員組成,其決議亦須由公視董事會通過,因面臨資產活化困境,正研擬「大樓變飯店」計畫,但學者批,華視要進行節目整頓、思考未來發展,不是將大樓變成飯店就能解決,然而如今第6屆的公視董事名單中,仍有不少「大樓派」董事留存,對公廣集團的未來依舊憂慮。

竹縣民眾陳情 爭取客家、原民台列必載

2015-11-14 16:16:14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即時報導

在立法院討論的廣電三法,未將客家電視台、原民台列入「必載」頻道,竹縣客家和原民不滿,20餘人今天下午向民國黨主席、立委徐欣瑩陳情,徐欣瑩表示,她會持續爭取讓客家和原民台必載。

「未列必載,原民和客家文化,一定受衝擊」民眾今天下午赴徐欣瑩竹北服務處,花蓮阿美族、新竹泰雅族原住民多人和新竹縣陶社詩會理事長徐國漢、客語教師何萬滄等人說,原民、客家,目前留存的是語言,缺文字,一旦失去電視台傳播,原民和客家語言會很快的流失,政府應重視這一問題。

徐欣瑩到場說,立院討論中的行政院版本,未將客家、原民電視台列入必載頻,如果通過,有的視聽眾無法一定看到這兩個電視台,她會持續努力,爭取列入必載頻道,以保障客家和原住民權益。

民國黨主席、立委徐欣瑩今天說,會持續爭取客家和原民電視台列必載頻道。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竹縣民眾今天下午赴徐欣瑩竹北服務處陳情,爭取客家和原民電視台列必載頻道。記者羅緗綸/攝影

--------------

DSCN2582  

說好的公視董事呢? 女性不足 客家不見

 
 
明日(29日)即將進行公視董事遴聘典禮,並於儀式結束後召開預備會議,遴選董事長。難產934天、歷經五次提名的公視董事名單,卻出現性別比例不足、沒有客家族群代表之荒謬現象,因此,立法委員吳宜臻偕同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楊芳婉律師以及台灣客家智庫秘書長劉介修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文化部長龍應台應實踐諾言,增設性別及客家董事!
 
93年行政院便已通過行政院及其所屬各部會委員會其委員單一性別不得低於三分之一比例之原則,以確保決策能獲得不同性別之平衡觀點。101年台灣通過實施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簡稱CEDAW施行法),其中第七條規定締約各國應採取一切適當措施,消除在本國政治和公共生活中對婦女的歧視,特別應保證婦女在與男子平等的條件下,參加政府政策的制訂及其執行,並擔任各級政府公職,執行一切公務。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楊芳婉理事長表示,目前的公視董事17席中,僅有5席是女性,違反單一性別不得低於三分之一原則。宣稱應該要與國際人權接軌的龍部長,卻連聯合國基本的CEDAW公約以及行政院婦權會的決議都做不到,竟還奢言與國際人權接軌! 近幾年行政院宣稱要進行性別主流化,然從內閣閣員、公視董事等事可見性別主流化僅是空談!
 
再者,台灣客家智庫劉介修秘書長表示,公視作為有別於一般主流、商業的大眾傳播公器,本應在關懷社會議題、宣揚尊重多元文化的理念以及促進社會上族群和諧與共榮方面扮演關鍵角色;基於「多元文化主義」理念以及「族群主流化」的推動,文化事務決策與執行者應具「族群意識」與「族群敏感度」,而董事會是公視最高決策機制,其組成於法於理本應具族群之均衡性與代表性,然現有董事卻未有客家代表,顯然馬政府對促進族群和諧與共榮、尊重多元文化的理念的落實不夠重視,更漠視人口占1╱4的客家族群文化權益!
 
更遑論依據現行【客家電視台諮議委員會設置辦法】,公視董事應列諮議委員會召集人及副召集人,且召集人應為客家籍為原則,在沒有客籍董事的情形下,將造成客家電視台諮議委員會仍舊無法運作,客家電視台繼續空轉!
 
立法委員吳宜臻表示,公共電視法第13條明定「選任董事時應顧及性別及族群之代表性,並考量教育、藝文、學術、傳播及其他專業代表之均衡。」,然檢視17名董事名單與其背景,性別比例未達1/3,且僅有一名原住民籍的族群代表,卻沒有具客籍身分或對客家文化事務有所參與的董事,明顯違反公視法之規定。
 
今年6月20日龍部長承諾將會再增聘客籍董事,但仍未看到性別比例問題。因此,立法委員吳宜臻及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楊芳婉律師、台灣客家智庫秘書長劉介修要求,請龍部長應立即實現承諾,增聘性別及客家董事,以符合性別及族群平等精神。立法委員吳宜臻特別強調,從過往的經驗來看,馬政府是說謊成性,請龍部長要說話算話,不要再成為另一個【跳票部長】!
 
 
附件
公視董事名單
 
17位董事:曾志朗、施振榮、邵玉銘、姚仁祿、陳郁秀(女)、吳作樂、鄭自隆、巴奈母路(女 原住民)、陳以亨、詹宏志、陳信宏(五月天阿信)、童子賢、鈕承澤、陳倩瑜(女)、陳淑麗(女)、侯文詠、姜雪影(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