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一科的2018戊戌正科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東港迎王-代天巡狩 船承藝陣」文化活動,今22日(六)正式開鑼,這場為期一個半月的活動 「東港迎王-代天巡狩 船承藝陣」文化開鑼! - https://goo.gl/ev5ZzQ


2017年12月31日 04:10 中國時報 謝佳潾/屏東報導
生日快樂!東隆宮為慶祝溫王爺壽誕,已連5年舉辦音樂生日會,年年都吸引千人到廟埕歡唱祝賀,30日的祝壽盛況依舊,但因明年正逢戊戌正科迎王平安祭典,廟方貼心地加碼舉辦祭典倒數揭幕活動,不僅為盛典暖身,也正式邀請大家明年10月28日至11月4日一起來東港迎王。
東隆宮表示,每年農曆11月1日是溫府王爺壽誕,雖然時間已過,但為同時向善信大德宣佈明年「2018東港東隆宮戊戌正科迎王平安祭典」的時間,特地挑選30日舉辦音樂生日會,結合兩大「喜事」一起慶祝、公布,讓大家好好熱鬧一番。
活動從一早9時即展開,先由東隆宮大漢樂團青少年組率先登場表演「溫王千秋、樂飄飄」,為活動拉開序幕,而下午1時起,由臉書及社群媒體號召起的民眾則集結在東隆國小排練為溫王爺慶生的祝壽曲目。
接著重頭戲登場,下午2時30分許,千人在東隆宮指揮科人員的指揮下,沿著東港迎王的踩街路線依序進入東隆宮廣場,隨即在廟埕隨著音樂起舞高歌,現場歡樂無比、熱鬧非凡,堪稱大大小小、老老少少都「不顧形象」為王爺祝壽。


東隆宮普度 今壓軸牽水狀
2016年08月31日 04:10 謝佳潾/屏東報導

東隆宮普度 今壓軸牽水狀
東港東隆宮普度法會首日,主要幫普度公及水船等點硃砂開光、祈求平安。(謝佳潾攝)
東港東隆宮為期2天普度法會30日登場,道士頌經後依序為大士爺普度公、普度山眾神及水船等點上硃砂,以此開光祈求平安,31日上演放水船接引好兄弟及牽水狀儀式;東隆宮為全鎮總普廟宇,將是最晚送走普度公法會。

東港文史工作者陳進成表示,早期迎王分為南北區,後來合併迎王,但分南北區普度,以東隆國小前方的大排溝為界,以北包括朝隆宮、福安宮為農曆7月15日普度,以南則為月底普度,東隆宮是東港鎮代表性廟宇,因此擔任總普角色,在鬼門關前2天連續舉行普度法會。

他說,東隆宮普度法會是全東港唯一2天儀式,且是最盛大也是最晚送走普度公法會,也只有東隆宮有「水船」,一般廟宇都是以水燈引渡好兄弟,但東隆宮水船上有水手可直接安全載運好兄弟上岸

「水船是迎王祭演變而來。」陳進成說,東港本身就是漁業重鎮,加上3年一科的迎王船文化,普度用傳統水燈自然而然演變成水船,且船上還有2名水手護航,主船則有船長和4名水手,目的是要讓好兄弟順利上岸,接受信眾祭拜。

------------------------------------

東隆宮建王船屢被侵犯 文史專家列8禁忌

東港東隆宮正在建造王船,近來屢次發生犯忌情況,引發地方議論。(記者葉永騫攝)

2017-03-26  16:04

〔記者葉永騫/東港報導〕東港東隆宮正在建造明年戊戌正科王船,近來屢次有女性進入王船廠內,還有幼兒園女老師帶著小朋友進入參觀觸摸王船,犯了宗教禁忌,引發議論,東港文史專家陳進成特別列出了8條禁忌請民眾注意,幼兒園也公開表示歉意。

陳進成表示,8條禁忌為:1、王船建造要送給千歲爺,王船木材不能踐踏。2、王船建造期,非造船司傅及廟方相關人員,閒雜人等不得進入。3、王船廠進行祭祀儀式時,不要站在神明香案桌後。4、王船建造期間女性不得進入王船廠。5、喪家、進產房幫忙者不可進入。6、王船建造完成不可用手觸摸、敲打。7、王船公開光、點睛安座後,信眾的祈福牌不能掛在王船公後面的網子上,以免祈福變惹禍。8、東港王船繞境時,只能由王船組司傅及大千歲的轎班拉繩索。

陳進成說,101年王船繞境時有一對外地情侶來看熱鬧,情侶見王船上坡,好意幫忙拉繩索,結果女生當場暈眩昏倒,男生趕快向王船公道歉,女生慢慢好轉,這些禁忌與規矩已經傳承了200年,成為東港迎王祭典的傳統,除了東港人要了解與傳衍,外地親朋好友也應該遵循。

幼兒園今天也公開道歉,表示園所的老師皆非東港人,無意冒犯王船製作時的規矩與禁忌,帶小朋友前往學習觸摸王船建材是經過建造師父的允許,爾後參訪將會更注意細節

---------------------

東隆宮12年前已減2香爐 文史工作者:重點在金不在香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uEypLj


 

東隆宮老董:信仰助度難關

  • 2013-09-06 02:17
  • 中國時報
  • 【郭韋綺/屏東報導】
 東隆宮董事長陳金水虔誠侍奉神明。(郭韋綺攝)

 東隆宮董事長陳金水虔誠侍奉神明。(郭韋綺攝)

     東隆宮董事長陳金水討海養家30年克盡大家長責任,兒女各有成就,讓他無後顧之憂全心侍奉神明,走遍全台灣寺廟宗教交流,行程排滿檔,就算南北路途遙遠舟車勞頓也從不喊累,他笑說:發自內心的歡喜怎會累。

     71歲陳金水生長在東港鎮興漁里小漁村,因環境使然,很年輕就在海上討生活,30年討海人生浮沉中遇過許多大風大浪,應對不可預知驚險,即使千鈞一髮也從未失去信心,因為信仰力量總能幫他克服艱難。

     他表示,48歲從海上退休即踏進東隆宮侍奉神明,東隆宮是300年歷史以上廟宇堅持傳統禮制,最大盛事是3年1科迎王平安祭典,祭典事務繁雜,他負責經理科必須張羅三牲禮品,因熟悉祭儀牲品,之後董事會借重長才而擔任董事長。

     他說,由於東隆宮分靈出去神尊不少,往來密切廟宇超過150間,每年各大廟宇神明誕辰或醮典祭儀不能缺席,經常帶領7、8名董事準備滿滿整車祭品、水果跑遍台灣各地,最遠到過金山、石門。

     他指出,農曆11月1日是東隆宮溫王爺生日,友好廟宇絡繹不絕來祝壽也會唱戲酬神,大家禮尚往來信仰更堅定,擔任董事長時間均花在宗教交流,路途遠的清晨6點就出發,1天要跑好幾個縣市,可能是王爺有保庇一點也不疲累,要把後半生奉獻給神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