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輯】挪威小鎮的抉擇:美國的兵與俄國的錢,可以同時兼得嗎?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 呂昱達

拿到了在挪威的居留證,上面的國籍清楚地寫著中國台灣(Kina-Taiwan),想到一個多月來和挪威移民局、警察局抱怨、溝通所做的努力都付之闕如,感到相當心酸。

挪威一直是推行社會主義的國家,在政治制度上選擇向中國靠攏,縱使劉曉波(挪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被中國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入獄,令挪威政府相當火大,仍舊不會輕易地跟中國撕破臉;當然賣中國的臉面,持中華民國(台灣)護照入境的人民,也就因科技進步、系統化作業通行全國的關係,被「自動」編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籍之下。

過去人工作業時期,向警察局辦理居留證的官員解釋後,尚有機會通融,在人工印製的作業中,替你將國籍改回台灣,讓你還能保有一絲絲國家認同的尊嚴;但今天一旦輸入「台灣」,你的資料下方會自動寫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Province of PRC);再多的抱怨、說明與懇求,得到的也只是「很抱歉,我們明白你的感受,但挪威政府並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這是政治,我們無法處理這個問題,只能依規定辦理!」

雖然結果也不令人意外,縱使我們有了約一百四十個免簽國待遇,但令人心酸的仍是無法被以獨立國家國民看待的悲哀。唯一能做的,只是在窗前掛上一面國旗,稍稍撫平被五星旗霸凌的無奈。(作者現就讀挪威奧斯陸大學,台北市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