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公文化祭 遶境摸彩拿好禮
By 葉書宏,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6日, 2017
副市長侯友宜(圖右)出席宣傳記者會,與中和區長柯慶忠(圖左)一起操弄布袋戲偶。(葉書宏攝)
中和區土地公文化祭將於11日、12日登場,副市長侯友宜6日出席宣傳記者會,與中和區長柯慶忠一起大玩布袋戲偶替活動宣傳,今年邀請全台知名土地公廟一起參加,逾50尊土地公將會搭上三輪車在雙和區遶境,祈求國泰民安。
中和區連續第5年舉辦土地公文化祭,今年邀請屏東車城福安宮、嘉義諸羅城五方土地公廟、基隆天顯宮、彭佳嶼土地公等全國知名土地公廟齊聚,結合南北土地公神威,為台灣祈福。
侯友宜表示,土地公是台灣重要民間信仰,當年擔任警大校長時,一進校園就被同仁帶去一旁的土地公廟參拜,同學為求考試順利,也誠心祈求土地公保佑;甚至連民眾掃墓,都不忘拜土地公。
柯慶忠表示,中和區擁有許多具特色的土地公廟,包含最有名的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和擁有全台唯一5呎2金面土地公的力行福德宮,堪稱是新北市的福德文化信仰中心
為期兩天的土地公文化祭,11日活動首日恭迎南北土地公齊聚中和力行福德宮,並舉行三獻大禮祈求國泰民安。12日則是移師中和國小運動場,為讓民眾與土地公有另類的接觸,活動現場放置6米高的土地公大型充氣公仔,與民眾分享福氣。
活動集結遶境保安遊行、彩繪巴士兒童繪畫比賽、福神指南針「土地公觀光美食地圖」及闖關集點玩扭蛋等活動,還有擲筊比賽及福氣摸彩,比運氣、試手氣,就可以把50吋液晶電視抱回家。遶境車隊沿途發送內含錢母的發財金,歡迎民眾一起來體驗土地公文化。

2017-11-08_080900  


 

2017-11-08_081247  

中和土地公文化祭 週六熱鬧登場 
分享〈台北都會〉中和土地公文化祭 週六熱鬧登場到Facebook 分享〈台北都會〉中和土地公文化祭 週六熱鬧登場到Line 分享〈台北都會〉中和土地公文化祭 週六熱鬧登場到Google+
2015-09-09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福氣滿滿的中和土地公文化祭將於十二至十九日在力行福德宮等十四家土地公廟,舉辦「土地公我來了」、「福神在身邊」活動;還有十九日在力行福德宮的「繞境保平安」、「擲銀元寶」,安邦公園廣場進行「土地公積木營」、「土地公何在」、「百人享用大元寶麻糬」等活動,將宗教文化融入民間故事習俗,建構充滿「福神、福氣、福中和」的中和土地公文化祭新風貌。
力行福德宮供奉國內難得一見的金面土地公。(記者翁聿煌攝)
力行福德宮供奉國內難得一見的金面土地公。(記者翁聿煌攝)
14家土地公廟參與活動
中和區長諶錫輝說,土地公是民眾最親近的神明,中和的十四座土地公廟也各有特色,包括全台灣最高、卅三公尺的烘爐地福德宮,還有力行福德宮的金面土地公,唯一建在鐵道旁的中興福德宮,歷史最悠久、建於西元一七三五年的埤仔頭福德宮,以及位於中永和交界,當年漳州泉州人都參拜的保慶宮。
中和區公所希望把這些保佑大家平安發財的土地公廟串連在一起,透過各種有趣的活動,把福氣散布給大家,同時感受傳統歷史與文化的連結意義


這座土地廟 「帥哥美女」坐鎮 
分享〈中部〉這座土地廟 「帥哥美女」坐鎮到Facebook 分享〈中部〉這座土地廟 「帥哥美女」坐鎮到Line 分享〈中部〉這座土地廟 「帥哥美女」坐鎮到Google+
2009-01-02
中坪土地公 是少年兄
〔記者佟振國/國姓報導〕南投縣國姓鄉長福村的中坪土地公廟,裡面供奉的土地公是金面「少年兄」,土地婆則是粉臉「美少女」,由於造型與全台絕大多數的土地公、土地婆完全不同,成為全鄉獨一無二的土地公廟,不少人慕名前來參觀。
中坪土地公廟的土地公(右)是金面少年兄,土地婆(左)也是年輕貌美,十分罕見。(記者佟振國攝)
中坪土地公廟的土地公(右)是金面少年兄,土地婆(左)也是年輕貌美,十分罕見。(記者佟振國攝)
國姓鄉長福村中坪土地公廟,外觀雖平凡無奇,但裡面供奉的土地公則是與眾不同,不僅沒有鬍子,還是金面的年輕人,這座奇特的土地公廟也登上國姓鄉的土地公專輯。
根據國姓文史采風隊的考究,相傳中坪的土地神是大旗村人,叫做余大德,37歲時往生,因其生前為人正直、急公好義、樂善好施,是地方人人稱讚的大好人,傳說神明透過乩童降旨列為地方的土地神。 民國84年新廟建造完成時,土地公曾顯靈託夢信徒,信徒發現土地公是位金面年輕人,因此神像根據信徒的描述雕刻完成。
粉臉土地婆 造型登對
後來有信徒因身體久病不癒,加上子女的事業也不如意,向土地公許願祈求後身體好轉,孩子的事業也變得很順利,為了感謝土地公的庇佑,想給土地公娶個老婆作伴,獲得土地公3個聖筊同意。
由於土地公是金面少年,因此土地婆的造型也要配合「年輕化」,雕刻了粉臉的美少女,成為全鄉獨一無二的年輕土地公、土地婆,由於十分有趣,也吸引不少外地信徒前來參觀。

2017-11-08_081633  


 

新北市大中和土地公文化祭 14日盛大遶境遊行

2013年9月13日 15:45

 
  • 新北市大中和土地公文化祭由江俊霆局長市議員金瑞龍林秀惠陳錦錠江永昌等扮土地公土地婆最有看頭(圖/記者林茂榮攝)

記者林茂榮/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特別邀集了40家土地宮廟,於9月14、15日,舉辦「2013大中和土地公文化祭」,有全國規模最大的土地公三輪車遶境遊行,保庇參加的民 眾,另民眾還有機會獲得內含有錢母的金元寶及Ipad、HTC手機等大獎,想求財的民眾千萬不可錯過。為宣傳土地公文化季,民政局在記者會中,特別邀請中 和區新北市議員金瑞龍、林秀惠、江永昌、陳錦錠等扮演土地公、土地婆出席造勢。現場除了有土地公神尊到場加持,也準備了土地公最愛的酒、花生、麻糬、貢糖 等供品讓民眾參考。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新北市登記在案的寺廟有960家,土地公廟就佔了183間,是比例最高的神明,顯示土地公信仰在新北市的重要性,而且相當具有特色。

江俊霆指出,像是規模最大、地勢最高的就是俗稱烘爐地的中和南山福德宮,土地公神像高109公尺〈約12層樓〉,是東南亞最高的土地公神像;最小的則是汐 止的福瑞宮,僅有2.54坪;還有超過250年歷史的樹林樹福宮、板橋聚靈宮、三峽福安宮等,皆於清乾隆年間創立;地價最高的則是位於新板特區的深丘福德 宮,總值超過3億元。

民政局表示,為期兩天的土地公文化季,自9月14日晚上在中和力行福德宮展開,9月15日一早,40家土地公廟以三輪車載著土地公遶境遊行,熱鬧非凡。

此外,現場還有各種藝陣文化表演,有因電影「陣頭」爆紅的新九天民俗技藝團、台灣第一支女子國樂樂團-無雙樂團、LED醒獅團及街頭藝人等表演,參加民眾還有機會拿到限量1000個的金元寶,裡面有錢母讓民眾求得財運。

至於中秋拜為什麼要拜土地公,力行福德宮主委林寬仁表示,農曆二月初二及八月十五日都是土地公生日。家家戶戶都要拜土地公,二月初二是春耕之際,拜土地公 祈求風調雨順,稱之為「春祈」;而八月十五中秋是在秋收之後,拜土地公感謝護佑五穀豐收,稱之為「秋報」,也就是說謝平安的意思。


原文網址: 新北市大中和土地公文化祭 14日盛大遶境遊行 | 台灣好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3/09/13/11696-2985751.htm#ixzz2elvJJylp

----------------------------------------------------------------

B17A00_P_06_01  

大湖鄉聖衡宮將於農曆初一至初五舉辦新春「騎」福活動,開放香客騎上赤兔寶馬,討個好彩頭。(聖衡宮提供)
迎接馬年到來,大湖鄉聖衡宮將於農曆初一至初五舉辦新春「騎」福活動,開放香客騎上赤兔寶馬,討個好彩頭。另免費發放別出心裁的立體招財錢母「馬上發」,民眾可以將錢母過香爐,獲得關聖帝君加持,在馬年「馬」上發大財。

大湖鄉聖衡宮位於大湖鄉薑麻園苗130縣道上,是三義通往大湖的重要旅遊路線,主祀關聖帝君,是大湖、三義、卓蘭等地信仰中心,香客與遊客絡繹不絕,每年冬季薑麻產期,都在聖衡宮舉辦薑麻節,吸引國人體驗傳統農村生活。

聖衡宮今年特別訂製一座以玻璃纖維打造,長260公分、高225公分的赤兔寶馬,將於農曆春節初一至初五,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開放遊客騎上寶馬,免費發放立體錢母,限量3000組。

聖衡宮副主委劉科良指出,建廟82年,歷經921地震、88水災等天然災害,多處需要經費補修加強,今年首次推出招財錢母,期望關聖帝君庇佑,也盼籌募宮廟整建經費。

大湖鄉薑麻園從過去的傳統客家農村,結合觀光轉型發展休閒農業,曾獲選為全國10大經典農村,聖衡宮與地方特色產業結合,以《三國演義》桃園三結義的橋段,研發文創伴手禮「春秋軟糖禮盒」,以大湖的草莓、薑麻園的薑、通霄的牛奶做成養生軟糖,禮盒包裝設計成春秋史書造型,希望遊客能帶回家吃平安、吃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