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欄
facebook 姜太公廟
發表時間 文章標題 人氣 留言
2018-10-16 厚往薄來/東南夷+西南夷+西戎/1418年「天下諸番識貢圖」/1409-1431年四次鄭和下西洋/明朝會典這本書籍有記載,在萬曆年間前來朝貢的藩屬分為三類 (31) (0)
2018-10-16 南宋名臣真德秀「西山先生」真德秀(1178年─1235年)(1199年),二十一歲的真德秀和岳父楊圭同時考中進士/真德秀在潭州任職時,以「律、仁、公、勤」四字勉勵官府屬僚/人的一生什麼最重要?真德秀說:「好好讀書,好好做人。」真德秀生前常常對他們說:「人的一生很短暫,千年時光很漫長。功名地位都不能長久,惟有德業才能長久。」 (33) (0)
2018-10-16 「紅杏尚書」之稱的宋祁-詩 《鷓鴣天》《落花》 /宋庠的詩中有一句是:「漢皋佩解臨江失,金谷樓危到地香。」宋祁也有一句:「將飛更作回風舞,已落猶成半面妝。 (73) (0)
2018-10-16 《贈蕭瑀》: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 勇夫安識義,智者必懷仁。 (1083) (0)
2018-10-16 老年人因失智症無法確認本人意願被銀行拒絕動用其資產-年長者因失智症住進長照中心,但卻不能使用其儲蓄來支付龐大的治療費時,將會造成很直觀的社會衝擊,且這些資產是否可能會被濫用或吞沒也都是值得探討的議題。65 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 7% 時稱高齡化社會,超過 14% 就叫高齡社會,若達  20% 則稱為超高齡社會 (18) (0)
2018-10-13 牛頓預言地球將在2060年「重啟(reset)」-出生於1643年,是當代著名數學、物理學、天文學與哲學家,弗洛里安.弗賴斯特特指出,牛頓對於基督宗教的《聖經》有廣泛閱讀/「他確信未來的事件已經被上帝所決定」,牛頓從《聖經》中擷取了一些「預言」的時間點,「對牛頓而言,2060年將是一個新的開始,也許還伴隨著戰爭與災難,但終究還是一個新神聖時代的開端」。 (33) (0)
2018-10-12 密碼文章 姜世良嘗/姜世良,於明朝洪武年間,1368年(跟隨唐將軍在湖南省)遷到福建省漳洲府龍溪縣 (0) (0)
2018-10-12 厭勝之術/白蓮教,是跨越宋元明清史上朝代的一個秘密民間宗教組織-羅教、齋教(亦尊羅思孚為始祖)、在理教/包括義和團在內的許多民間宗教與團體,都與白蓮教息息相關,他們有著相似的信仰及傳說,通常以「無生老母」為主神,以彌勒佛救世為號召/摩尼教+媽祖-林默娘 (387) (0)
2018-10-09 密碼文章 祖先畫像極品/北埔姜家/姜清漢 (0) (0)
2018-10-08 「有勇知方」匾是歲貢生候選儒學正堂鍾有容於明治四十二年(1909)所立。此匾為新埔褒忠亭僅有的草體匾額 (366) (0)
2018-10-07 土名查詢/舊新地名對照 (456) (0)
2018-10-07 「畫框碎紙機」-班克西:防止被拍賣/後一件藝術品《氣球女孩》,就在拍賣官以104萬英鎊(約4277萬台幣)高價落槌的那一刻,畫框竟成為碎紙機,把裡面的畫作直接摧毀,讓得標者直接崩潰/「『破壞的慾望也是一種創造慾』-畢卡索(The urge to destroy is also a creative urge- Picasso)」 (155) (0)
2018-10-06 請願書/辜顯隆歎願書-臺灣總督府檔案/原本天后宮稱為舊祖宮,新敕建天后宮稱為新祖宮。兩宮均有福康安敬獻之匾額,舊祖宮掛有「恩霑海國」,新祖宮則為「后德則天」 (40) (0)
2018-10-05 密碼文章 范姜家族血緣認同 (67) (0)
2018-10-04 創新公揹婆影片 (18) (0)
2018-10-04 密碼文章 姜勝本+姜勝智+姜秀鑾 (11) (0)
2018-10-04 姜太公的祖先/帝-姜榆罔,根據《帝王世紀》他是上古時代姜姓-神農氏最後一位炎帝。《史記》中記載的炎帝被姜蚩尤所敗,聯合黃帝軒轅氏組成炎黃聯盟。進行涿鹿之戰打敗姜蚩尤,然後進行阪泉之戰又被黃帝打敗。都是姜榆罔所為,而不是嘗百草的神農氏。 (214) (0)
2018-10-03 密碼文章 (范姜祿/范姜石妹)新屋庄-新屋/(范姜俊福/范姜石松)-新屋庄後湖/姜勝本+姜勝智+姜秀鑾 (28) (0)
2018-10-03 周遊列國孔子在世的春秋時代,他不但時常找不到工作,還慘遭職場霸凌,到各國四處流浪,卻沒有人要收留他,甚至還被路人欺負,最後能說嘴的,只有一群出色的學生,還有編修的幾本教科書。孔子到周遊列國求職的悲慘遭遇,只能說是一個比一個慘啊! (78) (0)
2018-10-03 戲曲學:男扮女妝與女扮男妝 (117) (0)
2018-10-03 「的」字的篆體堂堂正正的,沒有不可告人的念頭或行為才能說是「我的」/,很多老師會告訴學生說這個的就是「白勺」的。「白」意指陽光、光明,引申在為人處世上可以是沒有秘密的意思,也就是得堂堂正正。 (78) (0)
2018-10-03 台大新竹分院推共聘看護減負擔 日僅1300元看護費/「住院友善照護模式」認證-住院友善照護模式提供了一對二、一對三、一對四等多種聯合照護模式,供民眾依需求選擇適合的模式。並依據病情安排適當床位,協助更多不符合社會福利補助的青壯年,能獲得有品質的健康照護,減少 (1402) (0)
2018-10-03 定覺寺又名定國寺「青天白日寺」擺出陽具-拜蔣介石、蔣宋美齡,每逢初一、十五升「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 (914) (0)
2018-10-03 台灣土地制度/地基主/基隆地區向來有稱為地皮、地骨兩種權利並存的土地-地骨權是海面或沼池填土的土地權利,地皮是將該土地填土成為厝地等的權利 (157) (0)
2018-10-03 媳婦的辭職信/媳婦辭職這件事。即使如此, 我也不後悔。我當了二十三年的媳婦,雖不敢說自己做得很好,但能做的全做了,我沒有虧欠誰。當了二十五年媽媽的乖女兒,再當了二十三年的媳婦、媽媽、妻子。剩餘的人生,我要為自己而活 (349) (0)
2018-10-03 臺灣蕭氏宗親總會領導才能研習營/台灣蕭氏宗親會/「社頭蕭一半」台灣蕭氏宗親會/社頭客家人 (228) (0)
2018-10-03 百叟敬老宴/千叟宴/百叟宴/饗老典/一場免費盛宴 (54) (0)
2018-10-02 姚啟聖打敗了明鄭台灣水師部隊/姚啟聖多次舉薦鄭成功之降將施琅,施琅終得任用打敗臺灣東寧國/施琅與媽祖 施琅底定全台,上奏清廷建議奉台灣民間信仰的媽祖「天妃」賜晉天后,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清廷准奏,且進頒「護國庇民妙靈昭應仁慈天后」敕號-皇帝又御書「神昭海表」匾,由台灣鎮總兵林亮迎至天后宮敬懸,乾隆時期清廷又頒旨改官祀/施琅從湄洲島湄洲媽祖祖廟帶來的古媽祖黑面二媽,在鹿港天后宮-全世界僅存一尊,大陸本有兩尊開基媽,但都毀於文化大革命 (486) (0)
2018-10-01 蘇貞昌出示傳家寶:祖父蘇雲英資助抗日軍餉/蘇雲英「天性溫厚、不與人爭、持身恭敬、處世和平、對公共事務鞠躬盡瘁、臨事果斷、名望殊高」 (1906) (0)
2018-10-01 忠孝堂姜阿贊/竹北六張犁忠孝堂(東平里13號)/六張犁忠孝堂 (790) (0)
2018-10-01 奉直大夫-六家林氏 (390) (0)
2018-09-29 城隍爺北京都城隍廟-先是文天祥 後為楊椒山 :皇家壇廟供奉天下城隍之首/北京作為元、明、清三代的都城-北京都城隍與杭州城隍的民眾都奉祀文天祥-明馮應京《月令廣義》說北京的城隍先是文天祥 後為楊椒山 /城隍也可能因任職地點不同,而加上等級之分,在京都的城隍爺封為「承天鑒國司民昇福明靈王」,府城隍爺是威靈公的地位,住在州的城隍爺封為「靈佑侯」,住在縣的城隍爺封為「顯佑伯」,顯示各級城隍爺、廟也有不同的身份與地位。 (100) (0)
2018-09-29 姜禮文-新竹縣北埔鄉-素人農村藝術家(機械零件拆解、整合裝置藝術) (963) (0)
2018-09-28 至聖先師孔子2568誕辰-台北市孔廟所傳承的釋奠典禮,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三獻古禮國家祭典/釋奠典禮是祭祀先聖先師的禮儀名稱/祭孔大典,典禮依循國家級三獻古禮,由市長柯文哲擔任正獻官,孔子第79代嫡孫孔垂長擔任奉祀官,內政部長徐國勇代表總統蔡英文,向孔子神位上香行禮及恭讀祝文 (137) (0)
2018-09-28 平方步/一畝等於多少平方步 (236) (0)
2018-09-28 施琅墓園形似巨艦墓庭隨山勢分7層而上,石馬、石虎、石羊、石獅、石雕文武官等立於墓庭左右兩旁-施琅是晉江衙口人,原為鄭成功部將,後歸順清朝,力主收復台灣。清康熙二十二年(公元1683年),被稱為“海霹靂”的施琅作為福建水師提督,率軍橫渡海峽,收復台灣。施琅臨死前,撰寫遺疏《君恩深重疏》 (536) (0)
2018-09-28 守墓-獅虎羊文武官/翁仲站,羊跪,虎蹲,馬站,剛好從高到低排列分明,最外側有石望柱頂上為一石獅/旗桿有石製和木製兩種。石旗桿(也稱石楣桿或石桅檣)一般長5至6米。木旗桿比石旗桿要長一些,它鑲鉗在兩塊石柱中間。 (311) (0)
2018-09-28 劉基-劉伯溫-比作諸葛亮-元末明初軍事家、政治家及詩人,通經史、曉天文、精兵法。他以輔佐明太祖朱元璋完成帝業-後人比作為諸葛武侯。朱元璋多次稱劉基為:「吾之子房也。」授資善大夫、上護軍,封誠意伯。正德時追贈太師,諡文成。和宋濂、方孝儒合稱「明初散文三大家」,亦和宋濂、高啓合稱「明初詩文三大家」 (98) (0)
2018-09-28 「周處除三害」,說的是晉朝周處(236年─297年)年輕時,由於好逞凶鬥狠,被鄉民認為是一大禍害。當時,義興百姓將河中蛟龍、山中白虎和周處,一起稱為三害;而且鄉民認為三害之中,周處對鄉民為害最甚。清朝時有位張生,京口人,年少時家境貧寒,品行不端,敲詐勒索樣樣來,人們怕他就像怕老虎一樣。不過張生天性豪爽,每次勒索得來的錢,隨手散去,鄉裡不少窮人都受到他的幫助 (19) (0)
2018-09-28 江南奏銷案 ”“ 哭廟案 ”“ 通海案 ”-江南三大案”/江南奏銷案,清初於江南嚴行「賦稅催繳」政策奏銷案順治十八年(1661),清廷將上年奏銷有未完錢糧的江南蘇州、松江、常州、鎮江四府並溧陽一縣的官紳士子全部黜革,史稱“奏銷案”/(1659年)清廷制定條例,凡江南紳衿拖欠錢糧者,必予以懲罰 (213) (0)
2018-09-28 祭祀鄉賢/鄉賢祠即祭祀鄉賢的場所。鄉賢,即出生在當地、學識或品行受人尊敬的人。據傳說,在周朝時已經在祠堂中祭祀鄉賢的行為。宋代元代之後,鄉賢祠漸漸與孔廟官學結合,成為廟學建築群的一部分。明朝中期之後,祭祀鄉賢的制度得到進一步的完善 (152) (0)
2018-09-28 秦金(1467年-1544年)/秦燿(1544年-1604年),字道明,號舜峰,直隸無錫縣人,官籍,明朝政治人物,官至湖廣巡撫/秦鏞。字大音,號弱水,明代官員、文人,無錫人,歲貢生,中崇禎庚午順天鄉試,丁丑(1630)登劉同升榜進士,任江西清江縣知縣,1639年,充江西鄉試同考官,1643年任山東蓬萊知縣,順治甲申(1644)年考授河南道監察御史 (17) (0)
2018-09-28 武將/鄂國公-常遇春+史弼+尉遲恭/(胡敬德)尉遲恭和秦瓊門神畫/「人以笑話為笑,我以笑話醒人;雖然游戲三昧,可稱度世金針。」 (58) (0)
2018-09-28 藍色-蓼藍葉子是提煉靛青(靛藍)染料的天然來源/明朝將發表的官方文告稱為「露布」/明朝時期,博學多才的唐之淳,擔任開國功臣韓國公李善長的隨軍書記,掌管文案諸事。時翰林學士專門掌管由皇帝直接頒發的機要文件,比如任免宰相、宣布出征命令等。在翰林院任職的官員參與朝廷機要,較有實權,因此曾被認為是「內相」。明朝翰林學士負責修書撰史,起草詔書,為皇室宗親侍讀,對皇帝可能諮詢的問題進行準備備案,或擔任科舉主考官等等,地位清貴,其實權相當於丞相。有不少閣老重臣都是翰林出身 (30) (0)
2018-09-28 《長春百子圖》是中國古代風俗畫中的嬰戲圖之一,傳為北宋蘇漢臣所繪。以長卷描繪在春、夏、秋、冬四個季節中小孩戲耍的情況,栩栩如生 (293) (0)
2018-09-28 宋 蘇漢臣《長春百子圖》「世上常有人自以為,身負曠世才華,將功名富貴看得像撿芥子一樣,輕而易舉。然而,到老空有抱負,始終沒有得到尺寸功名。」余生的例子怎能不令人警醒! (150) (0)
2018-09-28 山河社稷圖-女媧法寶-封神榜最強十大上古法寶排行第一名-可以收伏惡怪-袁洪-姜子牙封神,袁洪後化為西遊記中孫悟空/袁洪再神通廣大,也逃不過上古正神女媧的山河社稷圖。袁洪被收服,姜子牙封神,袁洪被封為四廢星。據說袁洪後化為西遊記中孫悟空 (2529) (0)
2018-09-27 封神演義,姜子牙迎接元始天尊下凡 (25) (0)
2018-09-27 廁神-迎紫姑+紫姑神和三霄娘娘--封神時,姜子牙封雲霄、瓊碧、碧霄為"坑三姑娘"之神,執掌混元金斗,仙凡入聖、諸侯天子、貴賤賢愚,落地必先以金斗轉劫,不得超越。 而且《封神演義》中還特別指出,坑三姑娘還有為落地嬰兒化生的神聖職責,說:"以上三姑,正是坑三姑娘之神。"混元金斗"即人間之凈桶,凡人之生育,俱從此化生也。"嬰兒降生,先要落在茅廁的凈桶里,雖天子聖賢亦在所難免,這樣一來,廁神坑三姑娘也就身價倍增了 (827) (0)
2018-09-27 召乩仙+紫姑神+迎紫姑/貓形似虎十八九,吃盡魚蝦不吃韭。只因捕鼠太猖狂,翻倒床頭一壺酒/扶乩-道教的一種占卜方法,又稱扶箕、架乩、扶鸞、揮鸞、飛鸞、拜鸞、降筆、請仙/在扶乩中,需要有人扮演被神明附身的角色,這種人被稱為鸞生或乩身。神明會附身在鸞生身上,寫出一些字跡,以傳達神明的想法,做出神諭。信徒通過這種方式,與神靈溝通,以了解神靈的意思/鸞鳥是中國古代傳說的神鳥,是西王母的使者,負責帶來神明的訊息。因此扶鸞有傳達神諭的意思 (162) (0)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