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4_174430

涉違法挪用校產 輔大校長江漢聲背信罪嫌起訴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資料照)
涉違法挪用校產 輔大校長江漢聲背信罪嫌起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UFsPe
2022/01/24 17:40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私立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與輔大前醫籌處醫療事務組長林依恬,涉嫌虛設醫學院「醫學院學生臨床技術學習相關活動經費」等名義,向輔大申請經費,借款400萬元給不算輔大附屬單位的輔大診所,2人另與輔大醫學院前行政副院長洪啓峯合作,挾限制性招標優勢,把社區醫療勞務委託案外包給輔大診所,幫輔大診所以外包款項償還積欠輔大的債務,新北地檢署今依背信等罪嫌將江漢聲等3人起訴。
檢方調查,輔大診所設立之目的是為輔大附設醫院預做準備,但2007年間,輔大診所管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決議建議把診所私立醫療機構性質,變更為「輔大附設診所」即輔大附屬機構單位。
檢方調查,江漢聲未依決議建議辦理,任由詹姓醫師以個人名義申請醫療機構開業執照,而由於該診所不算輔大附屬單位,若以「借貸」名義上簽給輔大請求開辦費用,恐與私立學校法及輔大捐助章程等規定不符。
檢方調查,2007年11月起,江漢聲明知當時醫學院並無舉辦學生臨床技術學習活動的必要及需求,涉嫌指使下屬虛設「醫學院學生臨床技術學習相關活動經費」等名義,向輔大請款轉、挪用借給輔大診所400萬元,輔大診所從2009年起至2012年為止則總計還款300萬元,尚欠款100萬元。
檢方調查,2015年起,輔大診所詹姓負責人及陳姓合夥人陸續遭國稅局追稅,輔大診所陸續補繳相關稅額及罰鍰後,林依恬又屢次接獲輔仁大學會計室催討返還借款,輔大診所資金使用上捉襟見肘。
檢方調查,為了解決此問題,江漢聲涉嫌與林、洪共謀,巧立名目以勞務合約方式請款,挾限制性招標優勢,指定「社區醫療關懷推廣計畫勞務委託案」外包給輔大診所,幫助輔大診所取得250萬元不法利益。
檢方調查,這筆250萬元款項除用於支付醫師薪資及醫院相關支出外,亦將其中90萬元,用以償還積欠輔大的剩餘款項;偵辦時,江漢聲等人均否認犯行,檢方不採信並認為江漢聲等3人涉犯背信罪嫌,今日將3人起訴。涉違法挪用校產 輔大校長江漢聲背信罪嫌起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UFsPe


「叩門禮」迎新生 輔大開學吹歐風

教務長和學務長開門迎接,象徵師長引領學生「入門」,也是進入大學的求知之門。(記者郭顏慧攝)
輔仁大學昨天舉行開學典禮,校方特別安排叩門禮,學生代表穿上黑袍,站在特製門板前「叩門」,表明求學動機及正確的學習態度。(記者郭顏慧攝)

由師長引領入「知識殿堂」

〔記 者郭顏慧/新北報導〕新學期、新氣象!私立輔仁大學昨天在校內中美堂舉行「新生開學典禮暨輔導教育」,為迎接大一新生入學,特地安排深具天主教大學意涵的 「叩門禮」儀式,安排各學院學生代表「叩門」,學生表明求學動機與態度後,再由師長引領「入門」,象徵進入知識殿堂。

儀式源自歐洲的天主教大學

輔 大教務長王英洲表示,「叩門禮」源自歐洲的天主教大學,許多學校都把「叩門」當作開學典禮最重要的時刻,在國內大學並不多見;其實,不管東西方,叩門、敲 門都是很重要的禮節,舉行「叩門禮」時學生穿學士袍參加,師長穿博士袍迎接新生,除了顯示對叩門禮的重視,也代表師長將廣博學識傳授給學生。

輔大目前有十一個學院、四十八個科系,今年大一新生多達五千多人,因為人數多,開學典禮還要分成上午和下午兩場。昨天上午是文學院、教育學院、傳播學院、藝術學院、理工學院、外語學院、民生學院開學典禮;下午為法律學院、管理學院、社會科學院、醫學院及進修部。

昨天先由輔大棒球隊隊員執校旗和院旗率先進場,隨後校長江漢聲率領一級主管、各學院院長和系主任入場,歡迎新生。

昨 天開學典禮上,校方精心安排「叩門禮」,學生代表穿上黑袍,站在特製門板前「叩門」,表明求學動機及正確的學習態度。過程採一問一答方式,學生先敲門,校 長江漢聲詢問:「誰在敲門啊?」學生回答:「我們是一○二年度新生,請老師為我們開啟大學之門。」江漢聲又問:「你們來輔仁大學追求什麼?」學生回答: 「追求專業知識」,而後由教務長和學務長開門迎接,象徵師長引領學生「入門」,也是進入大學的求知之門;同時發給學生證,代表迎向大學生活,氣氛莊嚴隆 重。

就讀輔大生命科學系一年級的謝家榛,是國內花式溜冰選手,昨天代表參加叩門禮,心情相當緊張,但坦言是難忘的經驗;與歌手同名的學生代表林宥嘉說,叩門禮氣氛莊嚴,藉此也期勉自己大學四年一定要好好用功念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