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埔族血統變成兩岸同根同源,台灣少數民族是中華民族

基因、DNA。陳耀昌醫師分析,台灣人約有100萬人有歐州白種人基因。媒體報導,屏東魯凱族、排灣族、阿里山鄒族和桃園龍潭武漢部落的泰雅族,都有荷蘭血統。【詩寫台灣】不知天涯何處是血統原鄉的白髮女郎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https://bit.ly/3upBuvO
荷蘭血統的最大外表特徵,是紅髮、捲髮、白皮膚、高鼻子。一般泛稱荷蘭或歐洲白種人的金髮、紅毛,看起來有的是金色、紅色,有的是棕色、咖啡色,顏色深淺不一。荷蘭血統的特徵,最常在南部福佬人的身上看到。
作者曾記寫屏東山地門的金髮女郎包小姐,父母都是排灣族,天生金髮,是最明顯荷蘭血統的遺傳。
高雄邱小姐,父親是嘉義中埔客家人,家族男子有少年白髮遺傳。外祖母是台南東山的平埔大家族,身材高大,白皮膚,170多公分,招贅福佬人。邱小姐也是白皮膚,160多公分,小時黑頭髮,髮色較淡。25歲之後,開始新長出半灰白半咖啡色的頭髮,大家都說她長白頭毛,是白髮女郎。實際上秀髮披肩,看起來是帶有較多灰白色的咖啡或棕色髮,等於是有明顯深淺色的紅髮,沒山地門包小姐的金髮那麼紅。
屏東山地門排灣族的包小姐,天生金髮。圖/包小姐提供
邱小姐身高160多公分,白皮膚,說她到澳洲旅遊,她的長髮看起來,就像澳洲,白種人的頭髮
邱小姐自己認為應有泛稱荷蘭的歐洲白種人血統。可是歐州土地那麼大,國家那麼多,看著圖書館牆壁上的世界大地圖,茫茫海角、茫茫天涯,卻不知汪洋幾千萬里外的歐洲,何處才是此身紅髮血統的原鄉。【詩寫台灣】不知天涯何處是血統原鄉的白髮女郎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https://bit.ly/3upBuvO


◎ 沈建德

中國國民黨平地原住民立委廖國棟八月二十一日在中國附和︰「兩岸同根同源,台灣少數民族是中華民族。」

又, 八月十三日,「兩岸客家高峰論壇」吳伯雄再度為「兩岸同屬中華民族」背書。不久前吳被踢爆,其父曾以「皇民」名義「敬獻」日本靖國神社,自己消滅自己未見 澄清,還去中國消滅台灣人祖先。中壢隔壁的八德,開基祖熟番頭目知母六漢化而為蕭那英,搖身變為客家人,不少人懷疑,中壢吳伯雄的客家身分恐怕也是熟番變 化而來。

還有謝長廷到中國涕泗縱橫祭祖,被他當「行政院長」時的屬下「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發吐槽說,謝曾告訴他家中日本時代戶籍謄本「種 族」欄上寫「熟」,也曾說他有平埔族血統,但去中國就全忘了,並在自由時報反駁,說他家戶籍謄本是「福」不是「熟」。但八月二十四日在高雄南社十二週年, 我與吳錦發同桌,就此事他說謝長廷當面對他說的是「熟」。不管是或不是,都是謝長廷親口說的,政治人物這種滅祖以討好中國的方式,人家會尊敬嗎?

(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平埔族血統變成兩岸同根同源,台灣少數民族是中華民族  

《李筱峰專欄》全面找尋平埔族
2017-06-04 06:00
推文到plurk
◎ 李筱峰
全國文化會議正在分區進行,今天(六月四日)在基隆文化中心的場次是以「文化生命力」為議題,討論「文化保存與扎根、連結土地與人民歷史記憶」。我無緣與會,但獻芻議一則。
文化生命力非一朝一夕所能成就,必有其真積力久的歷史蘊含,所以,「連結土地與人民歷史記憶」是正確途徑。台灣史常識告訴我們,台灣文化與歷史是「多元」且「多源」的,正如台灣人的血統也是「多源」的。其中,南島語族(Austronesian)的成分不容忽略。
在荷蘭人、西班牙人及漢語族人移入之前,台灣早就居住有長達數千年、數萬年的原住民族,皆屬「南島語族」。台灣是南島語族分佈範圍最北的地方有學者認為台灣是整個南島語族的原鄉。
台灣的南島民族因地緣關係被分為「高山族」與「平埔族」。由於近代閩粵漢語族移民夾其優勢文化入台,平埔族首當其衝,社會逐漸解組。再經清帝國的「設社學」、「改服易俗」及「賜姓」等政策,平埔族徹底漢化。尤其一七五八年起,乾隆對台灣平埔族大肆「賜姓」(所賜漢姓有:潘、蠻、陳、劉、李、王、戴、林、黃、錢、江、廖、三、張、斛、穆、莊、鄂、來、印、力、利、鍾、蕭、爐、楊、朱、趙、孫、金、賴、羅、東、余、巫、莫、文、米、葉、衛、吳、黎、兵、蟹…),徹底改變了平埔族的身分認同。再歷經日本與中國國民黨政權的洗腦教育,至今平埔族祖先已從一般台灣人的記憶中消失,南島語族的文化與意識也被邊緣化
台灣平埔族。(維基共享)
雖然平埔族已在台灣大眾的認知中消失,但平埔族的痕跡仍處處可尋。以地名來看,今天台灣全島各鄉鎮區地名一半以上是由南島語族的社名而來。僅此即可印證林媽利教授的醫學報告:台灣人有八十%以上具有平埔族血統。可惜,今天大部分台灣人只知有唐山祖,而不知有南島祖先,未免數典忘祖
一六五○年荷蘭統轄下的四個地方會議區,共計就有三一五個部落。《荷蘭戶口表》更留下珍貴史料;十八世紀初的「康熙台灣輿圖」,西部從北到南遍佈各社的平埔族聚落就有一二○個社(漢語族聚落只有六十五個莊)。可見南島語族和台灣歷史關係密切。
所以,在討論「文化保存與扎根、連結土地與人民歷史記憶」的此刻,我鄭重向文化部及原民會提出一項建議:請全面找尋各鄉鎮區過去平埔族各社的原址,並在各社原址立碑紀念。
紀念碑不必多雄偉,不需龐大經費,但能發揮社會教育,可以喚回台灣人民對南島先民的歷史記憶,培養南島文化意識,增進多元文化生命力
中國客常讚賞台灣保留最多中華文化,我們樂於接受此項讚賞;但我們更希望展現南島文化特色,以彰顯台灣的主體性。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

◎ 陸中衡、林媽利、王澤毅

時光回轉一萬多年前,台灣還與東亞大陸相連,東亞大陸南方、東南亞大陸的人群跨越現在的台灣海峽,抵達台灣,並在台灣生根落戶,至今在台灣的人口中依然可以找到他們的後嗣。這些最初的台灣人後裔不僅分布於台灣高山原住民,也散布於台灣平埔族、甚至台灣閩南、客家人中。

為 什麼這些人會散布在台灣的不同族群中?我們推斷可能是因為族群擴展過程中各自演化的後果,或者也可能因為統治政權的壓迫,使得十六世紀以來,大量平埔族人 歸化為台灣漢人(閩南人、客家人)。然而很重要的是,這些先民的後裔傳承了上萬年祖先們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打拚的經驗與成果,經驗了許多台灣史前時代氣候、 地質的變化,更經歷了上萬年來在不同時間、不同來源人們造訪這塊土地後對他們的侵擾。如在我們的分析中,不同的人群分別於距今約兩萬年、一萬五千年、一萬 年、七千年、五千年、三千年、一千年,以及近四百年,由東南亞大陸、東南亞海島、東亞大陸、東北亞、北亞,甚至歐洲等地方來到台灣,也都在台灣人的基因庫 中留下或多或少的血緣標記。

八月二十八日林媽利醫師參加原委會召開之「平埔族群民族身分認定公聽會」並發表「平埔族的血緣」報告。雖然林醫 師曾發表八十五%的台灣人中有台灣原住民的血緣,引起一般社會大眾對於平埔族的認定,以為他們與一般台灣人也沒有什麼差別。根據我們目前的計算,以台灣人 的父母系血緣而言,至少七十%的平埔族人的血緣是平埔族人所特有的(即表示這些血緣是在台灣產生的;並非外來移入的;而且已在台灣很長的時間)。如前所 述,若台灣在上萬年前即有人類居住,再加上新石器時代農業的發展使得人群數目大量增加,林醫師所發表的八十五%比率並不令人驚訝。

至於平埔族的認定,我們認為平埔族群(及高山原住民族群)保留了許多台灣所特有的先人智慧,非常值得國家體系以特殊的立法加以保護,這樣才能鼓勵新一代的平埔族人及社會有志之士將已經式微或湮沒的古老智慧、傳統再度找出並發揚光大,成為台灣傲人的特色。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助研究員、名譽顧問醫師、博士後研究員)

-----------------------------------------------------------------------------------------------------

◎ 李賢明

三立電視台記者打電話給苗栗縣大閘蟹協會總幹事,該名總幹事第二度接起電話故意以客家話回答:「聽唔識內,汝講麼介?」

我們推測該名年輕記者可能聽不懂客家話,採訪者和被採訪者彼此雞同鴨講,在此語言被錯誤地當做障礙而非溝通工具。

我 國自一九六八年起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根據客委會九十六年度「臺灣客家民眾客語使用狀況調查研究」顯示:九十五年度客家人對華(國)語聽說比高達九十 六.八%,為台灣四大族群之冠,客家地區連七十歲以上的阿公、阿婆都能以流利華語逗弄兒孫,遑論青壯年。我們幾乎確定該名總幹事絕非聽不懂華語,而是故意 耍耍小聰明,因為首通電話雙方是以華語短暫交談的。其表面上是為主子一人出氣,事實上卻是傷害整個客家人深植人心的淳樸、好客形象,對於長期致力於客語超 越族群,讓更多不同族群進入並欣賞客家之美的大多數客家人不啻一記悶棍。再說劉縣長任內施政極富爭議,負面新聞天天登上全國版面,其所作所為並非所有苗栗 縣民咸皆讚同,否則民調不會如雲霄飛車般直落全國十四名。

客家話和原住民語流失嚴重,官學界無不殫精竭慮窮盡所能搶救,但故意將瀕危語言設為障礙,阻卻外族進入一探究竟卻是愚不可及。(作者業商)


1927年,台灣總督府調查平埔族人口為62,598人,各族分布地區情況。
1929年日本改造社出版
(1) 英國攝影家湯姆生1871臺灣線性文化遺產 | 1927年,台灣總督府調查平埔族人口為62,598人,各族分布地區情況 | Facebook https://bit.ly/41jfbHV

平埔族血統變成兩岸同根同源,台灣少數民族是中華民族


平埔族血統變成兩岸同根同源,台灣少數民族是中華民族平埔族血統變成兩岸同根同源,台灣少數民族是中華民族平埔族血統變成兩岸同根同源,台灣少數民族是中華民族平埔族血統變成兩岸同根同源,台灣少數民族是中華民族


平埔族部落分布
1930年,日本總督府調查台灣平埔族部落分布狀況。

平埔族血統變成兩岸同根同源,台灣少數民族是中華民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