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校園 男體女魂不受歧視

  

2013/09/09【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教育部上午頒發民國102年度友善校園獎,來自國立竹北高級中學的張明敏老師獲頒傑出輔導人員獎。記者陳立凱/攝影
擁有著男性的身體,內心卻住著女性靈魂,竹北高中一名跨性別學生,國中被同學罷凌到幾度想自殺,就讀高中後,在國立竹北高中輔導主任張明敏支持下,現在「她」可以自在地穿上女生制服、綁馬尾,行走在校園間,也不會遭受異樣眼光與歧視。

新北市廣福國小總務主任謝明昇領先各級學校,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首創超商免費便當服務。每年寒暑假開始前,由校方依假期天數發放餐券,讓學生可以就近到超商換取每天65元餐點。謝明昇與社區安親班合作,每年提供30到40個名額,供家境弱勢學生免費安親。

教育部今天舉辦友善校園獎頒獎典禮,表揚推動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表現卓越的縣市、學校及傑出學務、輔導、行政人員及特殊貢獻人員,鼓勵教育人員積極打造友善校園。張明敏和謝明昇,都獲得傑出貢獻獎肯定。

張明敏表示,去年開學典禮結束後,一名新生主動向她出櫃,表示自己是男性身體內住著女性靈魂,因國中時被同學嚴重罷凌到想自殺,希望老師給予協助。

張明敏說,這是她任教多年來,首次遇到跨性別學生,但在協助學生的過程中,自己成長許多。為了幫助這名學生找回自我,張明敏找來各班級處室教職員,舉辦一系列跨性別議題講座,同時也設計各種認識多元性別活動,讓校內學生開始認識跨性別。

在張明敏努力下,現在這名學生在班上與社團都擁有一群好朋友,學校也開放一間女教師廁所與游泳池更衣室讓這名學生使用,校內家長讀書會主動每年捐助五萬元聘請外部心理師,透過藝術治療幫助這名學生認識自己。



全文網址: 友善校園 男體女魂不受歧視 - 新聞追追追 - 文教要聞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5863#ixzz2ePLcBMHr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