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建和律師團發表新書 怒控公權力傲慢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蘇建和案中3死囚被判無罪定讞滿一周年,蘇案義務辯護律師團8月31日舉辦新書《蘇建和案21年生死簿》發表會,並邀到蘇建和等3人出席,重現蘇案的曲折和遲來的正義。律師團憤慨強調,一個簡單不過的案件,竟讓3人纏訟21年,罪魁禍首就是公權力的傲慢

「雖然不完美,也只能勉強接受。」蘇案辯護律師、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說,在翻案平反之後,台灣高等法院與司法院為了脫免製造冤獄者的究責求償,竟否定終審判決認定刑求逼供事實之存在,「根本是沒血、沒眼淚!」

蘇建和、莊林勳和劉秉郎,在80年被控與主嫌王文孝共同強盜殺害吳銘漢夫婦,王文孝遭槍決,蘇建和等3人一度被判死刑定讞。經民間團體多年來奔走下,3人在101年8月31日終於經判無罪定讞。

蘇案義務辯護律師團在89年成軍,成員包括蘇友辰、許文彬、古嘉諄、顧立雄、羅秉成、尤伯祥、葉建廷,昨天在新書發表會上全員到齊。《蘇建和案21年生死簿》集結蘇友辰口述蘇案歷史與律師團感言,並整理蘇案21年來重要文件與照片,留下該「司法奇蹟」最有價值的記錄。

尤伯祥說,他為蘇案奔走過程中,受到不少人對蘇等3人是否無辜的質疑。雖然據蘇等3人自白指出,他們在共同強暴殺人,但現場除了主嫌王文孝的血指紋之外, 完全找不到蘇建和3人的指紋和毛髮。光這點就足以說服聽眾,蘇建和等人是無辜的。此外國際知名的刑事鑑定專家李昌鈺調查後也指出,命案現場的小房間相當狹 小,極不可能容納4人同時犯案。

他指出,即使真相顯而易見,社會大眾卻是眾說紛紜,可見媒體影響的力量有多麼巨大。「冤案救援在面對社會大眾時,因為輿論形成的偏見,如行荒漠;望穿雲 林,難獲涓滴甘霖,如何靠岸?」尤伯祥語重心長指出,只有存在那些相信冤案正在發生、以及未來也可能發生的那些社會大眾,才是「冤案的彼岸」。

許文彬嚴厲表示,他從蘇案過程中深刻體會到公權力的傲慢。當年事發後,檢警在現場找到王文孝的指紋,王文孝並自白指出,他潛入被害人屋中竊盜被發現,才會 殺人滅口。檢警並到現場模擬,一切都相當合理。該案原可就此偵結落幕,但檢警卻自以為是,認為「1個人怎可能以97刀殺死2人?犯人必有3人以上」,而拒 絕相信模擬演練結果,甚至湮滅現場模擬錄影帶,而將蘇等3人起訴。

許文彬並指出,蘇案能夠平反,過程中兩名官員「權力的謙卑」也是一大助力。當年他與蘇友辰為蘇案奔走,檢察總長陳涵願意聽二人之言而親自調卷檢閱;法務部長馬英九也願意親自接見兩人,並在任內不予批准執行蘇建和死刑。

「目前司法制度的走向也令人備感無力,」顧立雄也嚴正呼籲,朝野必須要共同制定出一個堅定且明確的刑事審判路徑,不能讓冤案再度發生。古嘉諄則強調,任何不合理制度的執行,問題都出在「人」,而不是制度本身。最重要的改革應在於人的心靈,而不在於組織和制度。

「正義總是存在於個別案件中」蘇友辰引用美國學者的名言指出,個案是通往正義的起點,因此不能忽視每一件冤案。「真相不能扭曲、是非不能妥協、正義不能打 折」是他與蘇案義務辯護律師團多年來堅持的理念,也使得他從事44年司法工作以來,在蘇案中就投入了21年最重要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