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傳日期:2011-11-01

顯聖宮的緣起相當傳奇,據傳多年之前,湖口市街仍多為農田及溜池地,其中黃仁棟一塊溜­池,原本做為貯水灌田之用,但無論如何貯水常常沒法貯滿,且夜裡常有「神光」出現。直­至民國四十二年(西元1953年),愛勢村計畫擴大街路,於是將該溜池整平。不料挖到­坡壆尾時,卻在泥壆中發現一座高僅七寸的媽祖神像。雖村民當時堅信是聖母顯靈,但苦無­經費建廟,直到民國四十三年(西元1954年)才由現宮地地主黃仁棟先生供地建廟,翌­年完成廟宇,定名「溪南湖口顯聖宮」
   位於鬧區中的顯聖宮廟貌巍峨,殿宇堂皇,入口有兩座古色古香的牌樓,穿過牌樓站在寬闊­廟埕四望,兩旁是水泥房舍,戲臺位於兩座牌樓之間,在慶典時可供宴 神娛人。三川門前有一對石獅鎮守,登上三川殿前廊,左右牆堵盡是所師們盡心雕飾的石雕­藝術。跨過門檻,進人三川殿內,這裡是信徒入宮初拜殿;往中庭望去, 在光影明暗的對映下,更覺正殿幽深神祕,肅穆莊嚴。左側殿設置辦事處,另與右側殿各祀­岳飛、包公及信士祿位之神龕。過側殿左轉,面向正殿只覺輝煌華麗,處 處顯得極為隆重用心。
  顯聖宮除主祀是天上聖母媽祖,左祀註生娘娘,右祀九天玄女。二樓則主祀觀音佛祖,配祀­關帝、孔子。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為天上聖母媽祖聖誕千秋,是顯聖宮最隆重的祭祀與酬­神節日,會舉行盛大的慶典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