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士爺最上方還得插上一尊最後將大士爺收拾的神明陳靖姑(註生娘娘)


嘉義民雄大士爺祭撒糖果紙鈔 民眾high翻有如開演唱會
嘉義縣民雄大士爺祭,法會過程有如法師開演唱會。(翻攝自洪士翔影片)
嘉義民雄大士爺祭撒糖果紙鈔 民眾high翻有如開演唱會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EBxNq
2022/08/21 14:05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農曆7月最盛大的普度祭典「民雄大士爺祭」8月18日起連3天進行,昨晚深夜舉行「火化升天」儀式,達到最高潮。今年大士爺祭有許多民眾參與,昨晚9點30分左右法會儀式進行到「十六海會」,法師們撒糖果、撒紙鈔,祭壇前方擠滿人群,高舉雙手搶糖果,甚至還有民眾拿著雨傘撈,民眾笑說,「超瘋狂,好像開演唱會!」
相傳乾隆年間,每年農曆7月1日起每天下午陰風慘淡,常聞鬼聲啼哭,唯有觀音大士顯身才足以鎮壓孤魂,因此民間在每年農曆7月1日用紅緞塗大士爺像奉祀壇中,誦經3天超渡孤魂,並於農曆7月21至23日連續3天舉辦祭禮。
昨晚深夜吉時,嘉義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民雄鄉長何嘉恒、大士爺廟董事長周漳炎及國民黨嘉義縣長參選人王育敏等,恭送大士爺火化升天,象徵為人間帶走災厄,眾人誠心祈求四時無災,同時為大士爺祭劃下圓滿句點。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說,大士爺祭被列為縣定民俗,是縣內重要文化資產,每年都吸引上萬信眾參與,已成為全台盛事,與「基隆中元祭典」、「屏東恆春搶孤」與「宜蘭頭城搶孤」並列台灣農曆7月四大祭典。
主持法會的法師黃瑞村說,要進行普度儀式時,先唱「十六海會」,召集王侯將相及各類孤魂野鬼,集成十六海會,同赴蓮池會,早期只有丟銅板,後來由頭家、爐主集資,丟紙鈔、玩具、供包(豆沙包及紅豆包)等。
參與大士爺祭的民眾洪士翔,昨晚在臉書貼影片寫著「台下民眾又瘋狂了,大士爺文化祭特有的演唱會,法師一挑眉,糖果、餅乾、現金就已經在空中了!」影片還有人拿著雨傘搶,讓他笑說「太犯規了辣!」
嘉義民雄大士爺祭撒糖果紙鈔 民眾high翻有如開演唱會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EBxNq

FireShot Capture 050 - 嘉義民雄大士爺祭撒糖果紙鈔 民眾high翻有如開演唱會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news.ltn.com.tw4032343_1_14032343_2_14032343_3_1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嘉義縣政府農曆七月推出「神鬼傳奇」活動,但老天不捧場、風雨攪局,參與也不如預期,甚至有人穿鑿附會指因「跳鍾馗」引發水患,也有議員譏稱,觀眾席空無一人,莫非是好兄弟「包場」、生人勿近。

超度搭配抓鬼 議員:不倫不類

縣議會臨時會昨天進行墊付案一讀會,「神鬼傳奇」活動成質詢焦點。國民黨議員李國勝率先指出,辦活動搞創意也要看時間,「神鬼傳奇」疑因冒犯好兄弟,搞得到處水災,表演節目時,觀眾席竟然一個人也沒有,鄉親戲稱「這是座無虛席的盛況,只不過觀眾都是大家看不到的好兄弟」。

民進黨議員黃嘉寬指出,大士爺是超度孤魂野鬼的好神,卻安排職司抓鬼的鍾馗當配角,顯得不倫不類,也對好兄弟不敬;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原本是墳場,他一再呼籲主管機關要尊敬鬼神,卻被當成馬耳東風,這次民雄淹大水,不少鄉親質疑與神鬼傳奇活動辦理不當有關。

過溝火燈夜巡 議員認為很成功

綠 營議員蔡鼎三認為,活動可受公評,不應全盤否定,以「跳鍾馗」宗教儀式為例,有些是用來「沖煞補運」以製造祥和氣氛並非只有驅鬼。議員翁聰賢為縣府緩 頰,指「神鬼傳奇」有些地方確實不理想,但過溝就很成功,不少遊子專程返鄉參與,但將過溝火燈夜巡的鍾馗複製到鹿草、民雄可能就不討喜,代表行銷公司不夠 用心。

主持議事的議員劉敬祥認為,嘉義資源有限,辦活動帶動觀光,立意良善,但點子應審慎評估,火燈夜巡是農曆六月底驅鬼儀式,找鍾馗無可厚非,但民雄大士爺文化祭跳鍾馗似乎不恰當。

虛心受教檢討 縣府:調整參考

對各界批評,縣府文化觀光局長吳芳銘說,「虛心受教」,將深入檢討活動成果與利弊得失,做為未來調整參考,在好還要更好原則下,帶動嘉義宗教民俗觀光。

-------------------------------

太乙救苦天尊信仰,於中元節得到極大的發揮,道教甚至認為太乙天尊化身「面燃大士羽林監齋普渡真君」,人稱「大士爺」或「普渡公」,主宰諸鬼,護佑冥、陽兩界

太乙真人

太乙救苦天尊,簡稱太乙天尊或救苦天尊,是道教尊神,又稱青玄大帝、青華大帝、尋聲救苦天尊、十方救苦天尊等,誕辰為舊曆十一月十一日,道教經典記太乙天尊居「東方長樂世界」妙嚴宮(「嚴」或作「巖」),可引渡受苦亡魂往生,一如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對於積德行善、曉道明玄而功德圓滿之人,太乙救苦天尊亦能「乘九獅之仙馭,散百寶之祥光」,接引其登天成仙。
稱號
道教以太乙天尊大慈如父,又居於「東方妙嚴宮」,故尊稱其為「東宮慈父」。
《太一救苦護身妙經》說太乙天尊「此聖在天呼太一福神,在世呼為大慈仁者,在地獄呼為日耀帝君,在外道攝邪呼為獅子明王,在水府呼為洞洲帝君。」
在山海各險遇難,只要虔誠誦念「太乙救苦天尊」聖號,即可「解憂排難,化凶為吉」。故曰「尋聲救苦天尊」。
源流
與先秦時楚國流行的東皇太一神信仰有關,同時受到佛教淨土宗影響,有淨土崇拜的意味。一般造像駕著獅子,持蓮花或淨瓶、柳枝等,類似佛教的淨瓶觀音。
形象
唐朝杜光庭編《道教靈驗記》中說,太乙天尊端坐於九色蓮花,九色蓮花下有九頭獅子口吐火焰,簇擁寶座,頭上環繞九色神光,放射萬丈光芒,金童玉女、眾多真人、力士、金剛神王衛護身旁。又《青玄濟煉鐵鑵施自全集》稱他:身騎獅子,手持楊柳蘸灑瓊漿,以救苦度亡。
文學作品
封神演義
《封神演義》中太乙天尊,號太乙真人,是哪吒的師傅,曾經幫助李靖而以九龍神火罩煉化前來尋仇的石磯娘娘,之後又幫助死去的哪吒以蓮花化身復活,法力高強,後支持姜子牙,對武王克殷的伐紂戰爭,也有很大貢獻。
西遊記
《西遊記》中,太乙天尊所乘的獅子九靈元聖,曾經下凡搗亂唐三藏取經,於是齊天大聖孫悟空出面尋訪天尊:「太乙救苦天尊聽得,即喚侍衛眾仙迎接。迎至宮中,只見天尊高坐九色蓮花座上,百億瑞光之中,見了行者,下座來相見。」以「九色蓮花」、「百億瑞光」來描繪太乙救苦天尊,可見在吳承恩的眼中,天尊形象是雍容華貴的。
神職
太乙天尊有無限化身,四處救苦救難。據《太乙救苦護身妙經》說:「東方長樂世界有大慈仁者,太乙救苦天尊化身如恆沙數,物隨聲應。或住天宮,或降人間,或居地獄,或攝群邪,或為仙童玉女,或為帝君聖人,或為天尊真人,或為金剛神王,或為魔王力士,或為天師道士,或為皇人老君,或為天醫功曹,或為男子女子,或為文武官宰,或為都大元師,或為教師禪師,或為風師雨師,神通無量,功行無窮,尋聲救苦,應物隨機。」 《漂放蓮燈集‧放生咒》曰:「天羅神,地羅神,慧劍出鞘斬妖精,一切災難化為塵,尋聲救苦解救羅網苦辛,太乙救苦天尊救苦救難度眾生。」
另外,太乙天尊誓願廣渡亡魂,使其往生太乙天尊所居的「東方長樂世界」,故業障深重地獄亡魂,咸求「太乙天尊」超度。相傳民間的《拔度血湖寶懺》就是太乙天尊傳授的。
法事
大型道教宮觀,一般都有奉祀太乙救苦天尊民間則在清明節、中元節、重陽節等祭祖時機,或作醮、超度等法事方奉祀太乙救苦天尊造像、神位或香火
太乙救苦天尊信仰,於中元節得到極大的發揮,道教甚至認為太乙天尊化身「面燃大士羽林監齋普渡真君」,人稱「大士爺」或「普渡公」,主宰諸鬼,護佑冥、陽兩界。平時居沃焦之山下,為陰間諸鬼之統帥,在地官大帝赦罪之月,負責中元節監督亡魂享領人間香火事宜。
道教超度科儀中以太乙救苦天尊為主神者,名目繁多。如 《太乙救苦天尊說拔度血湖寶懺》、《靈寶煉度》、《太乙救苦天尊接引浮生法事》、《九幽燈儀》等等。
如《太乙救苦天尊接引浮生法事》為例:由一道長扮演太乙救苦天尊,端坐高臺正中。諸道士扮演眾仙弟子,立於兩側。天尊(道長飾)用團扇扇三下,以寶劍(或鐵拐杖、玉如意等法器)敲三下,義為天尊滅地獄之火,以法器破地獄之門,引鬼魂出離地獄,後開始為眾仙、地獄鬼眾與悠遊人世之亡靈講經說法,天尊說法畢,則遣眾仙跳下虛空(飾演的道士們各持法器,跳下高台滿場跳躍),意是拯救四方鬼魂與信徒之祖先。此時天尊作法,並用柳枝或桃枝等,蘸金瓶中的甘露法水灑下(也有改為丟擲糖、餅,供信徒拾取),代表著施食餓鬼眾並超度其出離地獄。[1]

太乙真人又稱太一真人、泰一真人。史記封禪書
《哪吒傳奇》中的太乙真人
《哪吒傳奇》中的太乙真人
載:天神貴者太一。天官書曰:中宮天極星,其一多者為太乙常居之所。漢武帝在長安東南郊設太一壇,以五常為輔。禮記亦載有太一天帝。道教吸其信仰,尊為天皇太乙,加以奉祀。陶景弘之真靈位業圖第一神階中,列有玉天太乙真君,居玉清仙境,號令群真人。
人物原型編輯
太乙真人實指清微派的某一位宗師,而具體是祖舒,還是南畢道,還是黃舜申,我們由於再沒有其他線索,因此上,便認為或許是該派最有成就的人,那麼就應該是黃舜申了。所以,太乙真人不是太乙救苦天尊,而是清微派宗師,雷淵廣福普化真人:黃舜申。
《封神演義》的《第五十回三姑計擺黃河陣》,“……話說云霄將混元金斗拿文殊廣法天尊,拿普賢真人,拿慈航道人、道德真君,拿清微教主太乙真人,拿靈寶大法師,拿懼留孫,拿黃龍真人 ……”,這個不起眼的詞彙就是“清微教主”,然而道教有“ 清微派 ”嗎?道教確實有清微派。“清微派,唐末產生的內丹與符籙相結合的新的符籙道派,該派稱其符法出於清微天元始天尊,故名。據《清微仙譜》說:該派創始於唐末廣西零陵人祖舒,第九代為南畢道。南隱居四川青城山,將雷法授黃舜申,黃遂以擅雷法而聞名京師,受宋理 ​​宗召見,到元代授其“雷淵廣福普化真人”之號。黃舜申作為第十代宗師,清微法經其闡揚宗旨而大成,門徒甚多,道闡四方。”
太乙真人並非太乙救苦天尊。
相關傳說編輯
1、太乙真人綜禦萬類,並尊為「青玄上帝,每於十一月十一日聖誕,或遇急難之時,信眾迳往寺廟禱祝」由於真人具有無限神權,能超度亡魂,拔度嬰靈,尤為信眾所敬,故家有喪事,悉皆祈求真人解救,使親人、嬰靈亡魂,能免於受苦受難,真人亦有求必應。(此段存疑太乙真人只是名字與太乙救苦天尊相似沒有證據表明是一個人)
2、在古典小說《封神榜》中,太乙真人是哪吒的授業恩師,他最大的性格就是護犢子,他指導徒弟打人,幫著徒弟殺人,授計徒弟自殺,激著徒弟去追殺前父親(只好這樣說)卻又暗中求人收伏為的是磨磨徒弟的殺性,他的造人本事一流,看哪吒多漂亮就知道了。他的寶貝特多,而且大部份適合哄小孩,他很是伶牙俐齒,從他與石磯的對話可以看出(護短也振振有詞),哪吒泗水關被餘化所傷,他特意把徒弟接了回去,趁機讓徒弟休了好長時間的假(那藥用了就馬上好的),是好師父的典範!
3、在夏津縣黃河故道的樹林中,
太乙真人
太乙真人
原有老虎,晝伏夜出,食家禽家畜並傷人,人們不敢下地種田,行人只能繞道。乾元山金光洞太乙真人,尋方到此,降下祥雲,落於一最高的沙峰上,手揮麈尾,念念有詞。頓時,狂風大作,塵沙飛揚,雷鳴電閃,風雨交加。轉瞬間,又風息天晴,麗日當空。再看沙丘,各各移位,與往 ​​昔位置迥然不同,據傳,在高空中俯瞰夏津縣黃河故道中的沙丘,宛似一道“八卦符籙”。自那以後,老虎不見了。人們又恢復生產,安居樂業。
“虎為山君”,有虎才能鎮山。當年,太乙真人,曾用手中的麈尾把兒,在沙丘上畫了一隻虎,用以鎮服沙山,以為民造福。
據民國本《夏津縣志》載:“邑東北溫辛莊西圍牆門外,舊有馮姓大沙岡二座,各二三畝。今年(1934年,修縣誌時)正月初旬,掘用土數尺下,突發現黑土一方,約半畝,寬大完全,虎形,作蹲伏狀,尾彎曲八尺餘,身亦六尺以上。掘之堅若鐵石,斧镢不能入。洵為異聞。事為某友親見,所述如此云”。老神仙太乙真人“驅虎”之事不知確否,但城東北溫辛莊(今屬蘇留莊鎮)的沙岡下有“土虎”卻是實事。
太乙真人書
侍天顏之咫尺,額廣足圓,趨帝闕之須臾。
眉清目秀,天庭高闊,不貴還當富有馀。
地閣尖長,多憂還是家不足。
鼻如懸膽,平生足祿足財。
耳若連腮,自是有名有譽。
因其功名較晚,筋骨傷高。
綠何壽命不長,人中短促。
口無棱角,終為說是說非。
唇若含丹,一世潤身潤屋。
常是憂深遠慮,只為眉攢。
然而吉少兇多,皆因目陷。
傷殘骨肉,須知眼下淚痕。
克害親情,偏忌怒中喜色。
欲識其心不善,眼視偏斜。
要知其心不良,唇掀舌薄。
齒方而密,聰明勤視詩書。
面潤而長,志氣貫通今古。
若知貴賤,細看分明嗚呼。
唇若掀翻,言語虛而懷姦。
眼如深露,詭詐大而蘊強梁。
五嶽不正,非盡善盡美之人。
兩眼雌雄,豈由義由仁之子。
色如常變,必蹭蹬而名更遲。
聲如破鑼,多刑害而心不睦。
眉如一字,豈能潤屋肥家。
背若屏風,終是封妻蔭子。
腹垂腰闊,衣糧足用而倉庫充。
胸露腎高,家業敗散而壽源少。
若乃天庭中正,定知事事無憂。
假若眉宇長弘,必主般般利益。
身宜橫闊而正,扁不入相。
維體上短下長,難為吉論。
若夫行步緩重,當為仁德。
更加坐視端莊,必為福相。
神要藏而威不露,貴而可知。
色要正而氣要清,富而不謬。
色要細察,方斷吉凶。
形要細說,方言貴賤。
或形清而後有福,或貌古而有前程。
古怪清奇,必當詳審。
不以美善而言福,不以醜怪而言兇。
此名太乙真人書,喚作仙家神品鑑。
群仙破天門
在評書《群仙破天門》中也有太乙真人的身影,並有收過一個門徒楊宗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