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張肇烜

第七十屆「威尼斯影展」揭曉,台灣導演蔡明亮以新片《郊遊》奪下「評審團大獎」,由於最佳影片金獅獎前所未見地頒給地主國紀錄片《一條大路通羅馬》,因此《郊遊》可說是本屆影展的最佳劇情片。

蔡明亮獲獎後,哽咽地致詞感謝說:「要謝謝兩個國家,一個是台灣,一個是法國。」蔡明亮出生於馬來西亞,高中畢業之後來到台灣,在台灣念大學戲劇系學電影,從此也落地生根在台灣拍電影。

頒獎典禮後,蔡明亮出席大會舉辦的記者會,中國媒體又來沾光,甚至問蔡明亮得獎謝詞完全沒提到中國,不怕被封殺嗎?蔡 明亮一臉莫名其妙地說:「不擔心。」記者再問他,如何看待中國電影?蔡明亮微笑回答:「每個國家都可以創造好的電影,電影的藝術創作最需要的基本條件是 『自由』,我非常祝福中國的導演有更大的自由創作空間。」蔡明亮並提到,日前也有中國記者問他相關話題並自認自己「很自由」,他說:「以『外人』的角度來 看,全中國最自由的人叫做『艾未未』,即使他在坐牢都仍是自由的!」這段精采有Guts的發言,獲得現場國際媒體及影人熱烈鼓掌。

對比內鬥內行、遇到中國膝蓋就軟掉的政治人物,或許我們可以從蔡明亮這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台灣導演,得到一些深層的省思。

(作者為醫師,台中市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