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5億紀錄片計畫 明年上路

為扶助台灣紀錄片發展,文化部長龍應台昨天宣布從明年起推動「5年5億紀錄片計畫」,其中包括以2000萬元為紀錄片工作者成立「紀錄片補助金」,鼓勵紀錄片團隊,且補助類目不再僅限於製作,而含括行銷、映演等部分,希望藉此讓紀錄片工作者有更好的製作與播映、發聲管道。

文 化部長龍應台表示,文化部從明年起把紀錄片從現有的電影補助金中單獨抽出,獨立成項,提高對紀錄片工作者的補助金額,每年投入約2000萬補助紀錄片。而 申請項目,除維持原有的「導演提案」外,還將增加「製作團隊提案」項目,鼓勵紀錄片團隊提出完整的拍攝、行銷、映演計畫,希望確保紀錄片完成後,一定有播 映的管道。

此外,兩年一度的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將從明年開始改為一年一度。龍應台說,文化部將在電影資料館下設置紀錄片影展常設機構,配置足夠的人力與經費。

龍應台強調,「5年5億紀錄片推動計畫」經費來源是文化部向行政院額外爭取的,因此絕不會排擠原有的電影補助經費。目前規畫第1年執行的預算為6500萬元,「但還需獲得立法院審查功過獲立法院通過」

她也說,文化部也會和教育部合作,將台灣電影與紀錄片史、大眾流行音樂史等編入教材,讓公民從小培養電影與音樂素養

昨 日文化部記者會現場,播映了紀錄片導演羅興階、王秀齡夫妻執導的《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二部曲》。他們從2009年8月進入遭莫拉克颱風破壞的 小林村,將災後政府與村民的互動記錄下來。第一部曲2011年獲得台北電影節首獎,第二部曲入圍了今年年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國際競賽單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