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山英樹

二○二○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主辦城市正式決定為東京。屆時,我們台 灣研究論壇將廣泛呼籲日本人參與為友邦台灣隊加油的行列。但是,我們不希望台灣以「Chinese Taipei」之名參加這場奧運,因為我們擔心多數日本人相信共產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宣傳。所以,我們準備發起將其名稱改為「台灣」的啟蒙運動。 雖然我們民間的力量無法改變IOC的規則,但包括媒體在內的日本人,沒有義務必須遵守其規則。因此,奧運會之前,比如說有日本的電視台以「Chinese Taipei」來稱呼台灣隊等的行為時,我們將對其進行要求正名的活動,也希望台灣朋友不要再稱呼自己為「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因為在國際社會上,「中華」意謂的不是「中華民國的台北」,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台北」!二○二○將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發聲的最佳時機, 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機會。若台灣人民自己發聲說「台灣不屬於中國」,對日本及國際社會將更有說服力和影響力。

(作者為日籍作家、台灣研究論壇會長)

--------------------------------------------------------------------------------

◎ 沈建德

被「國際民航組織」矮化為「中國的台北民航局」事件,外交部不斷解釋說,參與聯合國的組織例如世界衛生組織也都用「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沒有被矮化的問題。但據查,國際民航組織給台北的信函,邀請人沒正式職銜,只有個人姓名,這又怎麼說?

況 且,當年決定用「中華台北」的錯誤理由是,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筆者在一九九六至一九九七年曾親至紐約聯合國總部抗議,也被秘書長的 秘書等人接受,但還是等到二○○七年美日等國反對,聯合國秘書長才認錯。若馬政府有誠意,可請友邦據此要求聯合國改正,用「台灣,Formosa」的名稱 加入所有聯合國組織,不只世衛及國際民航。

「台灣」是世界的共識,自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流亡台灣以來,奧運會一直承認這個名稱,例如一九五 二年赫爾辛基、一九五六年墨爾本、一九六○年羅馬、一九六四年東京、一九六八年墨西哥都是。即使在一九七一年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之後的一九七六年蒙特婁 奧運會,仍同意台灣以「台灣」名義參賽,只是中華民國不要,之後在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才以「中華台北」作收。可見「台灣」才有尊嚴,「中華台北」是累 贅,不要以為沒矮化。(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www.taiwannation.com.tw/

----------------------------------------------------

2013-09-24_092109   

◎ 陳海正

日籍作家永山英樹在幾天前的投書中呼籲二○二○年東京奧運,希望台灣以「台灣」取代「Chinese Taipei」之名參加。其實在上一回東京舉辦奧運時(一九六四年),當時日本就已經替台灣正名為「TAIWAN」了,當時開幕典禮引導台灣代表團進場的牌子上便是寫著大大的「TAIWAN」(參見http://www.youtube.com/watch?v=6qp9gKpWwt0影片六分零二秒處),拿的是國旗而不是莫名其妙的五環旗,進場順序也由「C」改為「T」。一九六八年的墨西哥奧運也是如此。

可 惜,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很不滿意這種「矮化國格」的作法,持續在奧委會推動「中華民國正名案」。其實,在國際奧委會的會員名單中,中華民國自一九五九年便被 列名為「台灣」,奧委會的理由是中華民國「實際控制的體育領域」為「台灣」,用「台灣」才是名實相副。可惜當時政府過度陷於「漢賊不兩立」的名分意識形態 中,堅持自己代表全中國,不肯屈就僅能代表「地方」的「台灣」,不然國際社會中早已承認我們用「TAIWAN」名義參與國際社會。

艾森豪的孫女說得好,馬英九與蔣介石特質相近,後者堅持自己代表全中國,前者堅持不倫不類的「Chinese Taipei」,兩者同樣不願意面對自己是「TAIWAN」的現實。如果連日本人都看清台灣就是台灣,那台灣人自己呢?(作者為歷史研究者,台北市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