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公司上半年投資中國逾千億 僅匯回42億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8-31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投資中國,金融業成主力!根據上市櫃公司最新公告,上半年匯往中國的投資金額合計一○七九億元,但僅匯回四十二億元。其中,金融業上半年匯出高達四九九億元,占比接近一半,高於電子業的三二七億元。
金融業中,首季以富邦金控匯出金額最高,主要是投資中國華一銀行,匯出了二七一億元;第二季則由國泰金控接棒,國泰金在上海、青島分別開設世華銀行分行,匯出四十八億元及二十九億元,且轉投資的霖園置業在上海購買辦公大樓,也匯出三十四億元,總計國泰金上半年匯往中國一三二億元,僅次於富邦金。
此外,合庫金、玉山金、第一金、永豐金、開發金等五家金控,上半年匯出的金額均超過十億元;其中,合庫金投資二十九億元開設天津分行,玉山金開設東莞分行則投資十九億元。
馬政府上台後,除了對中大幅開放金融業之外,還有營建業;但受到中國房市泡沫危機影響,今年上半年營建業匯往中國的投資金額僅約二十七億元,以昇陽建設匯出十億元、遠雄建設近八億元最多。
累計匯中國1.81兆 只匯回10%
累計今年上半年,上市櫃公司匯往中國的投資金額超過十億元者共有二十七家,電子業以鴻海的二十八億元最多,其次為致伸二十五億元、和碩二十三億元;傳統產業則以統一匯出二十九億元最多,遠東新二十一億元居次,其餘還有東聯匯出十五億元、長興十四億元。
上市櫃公司上半年匯往中國金額逾千億元,匯回金額卻不到五十億元,上市公司匯回的金額為三十一億元、上櫃公司匯回逾十億元,合計匯回四十二億元,匯回比率僅約三%。其中,上市公司以華新匯回十億元最高,華航匯回逾七億元,上櫃的牧東匯回逾八億元。
累計政府開放中國投資以來,上市櫃公司匯出金額高達一.八一兆元,但匯回金額僅一八二三億元,匯回比率約十%。

-----------------------------------------------------------------------

上市櫃錢進中國 匯回匯出比僅3.5%

 
今年上半年匯往中國金額較大的上市櫃公司

上半年匯出812億 創新高

匯回28.8億 占比5年最低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馬政府在去年底啟動「台商回台投資方案」,但根據今年上半年上市櫃公司匯往中國金額統計,金額達八一二億元、再創歷年同期新高;相較之下,上市櫃投資中國匯回金額卻少的可憐,上半年二十八.八億元,匯回匯出比僅三.五%,是五年來最低。

自從馬政府執政後,上市櫃匯往中國投資金額,每年都破新台幣千億元、且幾乎年年增加。前年匯往中國投資金額甚至破兩千億元、創下史上最高紀錄。馬政府執政五年多來,上市櫃匯往中國金額累積達八千億元,是開放中國投資近十七年來累積金額一.五六兆元的一半以上。

上市櫃錢進中國頻創新高,但認列轉投資中國獲利卻明顯踩煞車。今年上半年上市櫃認列轉投資中國獲利,合計約五六四億元,僅較去年同期的五三七億元微幅增加;且出現獲利集中化趨勢,認列獲利前十大的上市櫃公司就占總獲利的六成以上,且近五成上市櫃公司是認列虧損

從錢進中國的產業別來看,電子科技產業依然是最大戶。光是鴻海一家,上半年匯往中國投資金額就達一九二億元,居上市櫃公司之冠,幾乎佔全體投資金額的四分之一。

排行第二的是晶圓代工的聯電,匯出近五十億元,其中有四十七億元投資和艦科技;統計上半年電子業匯往中國金額近五百億元,佔比超過六成。

至 於傳統產業,上半年以信義房屋匯出三十八億元最高,其次是彰銀的二十四億元及台企銀的二十三億元。由於近年持續開放金融業赴中投資,金融業匯出金額持續增 加,今年上半年上市金融業匯往中國的金額達七十三億元,國泰金、合庫等分別赴中投資設立產險及租賃公司,投資金額都將近十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