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9033D  

彩繪神豬賽 客家舞神豬奪魁
2013-09-03 02:32 中國時報 【陳育賢/竹縣報導】
 新竹縣義民文化祭彩繪神豬競賽,最後由張瀛心的「客家舞神豬」獲得特等獎。(陳育賢攝)


 新竹縣義民文化祭活動圓滿落幕,其中最吸睛的彩繪神豬比賽,得獎名單2日出爐,由張瀛心的「客家舞神豬」獲特等1等獎,獎金5萬元。今年有438件作品參賽,只有20件作品進入最後階段競賽。

 文化局長蔡榮光指出,義民文化祭彩繪神豬比賽今年邁入第4年,作品徵選活動件數較去年增加177件,作品來自全台,最遠屏東縣。

 彩繪神豬作品歷經3階段的激烈評比,最後由張瀛心的「客家舞神豬」獲得1等獎,獎金5萬元;楊智翔「客家開口獅」獲2等獎,游于葶、張蓮珠「義奪雲天」獲3等獎;另有優選7名與佳作10名。

 縣長邱鏡淳昨頒獎表揚外,更肯定彩繪神豬作品極具創意,此活動已結合傳統內涵與創新思維,為義民祭添亮點。

-------------------------------------------------------------

C029034N  

落難神像變邪靈? 宮廟拒領回
2013-09-03 02:32 中國時報 【胡欣男/桃園報導】

 落難神像變邪靈? 宮廟拒領回(胡欣男攝)


 警方上個月逮捕精神障礙陳姓男子,他涉嫌偷竊多尊土地公廟的木雕神像,還在部分神像塗上藍色油漆,「惡整」神明。警方將神像贓物「供奉」在派出所1個多禮拜,失竊宮廟認為農曆7月落難神像恐被邪靈入侵,竟都不敢領回。

 「這些神像堆在這,很令人頭大!」警方說,一般警局常供奉代表忠義精神的關聖帝君,從沒聽說供奉土地公、地藏王菩薩,何況還是被塗鴉惡整過的神像。員警近來勤走轄區各宮廟,苦尋失主,並詳細解說神像請回的「開光」儀式,盼儘速將神像送走。

 警方說,57歲有精神障礙的陳男,上月連續在桃園、中壢、蘆竹等地偷土地公廟的木雕神像,帶回鐵皮屋住處擺置。他到案後辯稱,曾夢到神明托夢,指把土地公請回家,可保佑發財。他還自稱擲筊取得神明同意,塗藍色油漆替神像「換新裝」。

 陳嫌被移送地檢署後,神像被貼上證據清單表,當贓物放置同安派出所保管,包括5尊土地公、土地婆、地藏王菩薩各1尊的神明排排站,「拜也不是,不拜也不是!」員警呼籲宮廟來領回,但迄今1尊都沒領走。

 警方說,有宮廟住持看過神像,藉口「毀損太嚴重」無法辨識,拒絕領回。25年來收藏9千多尊落難神像,有「落難神像保母」之稱的林新來指出,神像被偷走,神靈盡失,恐被邪靈入侵,「這時不能拜!」須蓋紅布,並請道士施以複雜的開光儀式請回神明。


 林新來有意收容神像,替警方解決困擾。尷尬地是,根據法令,神像涉及刑案,若一段時間沒被失主領回,將收入地檢署的贓物庫保管;依法不能由其他人領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