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迎佛祖 碧軒寺觀音佛祖回碧雲寺祖家過年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18日, 2015
列為國家重要民俗的東山迎佛祖暨遶境活動,1日,於東山區碧軒寺舉行送駕大典,恭送觀音佛祖回白河火山碧雲寺祖家過年。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希望活動能愈辦愈成功,使觀音佛祖的慈悲和神威顯赫,同時保佑台南市無災無難,大家平安,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文化局表示,國定重要民俗東山碧軒寺迎佛祖暨遶境活動,相傳源自道光12年(西元1832年)張丙之亂時,白河關仔嶺碧雲寺被焚毀,所供奉的觀音佛祖避難到東山碧軒寺奉祀,後來演變為農曆12月23日送駕回火山碧雲寺祖家過年,正月初九迎駕回東山碧軒寺的重要民俗活動。

東山迎佛祖儀典於上午6時12分舉行,由賴清德市長和、碧軒寺副主委陳義籐、張世賢議員等人,恭請觀音佛祖入轎、安座、行三獻禮後,上午6時46分起行送駕,不少信眾躦轎腳,祈求平安,信徒們則手持清香虔誠跟隨,恭送觀音佛祖回白河火山碧雲寺祖家過年。迎駕隊伍仍維持山區徒步古香道方式,走過東山區與白河區20個部落,沿途住戶或商家擺香案恭迎觀音佛祖。

賴市長表示,東山迎佛祖於100年獲得文化部認定為國家重要民俗,屬於無形重要文化資產,數百年來經由祖先代代傳下來。希望活動能愈辦愈成功,使觀音佛祖的慈悲和神威顯赫,同時保佑台南市無災無難,大家平安,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東山迎佛祖 正二媽回碧軒寺

2016-02-18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國定重要民俗活動「東山迎佛祖」,正二媽昨凌晨由大批信眾護送,自碧雲寺起駕,沿著香路返回碧軒寺。

昨日深夜十一點卅五分,台南市長賴清德恭迎觀音佛祖登轎安座,並點燃聖火;十一點四十八分恭送「正二媽」觀音佛祖起駕,大批信眾將碧雲寺山門前擠得水洩不通。

  • 國定重要民俗活動「東山迎佛祖」,「正二媽」昨凌晨由大批信眾護送,自碧雲寺起駕返回碧軒寺。(記者王涵平攝)

    國定重要民俗活動「東山迎佛祖」,「正二媽」昨凌晨由大批信眾護送,自碧雲寺起駕返回碧軒寺。(記者王涵平攝)

賴清德表示,東山迎佛祖傳承百年,不僅是國家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更是大台南的宗教盛事,歡迎全國各地善男信女參與,感受觀音佛祖的神威護佑。

「東山迎佛祖」源於張丙之亂火山碧雲寺遭受戰亂波及焚毀。西元一八四四年,東山先民遵從佛祖指示,迎請「正二媽」到東山搭建便房安奉,由當時東山鄉境十六村和白河鎮四里等庄民共同集資興建碧軒寺,稱碧雲寺為「祖家」,每年農曆十二月廿三日恭送佛祖返回碧雲寺過年,正月初九返回東山碧軒寺;該路線也成為香路,迄今仍遵循傳統。

由於未逢假日,今年參與迎佛祖走香路的民眾較少,遶境速度較快,正二媽返回碧軒寺安座的時間也提早。

--------------------

219  〔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新營社區大學以國定民俗「東山迎佛祖」民俗慶典為主軸,開辦「碧雲傳香解說隊」系列課程,將做為未來籌組東山文史解說隊的基礎。

「碧雲傳香解說隊」具有保存、振興東山在地文化使命,由擔任社大講師的東山番社庄鄉間文化工作室負責人朱志宏主導,昨邀請「鹿水文史工作室」負責人陳仕賢前來傳授實務導覽解說技巧,分享運作鹿港文史導覽隊的經驗。

陳仕賢將每年上百場的演講、導覽收入,幾乎都投入自費出版文史書籍,用心保存鹿港文化,推動文化觀光,別看他講課生動活潑,其實他第一次拿起麥克風時,因為很緊張,聲音一直發抖,狀況持續四年多,後來因為常常說話,終於克服內心的緊張害羞。

陳仕賢的導覽技巧和鹿港文史導覽隊帶領遊客認識當地文化魅力的專業,正好供籌組東山「碧雲傳香解說隊」參考。朱志宏說,如何喚醒民眾對保存當地文化的自覺意識,且由民間團體率先投入執行很重要,才能進而刺激公部門協助,開啟帶動地方文化的可能性。

未來朱志宏將帶領學員搜集東山在地小吃、景點、文史資料,結合明年「東山迎佛祖」活動,學習製作社區旅遊企劃,成立解說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