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叛台積電投奔中共!台灣半導體2叛將…悽慘下場曝光 https://bit.ly/2YDqL31
背叛台積電投奔中共!台灣半導體2叛將…悽慘下場曝光 https://bit.ly/2Vo5Nmp
背叛台積電投奔中共…2叛將下場慘曝 - Yahoo奇摩新聞 https://bit.ly/3eF1B9H

對中國商業間諜 無計可施?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上個月,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在臉書上說:「因為HTC王雪紅說是中國品牌,(我)就改用華碩和iPhone。等iPhone退休後,還要用華碩,這是為了安全,也為了愛用國貨」,網友在帖文下方留言「支持華碩」,讚揚華碩「有志氣、有骨氣」。
中共《網絡安全法》,要求海外企業在中國境內所蒐集的個資與數據,皆須存放在中國境內的伺服器,蘋果公司竟願意和中共妥協,把在中國的「iCloud」服務,交由官方背景的「雲上貴州」資料公司主導。
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表示:因為中國網絡法規緊縮,而決定今年5月1日起,正式關閉上海機房。華碩雲端目前服務全球逾7,000萬用戶,關閉上海資料中心後,還有3個全球資料中心一設在台灣、美國與歐洲盧森堡。
三年前,女兒為我買了華碩平板,上月底卻送不出話,送修測試就要五百,到昨天才回來,但我沒說它壞話,我還會繼續用華碩,我喜歡「有志氣、有骨氣」的華碩。
反觀竹北台元科技園區發生的狀況,卻讓我們氣短:竹北台元科技園區離新竹科學園區20分鐘車程,它竟成為中資企業,在台最大的半導體聚落,也是竊取台灣科技、情報、挖角的大本營。
依照規定,中企能在台灣設公司,但不能設研發中心,這些中企卻打著「銷售中心」進入台灣大舉招聘工程師,半導體業者都知道,園區內,哪棟有哪些中資企業,哪些中國公司在園區內設「研發中心」。
過去在台元科技園區內,就有中資企業竑遨科技,以高薪、高位挖角聯詠科技離職主管,並涉嫌盜取積體電路設計機密,這種狀況還接二連三發生。
中資可以在台元科技園區,違法開設研發中心,大規模挖角,還引發大量商業祕密外洩。難道主管單位無計可施,無法可管?眼睜睜地看著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核心,流失競爭力?


飛利浦控訴國碩的DVD光碟專利侵權案 https://goo.gl/vzDMYV
2017年12月07日 04:10 工商時報 楊明勳律師、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智慧財產權委員會主任委員
我國智慧財產法院於今年6月29日,針對荷蘭商皇家飛利浦股份有限公司控訴國碩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侵害其DVD光碟專利侵權一案中作出了二審判決(105年度民專上字24號)。在此判決中,法院大幅變更了一審判決(103年民專訴字第38號)的見解,將原本國碩應支付飛利浦千萬元的合理專利授權金額,改判應給付飛利浦逾十億的合理專利授權金,兩者相差百倍。然此判決引起國內科技產業界的重視與反彈,該二審判決中所採認使用專利合理權利金之若干理由相當具有爭議,已引發國內高科技產業之憂慮,尤其對我國主要以生產代工為主的產業發展模式,業者每年須面對眾多專利權人權利金的追索,為何同樣是智慧財產法院一、二審判決結果差距如此之大,對台灣高科技產業未來可能造成的影響及隱憂,實值得吾人深思。
在一審判決中,法院認定國碩應給付飛利浦賠償金的計算方式,綜合評估了國碩營收的情況、專利侵權事實、期間,並衡酌了被訴侵權專利對於國碩所販售產品的貢獻度,在考量了各方可能因素對授權金額的影響後,方得出合理授權金的賠償金額。然而,在此二審判決中,法院對於合理授權金額的認定,卻直接採認了飛利浦主張該專利在業界實務上為包裹式授權的說法:亦即,一次性地授權複數以上的專利權,並以包裹式的授權金額計算,而不再區分每一專利的獨立授權金額,儘管該DVD包裹授權專利包含200種不同的專利,而國碩使用涉及侵權的專利只有其中之一(即1/200),法院卻仍直接以整體包裹授權的金額,計算國碩應給付飛利浦的合理授權金。
將此案前後判決加以比較可知,一審法院考量了多種影響專利授權金額的因素,二審法院逕認該產品包裹式授權的總合權利金為國碩不當得利之金額。雖然包裹式授權於專利授權實務上為業界所常見,但專利權人與專利被授權人間最終所簽訂的專利授權契約,往往實際所支付之權利金比例低於專利權人所提出要求權利金比例,主要是專利授權契約通常經雙方談判過程議價,在過程中雙方會考量專利的強度(即專利的有效性與侵害性)、使用專利的產品數量與利潤、訴訟所要耗費的金錢與時間等因素。本案二審法院未參考我國高科技產業專利授權實務權利金實際收取情況,忽略涉案專利對國碩產品的貢獻度及重要性的爭議,是否允當,實有討論空間。
被包裹授權的專利之間,不同的專利對於產品的重要性未必相同。哪些專利建構了產品主要的市場價值?哪些專利又是吸引消費者購買的關鍵?且單一專利可均分包裹授權的授權金額,此論述已有爭議,遑論將整體包裹授權的金額等同於其單一專利的授權價值?反面而言,利用他人一件專利權所應給付的授權金額,難道會與使用兩件專利權所應給付的授權金額相當?雖然現今的專利授權實務,亦不乏以包裹授權的方式,組合複數的專利權為授權,然而法院在此次判決中,不考慮個別專利的貢獻度,而直接以包裹授權之授權金額作為國碩公司應給付飛利浦公司的授權金基礎,此充滿爭議的計算方式,卻未見二審判決詳述充分之理由,是否允當,仍不無疑問。
然未來若此判決確定,將可能對於我國業界產生巨大的衝擊及影響。此次飛利浦控訴國碩的DVD光碟專利侵權案中,法院以販售一片光碟即須支付飛利浦0.06美金的計價方式,判決飛利浦可向國碩請求給付高達十億五千萬元新臺幣的授權金。須知,一般單片光碟在市場上的零售價約莫為新臺幣4元,此案國碩卻須付飛利浦每片新臺幣1.8元的權利金,姑且不論光碟片出廠價低於市場零售價,權利金佔產品零售價比例高達45%,縱然國碩使用了飛利浦核心或關鍵的專利技術,此於國內外專利授權實務上屬非常罕見,亦與DVD產業低毛利產品實況不符。
況且,本案雙方所爭執的發明專利僅在整體DVD產品的功能中佔相當細微部分,並非主導消費者購買的關鍵功能,但飛利浦卻仍然可取得完整、包裹的授權金額,其中是否有過度請求的問題,不無疑慮。


 

張忠謀17年前預言全中!中國中芯陷黨政內鬥大虧
分享張忠謀17年前預言全中!中國中芯陷黨政內鬥大虧到Facebook 分享張忠謀17年前預言全中!中國中芯陷黨政內鬥大虧到Line 分享張忠謀17年前預言全中!中國中芯陷黨政內鬥大虧到Google+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8-03 07: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7年前,世大半導體張汝京帶著逾百位台灣員工到上海,創辦中芯國際,掀開兩岸半導體人才、市場爭奪戰,更引發一陣台灣高科技人才西進的風潮,當時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對中芯未來的一段預言,在17年後果然全部應驗,中芯陷入派系亂鬥、連年虧損的慘劇中。
《財訊》報導,2000年時,張忠謀回應媒體詢問時,提及台積電與中芯的競爭指出,「我認為中芯不僅不會威脅到台積電,我預期它的營運也會很辛苦。景氣好的時候,也許賺一點小錢,或是根本不賺錢;但不景氣來臨時,就會賠大錢。」。
報導分析,中芯在17年的營運中,大部分屬於虧損狀態,大股東之間不和各吹各的調,造成派系傾軋、營隊更迭、營運混亂,跟一線大廠台積電、三星及英特爾差距愈拉愈遠。
張汝京是建廠高手,並非經營高手,採用的經營模式就是「挖角與模仿台積電」,種下敗因。如被台積電控告專利侵權,慘賠2億美元現金賠償與中芯10%股權,張汝京被逼下台執行長職位,結束張汝京時代,卻帶來更多的內部鬥爭。
中芯成為中國樣板企業,即使賠錢也不能賣,最後就是中國政府指定的大唐、華潤及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3家國企入主,內部形成「台灣系、海歸系、本土系」3大派系彼此明爭暗鬥,搶奪權力,中芯更動盪;今年5月,台灣系邱慈雲從執行長職位下台,換上中國本土系趙海軍。
不止內部鬥,外部也鬥,中國各省蓋廠,搶中芯來管理,結果就是,各省條件不一,「公公婆婆一大堆,難以形成中芯的產業聚落,主管分散各地也讓營運變得複雜,中芯變成中國特殊黨政結構下的企業怪物」。


 

◎ 林進國

號稱台灣面板業第一戰將陳立宜,帶槍投靠中國,曾經風靡全球的台灣手機 大廠HTC,高階研發主管把即將推出的新產品機密帶往中國,向中國進行簡報,並計畫前往中國發展。可見中國政府對於台灣的野心不只在政治面,對台灣進行文 攻武嚇,在台灣人最注重的經濟面,更是無所不用其極地複製、並盜取台灣的產業經驗與技術

中國企圖從政治與經濟面雙管齊下,企圖逼迫台灣 向其就範之狼心路人皆知也,越來越多政治叛將與產業叛將,對國家與生存在台灣的人民傷害何其巨大;但試想,如果台灣有好的產業與經濟環境,誰又願意離鄉背 井遠離故鄉與親人,到中國出賣自己的國家與產業呢?而讓台灣政治與經濟環境變差的最大禍首,就是失能的馬英九所主政的廢物政府。

今天,在 我們要責怪政治與產業叛將對國家與企業的忠誠度之前,不如看看我們選出來的總統馬英九,為我們台灣人做出了什麼樣的錯誤示範。我們教育孩子做人要誠實、講 信用,要熱愛保護自己的國家,要關心弱勢的人,要努力工作、貢獻社會;現在,我們真的很怕孩子告訴我們,這些處世原則馬英九多沒做到,也照樣能夠選上總 統。原來,危害台灣的最大禍首就是馬英九,現在讓我們一起響應由公民團體發起的罷免唯馬是從的馬意立委吳育昇,為台灣的選舉開創屬於台灣人民真正當家作主 的歷史新頁,為傲慢無能的廢物馬政府敲響喪鐘。

(作者為科技公司經理)

---------------------------------------------------------------------------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根據壹週刊報導,宏達電內鬼案中的頭號人物、創新研發中心副總簡志霖等三名高階主管涉嫌洩密的對象,竟是中國四川省成都市政府。對此,宏達電指出,本案已進入檢調偵辦,基於偵查不公開,不便進一步評論。

根據週刊報導,成都市政府為了挖走宏達電核心團隊,開出優渥條件,只要簡志霖願意出走,帶出技術及少許資金,其他大部分資金、設廠、生產及行銷,全由市府成立的公司負責。

週刊指出,簡志霖今年上半年經常向公司申請到中國視察業務,訪問的城市都集中在成都。當財務主管感覺怪異而詢問時,簡都以「機密」回答,且簡在偵訊過程中,也講出「有帶新出爐的介面設計,到大陸講給成都市府方面的國營企業聽」。

週刊並提及,簡志霖是周永明的嫡系人馬,因此周曾苦勸他不要出走;此事件後,周永明的領導地位與威信大受傷害,未來宏達電的人事與權力變動,值得觀察。

在策動者恐是成都市府,擺明是中國官方明目張膽要挖走台灣高階的菁英人才及技術下,宏達電仍一秉過往說法,強調基於偵查不公開,不便進一步評論。

中國成都近一、兩年積極對外招商,且鎖定全球知名IT大廠,如摩托羅拉、以防毒軟體與工具軟體聞名的賽門鐵克、移動通信器材大廠諾基亞等,都在成都設立了地區研發中心;台灣鴻海集團旗下的富智康也在成都投資龐大的生產基地。

----------------------------------------------------------------------------

◎ 邱炳進

二○一一年四月二十八日股價達到一三○○元的宏達電,如今股價剩下一三○元左右,二○一一年宏達電的全球市佔率達九.一%,全球排名第五,二○一二年市佔率跌到四.七%,二○一三年第一季,宏達電的全球市佔率只剩二.五%,銷量排名下跌至第十一名。

二○一一年八月,我到舊金山旅遊,當一群中美洲遊客要我幫他們手持的宏達電手機照相時,我曾經很光彩的向他們介紹我就是宏達電的生產地台灣來的,我曾向學生介紹,宏達電手機從設計到製造都在台灣,是真正的台灣廠牌。

然 二○一二年一月,總統選舉前夕,王雪紅卻跳出來挺「九二共識」,又說「宏達電是中國人的品牌」,從此,台灣大概有一半人像我一樣,不會買宏達電的手機了。 王雪紅的選邊站,可見她的判斷能力大有問題,各種民調皆顯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達七成以上,且節節高升,王雪紅為了討好中國,卻傷害了多數台灣 人的感情。宏達電的手機失利,當然因素非常多,但它連在台灣的市場從二○一二年就節節敗退,能說與王雪紅的表態沒有關係嗎?

投資一家公司要選對老闆,曾經投資過威盛的人,如今噩夢猶存,同樣買宏達電上千元以上價位的投資人,如今已損失慘重;王雪紅自從掌握了TVBS的經營權之後,TVBS在新聞性節目的收視率就節節敗退,原因是TVBS還在替馬英九擦脂抹粉,王雪紅的判斷能力可見一斑。

台 灣遊客到國外,最怕被人誤認為是中國人,但卻仍有為數不少的人,明明他就在台灣出生成長,卻開口就說「我們中國人」,就像王雪紅明知宏達電的基因是道地的 台灣品牌,卻在中國人面前說是中國的品牌,如今宏達電的落難,已激不起多少台灣人對它的同情了,真是典型的咎由自取啊!

(作者從事教職)

-------------------------------------------------------------------------------

◎ 廖明哲

宏達電一位年薪一千五百萬元的研發部副總經理兼首席設計師,有如此優渥的 待遇,為何還會背叛公司?甚至在檢調偵訊時,竟然誇口宣稱:「沒有我,宏達電會倒!」他所涉及的商業間諜案,恐怕不是宏達電單獨的個案。台灣高科技產業面 臨中國大肆挖牆角的危機,已到公司生死存亡的關頭。

二○○九年底,奇美電子由總處長陳立宜帶著台灣兩百人團隊集體跳槽,成為台灣面板史上 最大跳槽風,替中國建立最高世代面板廠—華星光電,華星因而產出一百一十吋全球最大面板,並得意地宣示世界第一的地位。台灣面板人才在中國的成就,令兩岸 面板產業消長,使得台、韓面板由全球兩強競爭,演變成中、韓對決。

過去台灣許多科技大老一直想「聯中制韓」,殊不知中國早已對台灣擁有優勢的高科技包括:晶圓代工、面板製造、智慧型手機製造等技術虎視眈眈、垂涎欲滴。因此,中芯國際張汝京、奇美電陳立宜、宏達電簡志霖等叛逃案會接二連三發生,也就不足為奇。

台灣無能的政府只想一味地依賴中國市場,因此才會妄想中國將進口面板列入ECFA免稅清單;然而,中國政府卻反而以保護自己產業為藉口,對從台灣進口面板提高進口稅率。

宏達電的王雪紅為了賺中國的錢,更可以出賣國格、出賣靈魂地說出「宏達電是中國品牌,而且內建九二共識」。為了賺取中國人的錢,甚至在總統大選緊要關頭介入總統選舉。

本來以為替中國立了大功,在宏達電面臨生死存亡之際,希望獲得中國協助開拓中國市場。沒想到中國政府不但不領情,反而從背後捅了宏達電一刀,王雪紅若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

(作者從事自由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