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商業間諜 無計可施?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上個月,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在臉書上說:「因為HTC王雪紅說是中國品牌,(我)就改用華碩和iPhone。等iPhone退休後,還要用華碩,這是為了安全,也為了愛用國貨」,網友在帖文下方留言「支持華碩」,讚揚華碩「有志氣、有骨氣」。
中共《網絡安全法》,要求海外企業在中國境內所蒐集的個資與數據,皆須存放在中國境內的伺服器,蘋果公司竟願意和中共妥協,把在中國的「iCloud」服務,交由官方背景的「雲上貴州」資料公司主導。
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表示:因為中國網絡法規緊縮,而決定今年5月1日起,正式關閉上海機房。華碩雲端目前服務全球逾7,000萬用戶,關閉上海資料中心後,還有3個全球資料中心一設在台灣、美國與歐洲盧森堡。
三年前,女兒為我買了華碩平板,上月底卻送不出話,送修測試就要五百,到昨天才回來,但我沒說它壞話,我還會繼續用華碩,我喜歡「有志氣、有骨氣」的華碩。
反觀竹北台元科技園區發生的狀況,卻讓我們氣短:竹北台元科技園區離新竹科學園區20分鐘車程,它竟成為中資企業,在台最大的半導體聚落,也是竊取台灣科技、情報、挖角的大本營。
依照規定,中企能在台灣設公司,但不能設研發中心,這些中企卻打著「銷售中心」進入台灣大舉招聘工程師,半導體業者都知道,園區內,哪棟有哪些中資企業,哪些中國公司在園區內設「研發中心」。
過去在台元科技園區內,就有中資企業竑遨科技,以高薪、高位挖角聯詠科技離職主管,並涉嫌盜取積體電路設計機密,這種狀況還接二連三發生。
中資可以在台元科技園區,違法開設研發中心,大規模挖角,還引發大量商業祕密外洩。難道主管單位無計可施,無法可管?眼睜睜地看著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核心,流失競爭力?


台元園區 IC設計新搖籃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位於新竹的台元科技園區,雖然是民辦 園區,但挾現代廠辦新開發區、多元設施與服務佳等優勢條件,吸力十足,已聚集200多家科技相關廠商進駐,其中IC設計公司更是要角,晨星、立錡紛視台元 為成長茁壯的福地,晨星守著吉祥門牌「26號」持續擴充,立錡日前購買新完工大樓的6個樓層,近期搬遷到區內新大樓上班。

台灣IC設計重鎮

台 元科技園區開發13年多,從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到新完工的第五期,區內現代化廠辦大樓一棟棟矗立起來,累計已達18棟,雖陸續開發,但整體規劃,採人 車分道,每期各提供不同休閒與生活設施,由管理中心統一服務運轉,全區定時有免費接駁車來往區內各期與高鐵站,工作與生活機能在進駐廠商的評價上,不亞於 新竹科學園區。

台元科技園區管理中心表示,目前進駐台元科技園區的廠商家數已達200多家,或租或買廠辦皆有,200多家廠商中,高達 95%是科技廠商,以IC設計公司居多,例如上市上櫃的晨星、立錡、奕力、松翰、遠翔、鑫創、力旺、矽創、慧榮(美國那斯達克掛牌)等;半導體設備商泰瑞 達、科磊及設計自動化廠商新思科技也選擇進駐台元,IC檢測廠閎康科技則從台元起家。

廠辦售價水漲船高

隨著園區發展成形,台元廠辦每坪售價從初期12、13萬元之譜,現已上漲到每坪約23萬元上下,租金每坪行情約為900元到1千元不等。

類 比IC廠立錡可說是台元的元老廠商之一,行政副總經理張耀輝表示,2002年初進駐台元時,公司員工數不到200人,僅購買2層樓及承租500坪,隔年上 市後,公司發展規模逐漸擴增,目前台灣員工數已700多人,因辦公空間不敷使用,立錡日前斥資向台元購買五期新完工的廠辦大樓的9到14樓,共6個樓層, 已裝修完成,趁中秋連續假期搬遷,假期過後正式在新大樓開工上班。

另一家IC設計晨星半導體則是創立於台元,從2間辦公室規模逐漸擴大到 6、7個樓層之多,股價也曾高達800多元,竄升到未上市股王寶座,成功崛起IC設計業;晨星因進駐台元一期的大樓門牌為「26」號,公司發展成功後,對 「26」號吉祥數字更加鍾情,晨星雖滿手現金,卻無意購買區內新完工且方便集中管理的大樓,被區內廠商視為非常「念舊」的公司。

----------------------------------------------------------------------------------

設施與活動多元 健身最受青睞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台元科技園區設施與活動非常多元化,且每月僅收會費750元,就可享受所有設施與活動,對科技人而言,有助紓解身心壓力的運動設施最受青睞,每天中午或下班後,常見運動健身人潮。

竹科僅有大廠可提供健身休閒中心,一般中小廠商僅能「自求多福」,台元科技園區都為中小型廠商,為了滿足中小型廠商需要,各開發區皆設不同口味的美食區、不同功能運動健身中心、服務設施,以達到區內自給自足與便利性。

例 如一期開發區設有大小會議室及挑高8米的展示中心,提供廠商開股東會、研討會、產品發表會使用;二期開發區有戶外庭園區、星巴克咖啡,運動休閒健身中心有 室內溫水游泳池、水療按摩,室內綜合球場、高爾球練習場、戶外球場;三期開發區設有文化展覽館、宴會廳等;五期開發區則有複合球館。

台元科 技園區運動風氣興盛,這跟設施多與收費實惠有關。凡加入區內會員,每季繳費一次,月費僅750元,就可享有使用區內不同開發期的球類、健身房設施及有氧課 程,還提供毛斤等沐浴服務。區內上班族表示,這非常划算,常利用中午休息時間或下班後去運動健身,同時,因區內也常辦球賽,倡導運動兼聯誼,有助鼓勵大家 多運動。

另外,邀請名人專家演講,對科技人也很具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