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社評論 - 柯醫師笨得令人心疼

◎ 徐永明

很少看到一個台灣高級菁英在談話節目中真情流露,雖不至嚎啕大哭,但也感動了廣大的觀眾,匯聚了許多公升的眼淚,近乎古典悲劇的集體療傷與昇華。

這 之中,有個人的打壓,人生路徑的命定與質疑,以及整體台灣政治的扭曲,加上家庭二二八歷史的揭密,一個稱得上全台灣前千分之一的聰明人,外觀上名利雙收, 妻賢子孝,卻有這麼多的委屈與憤怒,是個人的問題與不滿,還是台大醫院,醫界,乃至公務體系,甚至台灣政府與政治的共謀與共犯?

柯文哲是典 型的台灣菁英,台大醫科,台大醫師,一生奉獻台大醫院,在中山南路兩側奔波,台大醫院也慧眼讓他扶搖直上。而這個生涯路徑跟大部分台灣知識份子家庭不碰政 治,乃至於置身公共事務之外的潛規則有關,從日治到國民黨,這不是一個世紀以來台灣菁英的集體選擇嗎?從醫既有專業,又有一個跨越政權與朝代的台大醫院可 以庇蔭,收入豐聲望高,只要不碰政治,外來政權都敬重有加,怕哪天得要柯P來插管葉克膜的。

如果不是扁案,如果沒有參加阿扁的醫療團,柯文 哲終會晉身台大醫院高層,雖仍困在生死之際的角色,但不會在愛滋器官移植案中拿出來祭旗,以一人救百年台大醫院於狂瀾,讓柯太橫眉冷對千夫指。這就是救一 人與救眾人的巨大差異,台灣菁英過去聰明的迴避了,但柯P則站在十字路口上,這不是個人的選擇,而是台灣的抉擇。

除了節目上與柯P同台領略其真性情,震撼人心的是:除夕夜在新竹台大分院加護病房外,我是一個焦慮的家屬,等著柯P在回家年夜飯前來會診,當他微駝的身影出現,在冰冷的醫院長廊引起騷動,顯得高大而威嚴,所有無法回家團圓家屬與病人的光與熱。

但是重病的台灣,這個衰竭國家的加護病房之外,則是小丑跳樑,喧鬧不已,柯醫師面對的不只是專業與理性,還有著政治計算與藍綠分際,但希望燃燒在醫院長廊的火炬,能在台灣上空發光發熱。(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