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  

大多數人知道全民英檢,卻沒聽過全民中檢,其實已有不少學校要求學生參加中文檢測,甚至做為國中直升高中的門檻,以此提升語文素養,讓考生了解自己語文各向度能力的強弱。
台灣每年約有100萬人次參加英檢考試,其中,最具規模的莫過於「全民英檢」,開辦16年來已有700萬人次報考。相較於全民英檢廣受重視,很多家長沒有聽過「全民中檢」,常常第一個反應是「蛤?中文還有檢定?小孩一定要考這個嗎?」
「全民中檢」為電腦技能基金會旗下中文能力測驗中心所舉辦,是教育部唯一採認的中文能力證書。自98年開辦以來,近幾年報考人數每年成長幅度約20%至30%,去年報考人數逼近11萬。電腦技能基金會中文能力測驗中心主任石育玲認為,隨著107年國文科大學學測,作文將改為獨立施測的「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要寫兩篇各約600字的作文,分數占國文科總分50%,預估報考全民中檢人數一年將上看20萬。
很多人把全民中檢當大考前的模擬考
全民中檢考試分為五級(見下頁表),考科分為兩科:語文素養、寫作測驗。近年作文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許多考生把全民中檢當成會考、學測等大型考試的模擬考,想了解自己的程度,」石育玲觀察,103年國中會考基北區將「作文」列為超額比序的第一項目,「前一年和當年報考全民中檢人數即大增。」
報考全民中檢,對於升學、求學到底有沒有幫助?答案是肯定的。申請大學推甄時,有些校系明訂備審資料附上全民中檢證書可以加分,如:文藻外語大學、嘉義大學中文系;許多大學將全民中檢設為畢業門檻,如:佛光大學、南華大學、遠東科大、嶺東科大、龍華科大人文暨設計學院等。
另外,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若考取高等證照,可以抵免共同國文課程2至4學分,優等可抵免所有共同國文課程學分。
部分私校全面性考全民中檢
全民中檢的整體通過率約六成,若再細分等級,分別為:初等68%、中等64%、中高等58%、高等52%、優等38%。一般來說,國中生多報考「中等」,高中生則考「中高等」。
不少私校非常重視全民中檢,包括:康橋雙語學校每年舉辦國一、高一「全民中檢新生普測」;徐匯中學高一新生統一考中檢;台中明道中學從國一到高三每年考,明道及衛道中學並將全民中檢設為直升高中部的門檻。
新北市南山中學鼓勵學生考全民英檢,全民中檢則是全校性的考試,從國一到高二都要考,校長蔡銘城指出,「將考試結果做為教學成果的評估,」授課老師針對學生的成績,在文本教學時引導補強學生的能力,如:仿寫景物敘寫、人物特色、遣詞用字、寫作手法等,希望「以讀帶寫,以寫促讀」。
高、優等考題近似PISA測驗
石育玲認為,全民中檢最大的價值在於提供個人化的「能力分析報告」,讓考生了解自己語文各向度能力的強弱。以「中高等」以下的考試來說,考題偏重於記憶和理解的層次,能力向度有7個:文字、語詞、造句標點、成語、修辭、語文知識和文意判讀。
而高、優等的考試則偏重語文能力的分析、綜合、評鑑,檢視的能力向度有3個:條列敘述、歸納統整、分析推理。「考試方向和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為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每三年大規模舉行的國際測驗)的閱讀測驗相近,寫作題型在多年前也以類PISA方向命題,」石育玲說。
石育玲指出,大學生想考取高、優等,也不容易。現在學生普遍中文程度差,她曾到科大演講,問學生「祝百年好合 某某敬輓」哪裡有錯?結果學生竟然看不出來。
一般來說,高三學生的國文程度最好,無論是中高等、高等或優等的合格率都高出大學生一截。中高等部分,高中生通過率64%,大專生48%;高等部分,高中生通過率55%,大專生只有38%。
作文測驗由名師給眉批
全民中檢的寫作測驗,批改標準與大考中心一致,由2位老師批閱,若差2級分以上,再發給第3位老師。而且,每份作文都會有老師寫眉批,電腦技能基金會副祕書長蕭佳賓認為,全民中檢讓偏鄉孩子也有機會接受作文名師的批閱指導。
寫作能力的向度有4個:立意取材;結構組織;遣詞造句;錯別字、格式及標點符號。普遍來說,學生寫作成績以三、四級分居多,蔡銘城建議,多閱讀增加批判思考能力,可提高寫作能力。
1分鐘認識全民中檢
1.檢定時間:每年1月和7月進行冬季、夏季全國大會考。100人以上學校團體報名,可約定時間到校施測。
2.考試時間:語文素養考40分鐘,寫作測驗50分鐘。
3.考試費用:初、中、中高等分別1000元,高等1200元,優等1400元。
明年將推「中文聽力理解測驗」
中文能力測驗中心2018年9月將推出中文聽力理解測驗。石育玲表示,很多企業主管反映,現代年輕人聽不懂別人的話,也不會問,十分糟糕。中文聽力理解測驗最重要的目標是「聽得懂」,因此它不像英文聽力測驗,不會有聽完一個詞後寫出或選出這個詞是什麼,而是受試者聆聽完一整段完整的情境後,是否能判斷或理解出它的重點或是想要表達的意思。


〔中央社〕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今天和越南外國語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將全民英檢的成功經驗,輸出海外。

LTTC主辦的全民英檢,曾在台灣中小學興起一波學習英語的風潮,並帶動英語教學的改革。越南為了革新外語教育制度,今年向LTTC取經,於8月份邀請執行長廖咸浩等人到河內參訪。

廖咸浩的出訪開花結果,LTTC和附屬於越南河內國家大學的外國語大學今天正式簽署合作意向書。雙方將就師資培訓、語言測驗研發等方向進行交流。

LTTC在台灣舉辦5種語言檢定,近來將經營觸角從學生族群伸展至社會人士,今年首度開辦「企業英檢」,為職場人士量身打造英文檢定,報名總人數接近千 人,在學、社會人士各占一半,平均年齡為28歲,顯示年輕族群對驗證自我英語能力的需要和企圖心。

6e428a80-93f4-48b4-bc0b-84dc167fd065

國寫,在考什麼?
民國107 年開始,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正式進入新時代!國文科非選擇題改為獨立施測,稱為「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簡稱「國寫」。108 年起,測驗時間正式定為90 分鐘,分為兩個大題。第一大題為知性題,第二大題為情意題,兩大題內各有兩小題,對大多數考生而言,在時間內完成有相當的難度。
1.測驗精神
過去「中文寫作」測驗的內容,大多偏重書寫個人的主體經驗,文學性質濃厚。國寫的推出,最大特色就是納入其他領域的概念,例如:數學、科學,突破過去試題僅限定於文學範疇的缺點,使測驗的面向更臻完備。
根據大考中心公布的考試說明,國寫「係針對跨學系的語文表達能力需求而設計,期望考生透過可以感受、應加體察的經驗及素材,經由命題者的適度引導,能自然而充分地運用其語文表達能力。」並提出三項命題理念:
1 .注重人文與自然、理性與感性、原理與實用、傳統與現代的結合。
2 .貼近生活經驗,切合社會脈動。
3 .強化分析理解,促進多元思考。
由此可知,跨領域、跨古今、重理解,就是國寫最核心的測驗精神。
2.國寫考題形式分析
國寫獨立施測後,試題大致都脫離了「單純直述命題」的形式(例如105 年學測「我看歪腰郵筒」的命題),而更著重於脈絡化引導形成問題,讓考生可以藉由自己的分析、解釋、統整、歸納、描述形成寫作的方向與素材(例如108 年學測藉由學生喝含糖飲料的調查,追問考生是否贊成校園禁止含糖飲料)。
而國寫新制上路後,考題形式大致有以下幾項:
圖表題
圖表的比重在近年大幅提高,尤其107、108 年的學測國寫題均出現長條圖。寫作圖表分析時,除了要能描述、分析圖表的現象外,更需進一步解讀其中隱藏的訊息。本書知性篇的六個概念分別準備了不同的圖表:長條圖、折線圖、圓餅圖、表格、樹狀圖、循環圖,帶你一同了解如何找到這些圖表中隱藏的答題線索。
    純文字題
以文字作為引導是最經典的考法,考題主要有以下幾種變化。
單一文章:107 年國寫情意試題單引楊牧〈夭〉詩作,要求分析其中的脈絡。這就是最為經典的考法,通常是要求考生分析或解釋「文章的脈絡與意義」或說明「文章的核心精神」。答題時,只要擷取關鍵字,就能完整回答。本書情意篇的第一至第四個概念會示範如何解答這類題目。
數段短篇文章:羅列數段文章的考法有幾種,可能是找相同的主旨,也可能是就看似相近的文章找到關鍵的不同之處(例如108 年國寫情意試題分別以《南史.隱逸.陶潛傳》、蕭麗紅《千江有水千江月》改寫片段要求考生說明其共同精神)。還有一種考法,就是以一段引文解釋另外一段引文,要求考生說明如此解釋的理由,本書情意篇的第五、第六個概念會示範如何解答這類題目。
    圖像題
圖像考題較為少見,但並非未曾出現。例如104 年學測國文非選擇題就曾改繪過網路插畫家Duncan 的作品要求考生進行想像,107 年研究用試卷知性題亦以一張漫畫作為引導,要求考生解讀其中寓意。
考題若提供的是單一圖像,一般會問的是其中的寓意;若是多張圖像,一般都會有相關性,可能是依據圖像的順序脈絡寫出可能的發展,也可能是找出相同或相異處並解釋其中的意義。
二、考前準備建議
在了解國寫在考什麼後,接下來我們就要了解面對這樣的考題要如何準備。「背誦名言佳句」、「鞏固起承轉合」就能高分的時代已經過去,國寫著重的是對於材料的統整判斷與情感抒發能力。總之,國寫的實力必須日漸養成,速成的機率已趨近於零。
那麼,我們該怎麼鍛鍊寫作實力呢?
1.養成「問問題」的習慣
當然,上課舉手發問是好事,下課追著老師問問題也是好事,但這裡說的「問問題」不止於此,更是指培養內在的「問題意識」。最簡單的入門方法,就是透過一連串的問題問自己,並且嘗試回答。以下幾個問題絕對不是唯一的自我提問法,但你絕對可以從這些問題開始嘗試!
發生什麼事?事情的前因後果是什麼?
別人怎麼處理?我贊成這種做法嗎?
我贊成或反對的理由是什麼?
跟我意見不同的人,他們的理由又是什麼?
我們的意見有沒有可以並行的地方?
有了以上理解後,我會改變我的立場嗎?
我會怎麼做?
107 ∼ 108 年的國寫考題,主題都與生活相關,請想一想,我們是不是運用上面幾個步驟就可以找到自己的思路了呢?
當你習慣性的發問並尋找答案,你的思考會日益深化,這樣的改變不會只展現在單一議題中,而是在多項議題中你都能問對問題,進行更深層次的思考,這就是「素養教育」的精神。
2.訓練自己更精準地回答問題
精確、簡練的用詞與連貫、具邏輯的文句,是拿分的重要關鍵。特別是在短文寫作中,任何不必要的繁冗文字都有可能拖累自己的敘述。此外,「浮泛」的文句是最容易犯的錯誤,這類文句看起來正確,但是其實沒回答到重點。寫作要精確,重點在抓住一個句子的主詞、動詞、受詞,並盡可能摒除修飾性詞語。於本書的短文佳作中,你都可以發現這樣的特色。
除了每個概念的示範之外,本書在知性概念五的解說中,為你準備了邏輯化的論述方式(參考p.91 ∼ 93),以及將自己的內心看法完美轉化為文字的方法,你可以先行參看。
3.多元閱讀、平時就要吸收跨學科的知識
許多人對國寫有許多疑慮,其中之一便是考題多元、跨學科取材,我們要是不懂怎麼辦?這問題其實不難回答,因為國寫要測驗的並非知識,而是對於知識的理解力,也就是分析、歸納、統整、描述、解釋的能力。
這麼說來,我們是不是就不需要知識了?不是的,知識能夠讓文章更有深度。因此,平日多元閱讀仍然是重要的。
多元閱讀還能幫助我們串聯不同領域的知識,舉例來說,我們國中時就已經學過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但你可曾想過這套理論可以運用在許多不同的題目中書寫嗎?本書情意概念二就為你示範了這樣的做法(參考p.150),你可以提前參看。
4.多檢視自己的文章
多練習是好事,但若只是毫無目標地練習新題、考古題,這樣是沒有意義的。我們應該多回頭檢視自己的文章,比對自己和他人的寫法,除了削去不必要的文字外,我們也要思考有沒有別種句型可以讓表達更精鍊。
5.先有深刻思考,再學邏輯論述,最後才是訓練文學技巧
首先,我們要對寫作題目有深刻的反思與體會。思考深度決定了文章的格局,而修辭、成語、名言這些技巧則僅具有錦上添花的作用。
第二,有了深刻思考後,我們應該鍛鍊自己文句間的連貫與邏輯性。在考前,我們就要訓練自己能夠流暢書寫各種關係複句,也就是因果、並列、條件、轉折、承接、選擇、假設、遞進等複句形式。
最後,有了流暢論述的能力後,我們就可以在寫作中加入更複雜的文學技巧,即吸引讀者進入你論點或情感的進階手法。這包括了如何布置懸疑、如何修辭以加強文章氣勢、鍛鍊文辭以增加美感等,市面上有很多這類談書寫技巧的書籍,可以與本書交互參考。
由大考中心所公布的佳作看來,即使你不以華美詞藻見長,只要能夠有深度的思考,文章依然能夠獲得閱卷委員的認可。因此,在準備國寫時,你可以先拓展你的見聞,行有餘力,再多學習一些修辭技巧,內外兼修,自然多了一項得分武器。
最後,國寫更強調的是思辨的深度與廣度,我們必須先鞏固此一核心,再向外鍛鍊寫作的技巧,寫出一篇好文章便不再是難事了!
─ ─摘自:《思辨式寫作12招全破解》野人出版提供@


學測越近,亡國(寫)感越強:試試《思辨式寫作12招全破解》,消除「芒果乾」
葉思、鄧名敦著,《思辨式寫作12招全破解》(新北:野人文化,2019)。
「學測快到了,書都還沒唸完,還要準備國寫,唉……怎麼辦?」
「算了啦!寫作靠靈感,就算有準備國寫,考試也不一定會寫,投資報酬率不高,還不如多花一些時間準備其他科。」
「我想也是……」
每到大考將近,便不時耳聞這種充滿「亡國(寫)感」(死定了!我的國寫完蛋了的感覺)的談話。不只是學生,就連學生家長,也有這種「芒果乾」,紛紛動起放棄準備國寫的念頭。
之所對國寫產生放棄治療的念頭,除了以往寫作成績不佳,導致自信低落的原因外,根據我的觀察,大多數學生與家長,對於「練習寫作」這回事,有三大誤解:
誤解1:寫作一定要期待靈感乍現,沒靈感寫不出來。每次考試,我一緊張就沒靈感……
誤解2:練習寫作至少要花一個半小時以上的時間,書都快讀不完了,哪擠得出一個半小時的時間?
誤解3:練習寫作只能上補習班練,自己在家是要怎麼練啦?
如果你或孩子不幸有此誤解,別擔心,也別放棄,這純粹只是誤解而已。現在,只要攤開由寫作名師葉思與鄧名敦所著《思辨式寫作12招全破解》,我敢保證,成績還有進步的空間。
這本書的特色是什麼?我們一一來看:
重視深刻思考,傳授思考方法
時常見到學生瞪著稿紙、雙眼無神,嘴裡大喊著:「我沒有靈感啦!」但進一步了解後,才發現他們不是沒有靈感,而是不知道如何把片斷又零碎的想法,組織為結構完整的文章。
《思辨式寫作12招全破解》強調「思考深度決定了文章的格局」,其解題的方式,著重在思考方法與步驟的展示;一步一步分析,直到題目的核心旨意水落石出,最後提煉出最適當的寫作模式。
這套思考工具就像一個分類編目明確的資料夾,學生接收到題目後,便會自動將訊息或個人經驗收納進資料夾中,形成一張系統化的寫作藍圖。藍圖一旦成形,下筆就不成問題,只要按圖書寫即可,既節省不必要的時間、心力,也不用祈禱靈感乍現。
至於那些修辭能力不佳、名言佳句與成語也不太熟的學生,更加不用煩惱,只要妥善運用這套思考工具,抓到題目要點,寫出明白懇切的文字,分數就十拿九穩;文詞是否華麗?行文中是否掉書袋?倒不是影響分數的關鍵。
磨練思考工具,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
練習寫作,真的不是你想的那樣,非得空出一個完整的時段,準備好紙筆,坐定位才能進行。
讀過《思辨式寫作12招全破解》,並且熟悉它所傳授的思考工具以後,你會發現:生活中有無數運用這套工具的機會,端看你有沒有心活用它。不管是坐捷運滑手機時不經意滑到的一條新聞、候選人在電視上口沫橫飛地發表的一個政見、鄰居太太惡狠狠揮向兒子臉龐的一個耳光……都可以是這套工具的分析對象。
在執行分析的當下,如果身邊有紙筆記錄下來,之後再好好歸納整理的話,當然最好;不過,真的不方便記錄,也沒關係,在腦袋運轉過程中,這套思考工具會越用越靈光,日後上陣應試自能發揮奇效。
書中還附一本《考前15分鐘速成祕笈》。可不是只有考前15分鐘才能讀,平時把它塞在包包裡,閒來無事時低頭翻翻,抬頭搜索應用對象,現學現賣,即時鍛鍊思考力,豈不方便?
親子同心,寫作力斷金
在〈作者序〉中,兩位名師談到「這本書的多種使用方法」,其中第四點是「家長用」,鼓勵父母和孩子一起使用此書提供的教法與資源,建立互動討論的機會--這一點,和我的教學理念不謀而合。
我在拙著《我是說在座的各位爸媽--都是作文老師》中,將許多教材親子化、生活化,希望在爸媽的參與之下,化身成為小朋友的寫作啟蒙老師,打造基礎寫作力。(沒錯,這是置入性行銷,科科……)
雖然我是針對小學生的家長所寫,但面臨學測的大孩子,亦是如此,不該讓孩子孤軍迎戰國寫。
《思辨式寫作12招全破解》深入淺出解說許多思考方法與寫作技巧,爸媽也可以輕鬆掌握,和孩子共學;此外,還附上許多參考書籍與影音資料,供親子共讀、共賞;它所提供的題目,切合時事,且具有論辨張力,值得親子共思;若有餘裕則可以共寫,寫完後交換閱讀,進行同儕回饋(Peer response),從不同觀點再次檢視課題,拉高思考的縱深。
除了本書所設計的題目外,無論是當前炒得火熱的政治話題、社會議題,甚至是親子之間相處的問題,都可以運用書中傳授的思考工具加以解析。只要利用瑣碎的時間--像是飯前飯後的空檔、接送上下學的過程,或是睡前的親子對談--就可以帶孩子操作。
你說,還有必要花錢送小朋友去補習班學寫作嗎?
打開《思辨式寫作12招全破解》,學個幾招,充分落實於生活當中,即便學測在即,也能有效破除「芒果乾」,從容應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