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在背後大股東的眼中,パン達人的高速成長是不折不扣的金雞母,只要展店規模再大一些,就可以獨立出來IPO掛牌上市。但誰都沒想到,一名香港網友的爆料,就讓這樣的如意算盤一夕變卦。

パン(音:胖)達人香精麵包事件,已如滾雪球般愈演愈烈。說來巧合,8月19日,在香精事件還未燎原之際,原創辦人莊鴻銘即被迫卸任董事長一職,由背後大股東徐洵平接手。

外界這才知道,原來パン達人背後大股東是掛牌公司──基因國際,而董事長徐洵平才是這些年來パン達人背後的影武者。當然,愈滾愈大的香精風波,也意外讓徐洵平站上火線。

在公開場合鮮少露面的徐洵平,發跡過程相當傳奇。他只有高職畢業,既不懂生技,也沒有學過做麵包;據了解,徐洵平三十歲前的第一桶金,來自房地產。

利益沒喬好 自家人殘殺?

真正讓他發達致富的,卻是醫美診所。當年他看準醫美診所商機,投入一千萬元成立韓風整形外科診所,儘管是門外漢,他卻能逐一請託整形美容醫生,直到他們願意加入為止,再透過名人包裝行銷方法,讓徐洵平的韓風整形美容診所快速竄紅。

當年,徐洵平選在年輕人聚集地的台北西門町,開起韓風整形外科診所,開幕時為了營造氣勢,特意邀請多位知名明星、模特兒站台,迅速打響知名度。

熟悉徐洵平的人都知道,透過名人的包裝手法,正是他的強項。也因此,徐洵平刻意結識許多演藝圈名人,除了業務需求,就是希望藉由這些影視明星廣告代言,哄抬聲勢。徐洵平也因此經常出沒夜店,與諸多藝人相約出遊,稱得上是標準的夜店咖。

而パン達人之所以成為人氣名店,真正的幕後推手也是徐洵平。

パン達人的初試啼聲,基本是如法炮製韓風整形的行銷模式,而且這次,他的手筆更大,不但請出被視為國民黨明日之星連勝文站台,還動員了帝寶大戶──知名房市名人劉媽媽、藝人小S和夫婿許雅鈞、蕭薔等出面力挺,果然一舉成功拉抬パン達人如日中天的氣勢。

對徐洵平而言,麵包好不好吃,並不是重點,說實話,他也私下和朋友說,「他根本不懂有沒有香精的差別」;他擅長的只是名人加持的行銷手法,加上天然酵母麵包的健康訴求,造就パン達人在短短三年,從台北南京東路第一家,到現在全台十七家分店,甚至進軍香港、上海開設據點。

パン達人快速拓店,看在大股東徐洵平的眼中,成了不折不扣的金雞母,認為可以和85度C一樣獨立出來掛牌上市。

沒想到,海外展店反而壞了整盤計畫。

一名香港網友Keith在香港分店買麵包後,認為是添加人工香精,麵包香氣才會如此濃郁,並在自己的部落格踢爆パン達人的麵包並非天然,是香精麵包。事件爆發後,據透露,有人暗指一切都是利益沒有喬好,パン達人是被自己人提供資料,才讓港仔網友有料可爆。

至於所謂的利益,根結所在正是パン達人打算與母公司基因國際分拆出去獨立上市,也因此意外牽扯出背後掛牌母公司基因國際的炒股疑雲。

パン達人由麵包師傅莊鴻銘與蔡昆成創立,一開始透過藝人小S公公許慶祥牽線,整形大亨徐洵平決定以基因國際名義,投入一千五百萬元資金,拿下パン達人五成持股,並以120萬元買下商標權。

靠麵包店 身價翻近兩百倍

自此パン達人成為基因國際旗下子公司,名義上仍由莊鴻銘掛名董事長,但實際操作パン達人已是徐洵平家族了,透過パン達人營收挹注,基因國際業績倍增,也帶動股價大漲。2012年的股價由每股60元漲到二百元高點。

有パン達人的挹注,讓股本只有2.6億元的基因國際,總市值衝上53億元以徐洵平家族持有基因國際高達六成股權換算,投入一千五百萬元,讓徐洵平家族身價一舉暴增三十億元。

一○年,透過借殼達鈺,徐洵平躋身上市櫃公司老闆,達鈺改名為基因國際。但基因國際最早的前身為亞全科技,是一家IC設計公司,○七年股價一度由每股2元大漲到180元,後來在○八年因跳票,股價打回1.99元。之後,又被一家半導體借殼,改名為達鈺。

股市大戶入股 投機色彩濃

一○年,徐洵平用韓星公司名義入主達鈺,透過減資再增資,入股成本不到一元,徐洵平並親自擔任總經理。基因國際也搖身一變成為醫美生技為營業主力的公司,自此,股價從每股一元不到,最高上漲至二百元,讓市場驚呼連連。

一開始基因國際的股東背景充滿了濃濃股市大戶色彩,幸福人壽關係企業持有10%,背後有股市聞人賈文中的鼎富集團于仲淵持有一.九%,另一位股市名 人林保田則持有1.9%、許雅鈞也持股1.9%,剩下六成持股幾乎掌握在徐洵平家族手上,這也使得基因國際一掛牌就充滿了投機味。

包括于仲淵、林保田、許雅鈞都住在帝寶,外界認為,基因國際股價躥升,充滿了「帝寶幫」穿梭其間的色彩。

事實上,主力業務是代銷化妝品的基因國際,自掛牌以來的財報,就如旗下化妝品產品般,頗有神奇的化妝效果。

隨著基因國際入主パン達人之後,パン達人吸引滿滿人潮,加上小S的加持,使得業績一度長紅,又成為挹注基因國際業績的大補丸,今年上半年稅後盈餘達7883萬元,年增率達94.94%,每股盈餘達2.06元。

據了解,當パン達人加速拓店成功後,徐洵平家族在內的大股東們,又興起分拆上市的念頭,試想,一家王品的股價都足以衝上四百元,如果是一家紅透兩岸的麵包店,價值又該是多少呢?

一路懂得行銷包裝的徐洵平,卻沒想到這一次因「香精騙術」折翼,パン達人重重摔一跤。這一跤,肯定會讓徐洵平損失不小,原本分拆上市的如意算盤恐怕就此夢碎!(本文節錄自432期財訊雙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