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外科手術時下最夯的達文西機械手臂,應用在攝護腺癌手術,可精準切除腫瘤,並保留勃起神經與血管,大幅降低尿失禁與性功能障礙風險。

降低尿失禁 不掃「性」致

六十四歲的辛先生,本身有高血壓疾病,因頻尿及夜尿困擾,而到高醫泌尿科求診,經抽血檢查發現他的前列腺特異抗原(PSA)升高(11.62ng/mL),經進一步接受前列腺切片,以及骨盆腔核磁共振攝影檢查,確診為攝護腺癌。

傷口較小 感染風險低

高醫泌尿科主任黃書彬強調,PSA正常值應在4ng/mL以下,萬一超過十就可能是惡性腫瘤,而攝護腺神經與血管緊貼密布,往往在切除腫瘤時會傷及神經。

辛先生表示,經過評估後,決定自費二十三萬元,採取傷口小、失血量少、降低疼痛、住院天數短、術後感染風險低的達文西手術。果然,手術後的第二天就能下床,三天後出院,而且PSA值降到1ng/mL以下,不需要進一步化療,只需要門診追蹤檢查就可以。

黃書彬強調,達文西手臂以3D視覺呈現,及六至十倍影像放大,清晰呈現病變部位,醫師只要透過操縱桿來指揮機械手臂,機械手臂的穩定性及靈活度都比人手效能高,這算是醫界大革命,更重要的是,大幅降低手術失敗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