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品婕

五月天最新MV《入陣曲》官方動畫版(http://www.youtube.com/watch?v=DDs5bXh4erM)亮相後,短短不到一天就被瘋狂轉載,週六晚間十一點已經有超過一百萬人次觀看,更有四千三百多篇留言。MV中反映出許多台灣社會議題,如美麗灣事件、關廠工人、核四、洪仲丘案、大埔強拆事件,最後更放上大埔張藥房老闆的照片,呼籲民眾一同「入陣去」。

反 映社會議題的歌曲早已不稀奇,而五月天之所以引起熱烈迴響,在於他們身為天團的影響力。以往,活躍於檯面上的藝人總是盡量避免與政治扯上關係,以免影響日 後演藝事業的發展,因此在「音樂歸音樂、政治歸政治」的潛規則下,那些與政治或財團利益衝突的社會相關議題,自然是鮮少提及。然而,近年來許多名人紛紛 「入陣」,藉由自身的高曝光機會,在跨年晚會或是金曲獎等大型活動場合表現出對社會議題的關懷,獲得了高度的推崇與讚賞。

社會要正向發展,需要公民都能為不公不義發聲,除了上街表達訴求,包括導演透過鏡頭、音樂人透過詞曲創作、作家藉由文字、或是民眾藉由臉書轉載等方式傳達理念,讓公共事務受到更多人的關注,這,就是「公民社會」的實踐!也是台灣社會資本、共同價值的塑造過程!

(作者為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碩士生)-

------------------------------------------------------------------------------------

◎ 張肇烜

「五月天」的最新MV《入陣曲》,穿插大量台灣時事,「怪獸」的歌詞以古諷今,搖滾精神震撼人心!

《入陣曲》片頭,一幅橫幅卷軸,攤開的是橫躺的台灣地圖。隨之,畫面出現一隻黑手伸入了台灣。我們看到文林苑的怪手強拆民宅,民眾哭不出聲、美麗灣的開發造成生態衝擊、大地傷痕,畫面隨之浮現政商握手,暗喻政商的勾結,割讓了美麗灣。

「當一座城牆,只為了阻擋,所有自由渴望」;鏡頭慢慢從總統府往外拉,從天降下許多聽筒電話,暗諷政府「非法監聽」。「當一份信仰,再不能抵抗,遍地戰亂饑荒」,我們看到大批警察身穿制服、手拿盾牌、外圍再纏繞鐵網蛇籠,這就是總統府和人民之間「最遙遠的距離」。

緊接著,「核電廠爭議」象徵人民對土地、對自然的永恆守護;一個個鳥籠裡面,裝的是家家戶戶的電視機,象徵我們都深受著「媒體壟斷」的新聞箝制,更讓人想起馬總統親自打電話向三家報社、兩家電視台高層「關說」的新聞

「當 一份真相,隻手能隱藏,直到人們遺忘」描寫的是政府的「隻手遮天」,企圖用一塊遮羞的「國防布」蒙蔽我們的正義之眼;洪仲丘案,「沒有真相,就沒有原 諒」。阿信歌聲轉趨激昂:「忘不記,原不諒,憤恨無疆。肅不清,除不盡,魑魅魍魎;幼無糧,民無房,誰在分贓?千年後,你我都仍被豢養」,畫面是貌似苗栗 縣長劉政鴻的人偶,高舉雙臂,指揮怪手強拆大埔良田與民房,鈔票像水管爆裂般噴出;這就是政客的終極利益嗎?

歌曲終了,「淚未乾,心未涼, 是什麼依然在滾燙?入陣曲,四面楚歌誰獨唱?夜已央,天已亮,白晝隱沒了星光,像我們都終將葬身歷史的洪荒。當世人都遺忘,我血液曾為誰滾燙?入陣曲伴我 無悔的狂妄,入陣去,只因『恨鐵不成鋼』」,畫面一一帶出台灣近年風起雲湧的公民運動,包括白衫軍二十五萬人送洪仲丘、廢核大遊行、關廠工人連線抗爭、反 美麗灣開發、大埔強拆現場等。最後閃過大埔張藥房老闆的悲慟臉孔,畫面全黑,只留下「入陣去」三個紅色噴漆大字!

入陣去!和五月天一起滾燙!

(作者為醫師,台中市民)

----------------------------------------------------------------------------------------------------------------

〈澄社評論〉 聽證會取代委員會

◎ 徐世榮

大埔四戶終獲勝訴,在制度面上意義重大。除了確定區段徵收仍須吻合土地徵收必備要件、不得逾越憲法人權及財產權保障紅線之外,另須注意的,乃是土地徵收公益性及必要性的決定權,是否仍適合由相關委員會來專斷?都市計畫委員會及土地徵收審議委員會是否仍值得信賴?

理論上,支撐委員會機制的是專家主義。二十世紀初期,西方改革運動興起,主張由專家來取代政治,因為專家代表客觀中立,政治則是主觀偏見,政府的行政作為因此要排除政治,並由專家來進行統治,各式專家委員會遂相繼成立。惟,事後深刻反省,卻發現專家委員會機制並未促進公共利益,反而多是在維護少數菁英的私利論其本質其實仍是政治,是社會上層階級的巧妙奪權計畫,企圖用專家的專業形象來取代民主參與。上世紀中葉之後,在嚴厲批評下,專家統治模式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尊重民意及踐行正當行政程序的審議式民主。

遺憾地,我國的委員會機制不僅至今未改,竟然還是個專家主義配上威權政體的加強版。以都委會為例,表面上似由專家學者組成,實際上,不論是地方或是中央,政府官員就幾乎佔了一半;加上,專家學者由首長派聘,政府因此可以完全掌控。這也就是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問題一籮筐,但毛治國副院長卻膽敢要求去年底前務必通過,而都委會也確實遵照辦理,縱有資深委員誇稱自己有四十年審查經驗,又如何呢?土徵會也不遑多讓,內政部如今敗訴了,竟諉過給配合的學者,讓人搖頭。

委員會是個威權保守、強凌弱的政治壓迫機制,根本無法體現公益性及必要性,而這也就是民間團體強烈要求用聽證會來取代委員會的主因。繼去年都更條例部分條文因相同理由被大法官宣判違憲後,如今行政法院再做出重要判決,翻轉委員會機制的時候應該是到了。

(作者為臺灣農村陣線理事長、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