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競技場的格鬥士對決廝殺,一方落敗,群眾若喊「活」,皇帝就算想殺人,也只能把大拇指朝上,饒敗者一命,這叫民意。對於馬鬥王,民調顯示民心認為應讓王「活」,馬卻追殺到底,比皇帝還獨裁。

美國西部史有個傳奇故事,憤怒的群眾想動私刑,包圍警長懷特厄普逼他交出囚犯,但厄普堅持囚犯須受公平審判,並誓言除非先打死他,否則休想踏進警所一步,群眾只好知難而退,厄普悍拒私刑,這叫大是大非。

黃世銘夜奔官邸,馬不該接見黃,更不該接私案,這兩項錯誤他都犯了,卻未能像厄普堅守程序正義,反而親自操刀對王動私刑,居然還自稱大是大非,真不知羞恥。

劉政鴻趁大埔四戶北上時拆屋,馬趁王出國嫁女兒時滅王,這兩個國民黨同志都很會把握「天賜良機」,有計畫有手段,但馬鬥王絕非國民黨家務事,丈夫家暴妻子,鄰居聞聲就可報警,法官更可發出保護令,馬用黨紀對國會議長動私刑,你我當然可干預。

大 埔張森文在中秋前夕死於非命,陳為廷的鞋子則飛扔劉政鴻後死得其所,但劉政鴻和苗栗警察「生前拆人房屋,死後硬闖靈堂」實在欺人太甚;九二九包圍台北國父 紀念館的國民黨代表大會,記得多帶一雙舊鞋,因為平溪放天燈,普度放水燈,大家就扔破鞋幫馬主席和劉縣長點點燈罷。(莊榮宏)

--------------------------------------------------------------

◎ 許又方

最近要搬進新家。看到一切美輪美奐,按理心情應該是雀躍的、興奮的。但 一路整理細軟,看著住了十來年的宿舍逐漸搬空,卻是感到相當難捨。沒錯,她的牆面是斑駁的,該漏水的地方也不會少,而且隨處可見惱人的壁癌。然而,她卻也 是全家人曾經共享歡笑、同擔挫折與一起成長的地方,充滿溫暖與美好的記憶。小兒幼時在牆上的信手塗鴉,是如何也難令人割捨的家庭情感印記。說實在,若非租 期屆滿,學校要取回,我們非常希望永遠住下。

這就是家的意義,她不只為我們遮風蔽雨,同時也溫暖我們的心,提供我們情感與記憶的寄託。如 果政客懂這一點,他們就不會認為隨便拿點錢補償就可以強行買走人民的住居,然後無情地拆了她。對多數人來說,房屋被拆,等於是一段人生重要的歷程被硬生生 抽空,幸福感也跟著被剝蝕殆盡,再多的金錢也未必能彌補那重大的失落與創傷,更遑論杯水車薪的徵收補償了。

明乎此,我們便可理解,何以大埔朱阿嬤以及張藥房的老闆張森文先生會因為住家遭苗栗縣政府強拆、導致精神抑鬱而走上絕路了。官員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倘若今天還有所謂暴政者,莫此為甚。

追 根究柢,這一切都源於政府假開發之名、行殘民以逞之實的土地徵收惡法所致。這些惡法立基於唯利是圖的冷血心態,毫無情感記憶可言。幾千年的遺址、數百年的 古蹟都能拆了,草草一間民居算什麼?如果全民再不鞭策政府修改這類惡法,大埔阿嬤與張藥房的悲歌,將不斷在全國各地重演。試問,生活在幸福隨時可能被剝奪 之中的人民,怎麼可能會幸福?

(作者為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

◎ 洪世才

苗栗大埔拆遷戶張森文落水身亡,喪家表明不願意見劉政鴻,劉卻執意要來,很不尊重喪家,被苗栗青年聯盟成員陳為廷丟鞋,不只活該,還真是白癡一個。

苗栗大埔拆遷戶張森文落水身亡,雖然死因還不明,但是張森文生前為拆遷房產問題,日夜憂心痛苦是事實。始作俑者的劉縣長,卻還能在喪家不表歡迎的情況下硬要登門,是可忍孰不可忍,劉縣長的心態令人無法理解。

因為劉政鴻硬要登門,以致被包圍在人群中,家屬並拒絕他進門,後來喪家還不得已拉下鐵門。假如劉政鴻還有點良知,應該從拆遷戶死亡案,以及他們憤怒的表現,醒悟到苗栗大埔拆遷的問題叢叢,改快修正,不要再造成遺憾了。

(作者為退休新聞工作者)

---------------------------------------------------------------

◎ 顏利真

真是個令人傷痛的中秋節……,大埔拆遷案的「張藥房」張森文先生在中秋前夕,於住家附近的水圳投水自殺,震驚社會!這是繼三年前仰藥自殺的「大埔朱阿嬤」後,又一位被政府活活逼死的善良老百姓。

可以這樣嗎?可以繼續縱容嗎?明明是白紙黑字寫著「劃地還農、房屋原地保留」鐵錚錚的承諾,卻可以說翻臉就翻臉?然後再利用「天賜良機」把人家的房子給拆了,拆了之後,一堆狗官又都沒事,這世界還有天理嗎?

台 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在「一桿『稱仔』」這篇小說中,藉由主角賣菜小販「秦得參」(諧音「真的慘」)的悲慘遭遇,來控訴日本警察的暴行,沒想到在二十一世紀的 台灣,卻仍發生這樣的悲歌:同樣是在凌晨、同樣是孤獨一人,「秦得參」最後在街上殺死了日警,然後返家上吊自殺,而大埔的朱阿嬤與張先生,則是選擇了喝農 藥與投水自盡的方式抗議這個無良的政府!

上吊、喝農藥、投水……,這是台灣人的命運嗎?這是我們僅存的路嗎?不信公義喚不回,公義路上討公義,劉政鴻:把公義路上那六坪的「張藥房」蓋回去!把台灣的公義蓋回去!

(作者為高中教師)

--------------------------------------------------------------------

張藥房之死 高大成驗屍 檢下令封口

 
苗栗大埔張藥房老闆張森文遺體昨日送到台北解剖,法醫高大成(右)受家屬拜託前往協助參與。(記者方賓照攝)

高大成直言:不受尊重

〔記 者蔡淑媛、張勳騰/綜合報導〕法醫高大成昨天應大埔張藥房老闆張森文家屬之請協助驗屍,卻被檢察官以偵查不公開為由,要求他簽具不得對外透露內容的切結 書,否則不讓他參與。高大成直言,洪仲丘案也未被如此要求,深覺不受尊重,原本想走人,但因家屬拜託,只好勉為其難簽名,默默參與解剖過程。

高大成表示,十八日晚上八點多他正在看診,突然接到張太太請託協助驗屍的電話,一時還沒搞清楚對方是誰,一旁三十多歲的女病患突然尖叫了起來:「人來了,醫師,他站在你前面。」掛斷電話,女病患說人走了,那個人就是張藥房老闆張森文。

苗檢:勿發表個人意見

苗栗地檢署發言人、主任檢察官鄧媛回應表示,檢察官是製作偵訊筆錄,並不是切結書,目的是希望有異議就當場提出,正確釐清死因,盼在解剖報告及偵查終結前,不要再有錯誤訊息介入。除高大成外,也同樣要求另兩位律師,在全案終結前不要對外發表個人意見。

因為簽下切結書,高大成不願多談解剖細節,只針對案件發表個人看法。他認為一般屍體浮出水面約半天時間,張森文失蹤十二小時後遺體才被釣客發現,死亡時間點較無爭議。可疑之處在於張若跳水自殺,通常會在橋上脫鞋直接跳下或走在岸邊跳水,但張森文卻穿著鞋子。

高:張穿著鞋是可疑處

為釐清張森文是生前溺水或死後落水,有無打鬥或推落,他也提醒檢警驗屍採證時應注意觀察有無遺書、身體有無外傷、毛髮脫落或血腫塊、抓痕,確認有無他殺嫌疑,尤其現場採到多人指紋,可能有現場談判。

由 於張森文是半夜外出,高大成認為若有人約張森文外出談判,對方若攜酒或飲料,可能下藥、放毒,要求解剖時檢查其身體有無中毒或服藥現象,並採樣胃內容物、 血液等檢體,是否有藥物、毒物反應,而且要採內臟、骨髓比對,也應比對張森文落水的排水溝水中微生物有無一致,指甲內有無泥土、手抓水草或皮屑,以確認張 生前有無與人談判、爭吵或在水中掙扎。

高大成說,一般解剖報告得等上兩、三個月,趕一點約一個月就能出爐,但他認為檢方可能會拖過風頭才公布驗屍結果。

---------------------------------------------------------------------------------

張森文回老家 28日「張藥房」告別式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2013.09.22 03:11 am
 

張家設置靈堂,昨天一早陸續有親友或聲援者前來致祭。
記者張裕珍/攝影
苗栗大埔「張藥房」老闆張森文溺斃,家屬連日來哀慟處理後事,由於死因待釐清,張森文遺體前天解剖後,已運回家中冰存,張家長子張元豪說,目前預計28日上午,重回「張藥房」原址舉行奠禮,父親大體火化後,將長眠苗栗縣三灣鄉祖墓。

張森文家人在竹南鎮公義路住處,一樓搭設簡易靈堂,連日來供親友與聲援民眾拈香弔唁,包括竹南鎮長康世明、前鎮長康世儒、頭份鎮長徐定禎以及立委徐耀昌等地方人士,及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等人,都前往上香致意。

一樓靈堂擺滿各界致意花籃,牆上也掛上一張白紙,供弔祭者留言憑弔張森文,上頭分別寫道「不信世間無正義,願您安息」、「願您一路好走,平靜安息」,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也留言「我們會努力,願你有天能在正義裡安息」,白紙幾乎快被寫滿。

張家長子張元豪連日處理父親後事,心力交瘁,只要一有空檔,便坐在靈堂前,凝望父親遺照發呆,不然就是不停撫摸遺照追思,父親在照片中的那張燦爛笑顏,讓人看了鼻酸。張家親友昨天敲定28日舉行張森文奠禮,地點選在公義路與仁愛路交界的「張藥房」原址。

張元豪說,告別式要重回「張藥房」原址進行,路權已向警方提出申請,至於公祭確切時間,留待葬儀社安排中,出殯火化後,骨灰將安置三灣鄉的張家祖墳長眠。

【2013/09/22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張森文回老家 28日「張藥房」告別式 | 桃竹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177304.shtml#ixzz2fcFvdOT3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