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為了找工作,都怎麼寫“自薦信”?履歷表+求職信
①東方朔——自信滿滿型
東方朔,字曼倩,西漢著名文學家。他出身貧寒,所幸西漢時平民已經可以通過讀書進仕來改變自身命運。漢武帝即位之初,下令征舉天下的“方正賢良文學材力之士”,重用人才,四方之士紛紛上書應聘。
這其中就有東方朔的自薦文。
“臣朔少失父母,長養兄嫂。”(家庭背景得簡單說說)
“年十三學書, 三冬文史足用。十五學擊劍。十六學《詩》《書》,誦二十二萬言。十九學孫吳兵法,戰陣之具,鉦鼓之教,亦誦二十二萬言。凡臣朔固已誦四十四萬言。又常服子路之言。”(自己學了點啥,能幹點啥,得講,還得具體一點。)
“臣朔年二十二,長九尺三寸,目若懸珠,齒若編貝,勇若孟賁,捷若慶忌,廉若鮑叔,信若尾生。”(沒有證件照的時代,也得想辦法讓人看到自己的一表人才。)
“若此,可以為天子大臣矣。臣朔昧死再拜以聞。”(好大的口氣。)
武帝看罷連連稱讚,認為此人氣概不凡,當即 “令待詔公車,俸祿薄”。
此後,東方朔先是拜為郎,後任常侍郎中、太中大夫等職。事實證明,東方朔此言並非為了求得官職而誇大自己,他是有真才實學的。雖沒有立下青史書名的政治功績,但他以近侍身份與漢武帝相伴多年,對一些舉措提出過合理建議,可以說是西漢王朝響噹噹的人物。
②孟浩然——含蓄高妙型
年輕時的孟浩然有兼濟天下的志向,曾參加科舉考試,落榜之後轉而尋求他法,其中就包括寫“求職信”以希汲引。
不過,孟浩然到底是令李白欽佩的隱士,“求職信”數量極少,其中最著名的是《望洞庭湖贈張丞相》。
八月湖水平,涵虛混太清。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
這是孟浩然投贈給張丞相的幹謁詩,至於張丞相是誰,有張說和張九齡兩種說法,尚不能確定。孟浩然“求職信”最大的特點,就是不容易讓人看出他的求職意圖。
此詩前四句以洞庭湖水天相接、霧氣籠罩、浩渺無涯起興,足以見詩人境界闊大,胸襟不凡,“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一句更是成為描寫洞庭湖的名句。
“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二句承接,說明自己目前雖是隱士,可並非本意,抒發作者有恥於太平盛世卻閒居獨處的慨歎。借欲渡洞庭而無舟楫為喻,表達積極用世的心情,希望得到張丞相的汲引。
“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二句承上引申,“垂釣者”喻指當政者,其實是專就張丞相而言;“羨魚情”巧妙化用《淮南子·說林》中的“臨淵羡魚,不如退而結網”,新穎用典,含蓄表達自己的“求職”心願,希望張丞相可以讓自己這條魚儘快“上岸”做官。
此詩托興觀湖、露而不透,既能表現詩人托物言志的創作才華,又不失溫文爾雅的才子風度。若是沒點詩詞感受力,還真讀不出孟浩然的意圖。孟浩然雖有施展抱負的渴望,但仍有文人的清高和自重,“求職信”這種東西能不寫就不寫,即使要寫也要寫得含蓄高妙,不卑不亢。
孟浩然投遞“求職信”還有一個原則——“當途訴知己,投刺匪求蒙”,意思是,只向知己的官友訴說求仕心願,不向不知己者表明心跡。這種清高的姿態使得他一生求仕未遂。
不過,大唐少了辦事官員,卻多了一位開創新詩風的詩人,不虧
(2) 平潭兩岸國學中心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2rsZXW


6  

有馬桶有幸福? 評量指標沒人信
作者: 侯慶莉 | TVBS – 2013年9月2日 下午7:04
10  
有馬桶有幸福? 評量指標沒人信

家裡有沒有馬桶,和生活幸不幸福有關係嗎?根據主計處公布的「國民幸福指數」,台灣人因為每家每戶都有馬桶,所以生活品質位居世界之冠,但這結果沒人引以為傲,反倒有點啼笑皆非,另外台灣人因為就學,普遍延後投入職場的年齡,間接拉低了「長期失業率」的數值,因此在工作和收入的幸福指數,世界排名第五,但走一趟就業服務站,等著求職的民眾翻了翻白眼,沒好氣的說「這樣哪叫幸福?」。

廣播:「87號請到6號櫃台辦理,謝謝。」

抱著希望填表找工作,申請失業津貼補助,就業服務站裡找不到一張笑臉。求職民眾:「投了一百份(履歷),我剛去hTC也沒上。」

沒工作已經一肚子火,但主計處公布的「國民幸福指數」,用長期失業率當指標,年輕人因為就學投入職場時間較晚,拉低退休年齡,算下來工作和收入幸福指數,世界排名第5。求職民眾:「幸福...寫的人幸福吧,對啊,怎麼說人家幸福,失業的人那麼多,很多是不到要去勞工局通報的。」

影片:「這件事情明天就給我搞定,知道嗎。」

老闆一句話,員工不敢不聽,加班加到昏天暗地是家常便飯,但官方版的幸福指數,工作和生活平衡世界名列11,全職工作者,每天有將近15個小時,可以從事休閒和生活起居。

上班族:「它(指數)說有14.5個小時(休閒),那不是加起來就超過一整天的時間?時間沒有那麼多吧!」

半信半疑,就是沒人相信台灣人的幸福指數名列前茅,因為每家都有馬桶,也成了幸福評量指標,而且還是全球第一。民眾:「馬桶是必須的,幸福可能是在心裡有些感受,哪裡都有馬桶,這不是一個好的指標。」

關在辦公室裡「算出來的幸福」,數字再好看,和實際感受都很遙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