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鄒景雯/特稿

每位法官,在做任何裁判時,都在為人民心中的司法做出定義。涉及全 國矚目的大案,涉及政治性的成分通常比例不低,尤其對社會是個教案。受眾很自然會評判:這個裁定再度增色並放大了法治做為公平正義最後防線的曙光,或者 是,你尚未清楚展示,身兼執法與解紛的雙重角色,到底勇氣與專業夠不夠?

針對馬王政爭蔓延到法律戰,昨天的高院合議庭審判長以勸告雙方和解,決定擇期再審。和解是民事糾紛中,經常用以終止爭執的方式,若基於止爭息訟的潤滑與緩解,期盼藉由司法途徑解決政爭的大眾,絕對可以充分理解法官的用心。

但是,本案因國民黨不服地院裁定,已經抗告到高院,整起事件已經擾攘近月,不但造成國家的內耗,也已喧騰國際,重創國家形象。台北地院稍早若是以「平常心」准予保全王金平黨籍,高院若認為地院不是「平常心」或確為「平常心」,都有個結果,而後接受檢驗。

但若是高院合議庭本身不能「平常心」,這問題就大了,因為與其他個案最大的不同是:本案的核心問題是權力,若司法遇到了權力就出現遲疑,這是非常嚴重的「再強調」,強調了國人心中對司法原即為權力服務的陰影,果然是真實的。從社會影響層面看,若這種誤解加深,是不利的。

法官一旦坐上審判席,其一言一行都是示範,也揭露了其養成的背景。二○一三年在台灣,審判長引述其支撐兩造和解的最關鍵論述,竟出自中國唐代俗稱布袋和尚的「插秧偈」,相信愈來愈多受過現代化教育的台灣公民難免會有諸多遺憾。畢竟,宗教與哲學應該要有更適當的場域來表現。

台灣的司法能不能獨立、進步,成為行政、立法之外的重要支柱,一要建立法制,二要靠人實踐。如果兩者都停留在「前現代」、甚至「反現代」,那這個國家的持續「退步」,就絕對無法推導出「原來是向前」這個超現實、反邏輯的結論了。

-----------------------------------------------

高院審判長魏麗娟昨天呼籲王金平和國民黨雙方能對黨籍爭議和解,律師呂偉誠和陳博文指出,和解分成兩種,一種是訴訟上和解,效力等同確定判決,和解後雙方都不能再提告;另一種是訴訟外和解(即私下和解),如雙方事後推翻和解協議,仍可再向法院提告。

陳博文和呂偉誠律師判斷,魏麗娟的意思可能是勸雙方最好在訴訟上和解,或至少進行訴訟外和解,不要再爭訟了,最好彼此各退一步,對王金平的黨籍問題達成協議,雙方坐下來謀求解決之道,才能達到雙贏局面。

(記者項程鎮)

-------------------------------------------------------------------------

魏麗娟引「插秧偈」 盼圓滿解決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高等法院昨審理王金平確保黨籍假處分抗告案,審判長魏麗娟庭末有一席「法律不外人情」的感性告白,並引用「插秧偈」,呼籲以大我立場,力勸雙方為國家,各退一步,讓此事平順解決。

抗告案 高院兩法官曾聲請迴避

因被質疑十多年前替丈夫劉昌崙參選立委站台,其夫曾替馬英九總統站台過,政治傾向偏藍,審判長魏麗娟日前向高院院長陳宗鎮自行聲請迴避,但陳宗鎮認為沒有迴避事由,批示不准。

無獨有偶,日前受命法官王麗莉也因親人打官司,委任此案兩造的某律師辯護,也因此聲請迴避,同樣被陳宗鎮退回。

高 院昨召開假處分抗告案庭訊時,審判長魏麗娟一開始語重心長說,站台事件的背後,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內容及辛酸,期盼大家體諒中國傳統女性,多給予空間及關 懷。魏也指出,因為她的事,若造成對立,她感到抱歉,但她表示,她和王麗莉法官自行聲請迴避遭退回,會依公正、公平原則審判此案,做出公正裁定;對此,兩 造律師均表示無意見。

審判長魏麗娟於庭訊尾聲,感性表示司法在邏輯上,排序是法、理、情,法律不外人情,但合情合理,絕不能不合法,訴訟的目的在於定紛止爭,不論私權或公法權利,都需獲得保障。

魏麗娟對兩造律師團表示,國家只有一個,相信兩造努力方向都是為全民、國家利益考量。她說,「天底下沒有解不開的事,只有解不開的結」,並引用「插秧偈」,指「退步原來是向前」,以兩造智慧,一定可找出符合法、理、情的解決之道。

魏麗娟庭末呼籲「政治的事用政治的方法解決」,兩造若能各讓一步,圓滿解決會功德無量,也免國家內耗空轉,若能多點心思關心國內經濟、財政,這應該是全民的心聲。至於有無關說、違法監聽等議題,不在本案審理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