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華光社區不少古蹟緊鄰待拆房舍,法務部最近積極申請各基地拆除執照,昨天開拆舊台北刑務所圍牆內的四連棟已搬遷舊眷舍,不過公民團體到場質疑,相關單位還沒提出古蹟保存計畫,貿然施工恐影響圍牆及牆外日治歷史建物

法務部秘書處科長盧哲科說,各基地取得拆照後會陸續施工,不需要再擬定保護計畫,除非用爆破方式拆屋,用怪手拆除不至於影響周邊古蹟。台北市文化局第二科科長林長杰說,古蹟保存計畫是指受保護古蹟,並非規範其他房屋的區域拆除計畫,但文化局會督促廠商拆屋避免損及古蹟。

不過,華光護樹志工團昨早至現場監督施工,發現清運發財車碰撞古蹟圍牆,立即與法務部人員爭執,法務部人員強調已在古蹟圍牆出入口放置床、棉被保護古蹟。

華 光護樹志工團指出,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為了維護古蹟並保全環境景觀,主管機關得擬具「古蹟保存計畫」後,編定、劃定或變更為古蹟保存用地或保存區、其 他使用用地或分區,並依文資法相關規定予以保存維護;另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相關單位應完成相關基礎調查、法令研究等。

志工團認為,法務部在文化局尚未提具古蹟保存計畫前,就貿然施工,明顯有危害古蹟之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