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欄
facebook 姜太公廟
發表時間 文章標題 人氣 留言
2019-05-01 漢 班昭 《女誡》事夫要“專心正色,耳無淫聲,目不斜視。“夫有再娶之義,婦無二適之文,故曰夫者天也。”班昭說【天固不可逃,夫固不可離也。行違神祇,天則罰之】/班昭主要是教導女子事夫之道,也就是對丈夫要一心的敬奉。她認為在《禮記》的典章中有「夫再娶」的禮法,而沒有婦人二嫁的記載,因此女子應該把丈夫當作無可逃避,又不能脫離的「天」來對待。「天」是至高無上的,按照禮儀必須尊敬,並且遵照禮法去做,如果沒有做到應有的禮法,就會遭受到「天」的處罰 (306) (0)
2019-05-01 秋扇見捐/漢‧班婕妤《怨歌行》詩:「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月明,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常恐秋節至,涼飆奪炎熱,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 秋涼以後,扇子就被拋在一邊不用了。舊時比喻婦女遭丈夫遺棄。 (434) (0)
2019-05-01 國寶-秦樂府鐘-一件古樂器還包含著非常豐富的樂理知識。 鐘的內壁有四條調音帶,並有銼痕,說明秦人已經對鐘進行過調音。 1982年著名音樂家呂驥先生敲響了樂府鐘兩千年來的第一聲,並鑒定它的音調為c調,音質清脆悅耳,音準度也很高/青銅器。 鼻形紐,有錯金蟠螭紋、流雲紋、錯銀雲紋、陽線雲雷紋飾于鐘上。 紐部刻有「樂府」二字,證明秦代已經設有樂府機構-樂府是皇家慶典和祭司時管理音樂的官署 (174) (0)
2019-05-01 姜太公/玉皇大帝南斗北斗-今年要換人做?鄭成功/玉皇大帝到底是誰,《封神演義》中是姜子牙帶領軍隊推翻商朝,他功勞最大,也是他主持的封神,所以,不管怎麼看,姜子牙都該是做玉皇大帝的不二人選/除了是關老爺之外,傳說指姜子牙當年要自封為玉皇大帝,卻不好意思,沒想到卻被姓張的人給搶了去/關老爺從1863年就接任第18屆的玉皇大帝,到今年共計156年,功德圓滿,將回歸本位 (2774) (1)
2019-05-01 牛津解密/牛津字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係全世界最大規模英文字典,由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出,1888年第一次出版/一個軍醫,因為患有精神分裂症而犯殺人罪,被禁閉在精神病院,是一個被認為是瘋子的人。 一位教授、一個瘋子,人類歷史上最早的英語大詞典就這樣在兩個迥然不同的人手中誕生 (1067) (0)
2019-05-01 趙宣-東漢偽孝子-守孝生子/黃允休妻-東漢負心郎 (96) (0)
2019-05-01 尼布林(Reinhold Niebuhr )於1934年一篇禱告文-禱告詞-祈禱文/神啊,求你賜給我平靜的心, 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賜給我勇氣去做我能改變的事, 賜給我智慧,分辨兩者的不同。 (485) (0)
2019-04-30 周公祭天用太公為屍,是用異姓也/兵家四聖-兵祖呂尚、兵聖孫武、亞聖吳起、次聖孫臏/“周初四聖”:周公旦、姜太公、召公奭、太史佚/姜太公是周成王的親外公/姜太公原被封為齊侯,都營丘(今山東臨淄北)。周公讓召公封給太公的土地是“東至海,西至河,南至穆陵,北至無棣。”同時還具有專徵專伐的特權 (172) (0)
2019-04-30 石渠閣論書-石渠閣會議/石渠閣會議,也叫石渠閣奏議,是西漢宣帝劉詢(算上呂後,西漢第八位皇帝)召集的一次學術會議。西漢自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以來,儒家學說成為統治思想。 統一儒家學說,加強思想統治/石渠議奏是中國西漢的漢宣帝於甘露三年(前51年)在石渠閣召集的講論五經同異的學術會議的奏疏輯成之總稱/《石渠論》雲:"周公祭天用太公為屍,是用異姓也。" (210) (0)
2019-04-30 《素書》全文/黃石公三試張良傳授天書,張良憑此平定天下,得道成仙,該天書是《太公兵法》《素書》-張良「圯上受書」黃石公是秦始皇父親莊襄王的重臣,叫魏轍。秦始皇獨斷專行,推行暴政,魏轍便掛冠歸隱,離開朝廷。秦始皇聽說魏轍走了,曾親自帶人馬追魏轍到驪山腳下,好言好語千方百計挽留,但無奈魏轍決心已定。 (797) (0)
2019-04-30 集體無意識 瑞士心理學家,分析心理學創始人榮格(1875-1961)的分析心理學用語。指由遺傳保留的無數同類型經驗在心理最深層積澱的人類普遍性精神。在1922年《論分析心理學與詩的關係》一文中提出。榮格認為人的無意識有個體的和非個體(或超個體)的兩個層面。前者只到達嬰兒最早記憶的程度,是由衝動、願望、模糊的知覺以及經驗組成的無意識;後者則包括嬰兒實際開始以前的全部時間,即包括祖先生命的殘留,它的內容能在一切人的心中找到,帶有普遍性。簡單地說,就是一種代代相傳的無數同類經驗在某一種族全體成員心理上的沉澱物 (1059) (0)
2019-04-30 韋放(477年-533年)韋叡的兒子/韋皋/韋放他性格篤厚誠實,和弟弟韋正、韋棱、韋黯和睦相處,離久相聚,常常同室臥起,人們以東漢的姜肱、姜仲海、姜季江三兄弟相比,稱他們為三姜」 (11) (0)
2019-04-29 【二十四悌故事】姜肱、姜仲海、姜季江-姜肱大被-「姜肱被」「情重姜肱」比喻兄弟友愛/姜肱大被。 曠世所稀。 不言遇掠。 盜悔還衣/「半年 姜肱 被,所樂良不貲。 」 「誰信 姜肱 被,今宵還獨眠。 」 「暖憶 姜肱 被,羞彈 卜式 冠。 」/人倫有五(以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為「五倫」),只有兄弟之情是永遠長久的。 父子之間、夫妻之間能相處的情分,說到底,也就二三十年到頭,而兄弟相處的情分,卻是自幼至老,長達七八十年之久 (175) (0)
2019-04-29 向栩(184年)遣將於河上北向讀《孝經》,賊自當消滅-他的弟子被他命名為「顏淵」、「子貢」、「季路」、「冉有」之類。有時騎驢入市,向人乞討。有時他讓乞兒全都邀請來住宿,為他們準備酒食。時人不能推測他的為人。郡里禮請徵辟,舉孝廉、賢良方正、有道,公府徵召,他都不應徵。又和彭城姜肱、京兆韋著一起被征,向栩也不應徵/(184年)二月,黃巾起義爆發。向栩上書譏刺執政的宦官,說不用國家興兵鎮壓,只要派遣將領在黃河邊上向北讀《孝經》,盜賊自會消滅-朝廷將向栩逮捕入黃門北寺獄,將他殺害。 (92) (0)
2019-04-29 三世同堂、四世同堂以享天倫之樂,是普通人所嚮往的,但您聽過九世同堂的家族嗎? 在中國歷史上,有一個自北齊至唐朝九代未曾分家的家族,闔家900余人,家道和睦仁善,子孫繁眾,人財兩旺/家族的代表人物張公藝(577~676年),是漢初三傑之一張良的第26世孫,出生在北齊年間,一生經歷了4個朝代:北齊、北周、隋朝和唐朝,終年99歲/張公藝向唐高宗介紹了家裡的一些情況:「我們九世同堂,全家有900多人口共用餐飲,每到吃飯時間便以擊鼓為令,群坐餐廳,予以內外,男女分別入席,老人在上,晚輩在下,兒童另設桌凳,謙恭禮讓 (93) (0)
2019-04-29 客家話線上發音 (2165) (0)
2019-04-29 火車站觀光/日本千葉火車站共有10個月台,其中6個月台的空間往上蓋了六層樓,樓層內有書店、理髮廳、診所、咖啡廳、超級市場、美食餐廳,許多人從臨近車站搭火車來逛街消費,他們不用出月台就可以再搭火車回家,不用付車資,完全顛覆了傳統交通工具的角色,竟然可以這樣利用免費的火車運量轉個彎來招商引資 (92) (0)
2019-04-29 託夢/新北蘆洲受玄宮特別製作圖表,透過「先懷疑」、「再懷疑」、「受不了來驗證」3步驟來驗證神明的託夢 (41) (0)
2019-04-29 積善行德/積金不如積德 勿謀他人財產/福田就在心田,種什麼因,即獲什麼果,天理昭彰,絲毫無差-「福禍無門,唯人自招」-有人因一念的誠善而得到福報,因天道佑善;有人因一念的邪惡,就明顯遭天譴罰。一切順吉逆凶的感應,就如同響之應聲一樣/勿謀他人財產-因貪圖別人的房屋而設計陷害,使他的子弟變壞,父子不睦,最後使他傾家蕩產,存心實在險惡!各人的財產,來源各人的福報,不是陰謀陷害可以得到的,分外之財不可得,不義之財不可取! (56) (0)
2019-04-29 「楷書四大家」是對中國書法史上以楷書著稱的四位書法家的合稱,也稱「四大楷書」、「楷書四體」,分別是指:唐朝歐陽詢(歐體)、唐朝顏真卿(顏體)、唐朝柳公權(柳體)、元朝趙孟頫(趙體)。「變隸書之波畫,加以點啄挑,仍存古隸之橫直。」所以,楷書被普遍認為是由古隸演變而成。楷書以其形體方正,筆畫平直簡爽,可作楷模,故名楷書。 (352) (0)
2019-04-29 安娜•科克寧(Anna Kokkonen)現代民歌-芬蘭知名唱作人的故事/ 芬蘭女歌手用歌聲呼喚世界 (90) (0)
2019-04-29 福格社區(Fuggerei)位於德國城市奧格斯堡(Augsburg),由富商富格爾(Jakob Fugger)於1514年為當地低收入者興建-以興建福格社區作為回饋社區的一種方式-對房客的要求只有:必須是天主教徒而且戶籍設在奧格斯堡至少兩年。此外,房客在入住後必須遵守晚上10點開始的宵禁規定,而且一天三次在當地教堂為其恩人富格爾家族祈禱。這些申請住房的規定迄今都沒變,就連房租也還是一開始設定的1美元,這可歸功於富格爾在500年前設立的信託基金 (140) (0)
2019-04-28 辛追夫人/馬王堆-湖南省長沙市-西漢時期長沙國丞相利蒼、利蒼妻子辛追及其子利狶或兄弟三座墓葬/辛追(前3世紀-前168年),是西漢吳氏長沙國丞相利蒼的妻子,育有一子利豨。父親辛夷,是長沙國的臨湘候/1973年至1974年發掘/ (1248) (0)
2019-04-28 《佛祖統紀》《佛說十王經》/玉歷鈔傳/玉歷寶鈔 /敦煌瑰寶《地獄十王經變圖》/「十王圖」是以「十王」為主題之畫作。所謂「十王」,指的是冥土十王:一秦廣王,二初江王,三宋帝王,四五官王,五閻羅王,六卞城王,七泰山王,八平等王,九都市王,十轉輪王,  也就是冥府裁斷亡者罪業之十判官,又作十殿閻王/十殿閻王中之第五殿閻羅王。韓擒虎死後作閻王 (666) (0)
2019-04-27 輓歌/虞殯/蒿里/薤露/《虞殯》,送葬歌曲,示必死/蒿里-相傳為死者葬身之所。後為墓地的通稱/《薤露》,古代一首著名的輓歌,收錄於漢樂府《相和曲》/蒿里誰家地,聚斂魂魄無賢愚。 鬼伯一何相催促,人命不得稍踟躕。 (299) (0)
2019-04-27 闕樓-闕門-宮殿、祠廟和陵墓、城門前的一種高建築物,通常左右各一,建成高台,台上起樓觀,兩闕中間沒有建築物相連,之間空缺,故稱「闕」/漢闕是中國現存的地上古修建中,最早的修建什物。它也和華表相同,是中國古修建的一種特別的類型,雖然是修建小品,但發展變化很大,也可謂蔚為大觀。最精巧的石雕漢闕“闕,門觀也。”《釋名》則這麼解說,“闕,闕也,在門兩旁,中心闕然為道也;觀,觀也,於上張望也。”崔豹《古今注》說,“闕,觀也,古者每門樹兩觀於前,所以標表宮門也,其上可居,登之可遠觀。”如現在最熱銷的漢闕式牌坊 (456) (0)
2019-04-27 豐碑/墓碑/史晨碑/曹全碑/華山碑 (303) (0)
2019-04-27 四大天師/張道陵、葛玄、許遜(許旌陽)、薩守堅/張道陵、許遜、邱弘濟、葛洪/邱弘濟(邱處機) (495) (0)
2019-04-27 下士,在安全士官衛哨時,躺在椅子上睡覺,直接軍法處理,台南地院法官也認為,羅建凱真的違反軍法,依據犯陸海空軍刑法第34條第一項廢弛職務罪,判處2個月徒刑可易科罰金--「衛哨勤務守則」安官有8項工作,分別是負責單位內部安全、械彈清查管制、嚴密水電管制、檢查就寢人數、巡視衛哨勤務、注意可疑人物、接聽戰情電話、反應緊急事故。依據陸海空軍刑法第34條第1項規定,衛哨軍人不管站著睡、坐著睡還是靠著東西睡,連假寐都不行-衛哨因睡眠、酒醉或其他相類之情形廢弛職務,足以產生軍事上的不利益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但衛兵哨兵 (2704) (0)
2019-04-26 三都賦-洛陽紙貴指的作品-西晉有位絕世醜男叫左思,他為了能夠出人頭地,花了一年時間寫出了一篇長賦《三都賦》,自認為不次於班固張衡,但是怕世人眼拙,不識好歹,於是親自去找幾位大家,為其鼓吹,以吸引讀者注意,達到一起吆喝叫賣的效果。 (127) (0)
2019-04-26 陶仲文-少傅少保少師的榮譽稱號/陶仲文是上天派來輔佐自己的,他給這方士賜了一個長長的封號:「神霄紫府闡范保國弘烈宣教振法通真忠孝秉一真人」/。陶仲文看得透,他在寵遇還沒有衰弱之前,便已乞求退休,「獻上歷年所賜蟒玉、金寶、法冠及白金萬兩」/兵部尚書譚綸曾向陶仲文學習,後來譚綸又傳授張居正御女術,最後張居正因此「日以枯瘠,亦不及下壽而歿」 (131) (0)
2019-04-26 《辨偽錄》《老子化胡經》道教記載老子與弟子尹喜到西域及天竺,化身為佛創立佛法/《老子化胡經》是道教最先用老子化胡說來貶低佛教的標誌/「佛道之爭」-佛教乃是起源於老子,與道教同源。故佛教也曾提出諸如「三聖東行說」等作為對應 (182) (0)
2019-04-26 鴻都門學是漢代學生學習、研究文學藝術的高等專科學校。因校址設在洛陽鴻都門而得名,鴻都門學是世界上第一所文學藝術專科學院,開唐代專科學校之先聲,在教育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意義。鴻都門學所招收的學生和教學內容都與太學相反。學生由州、郡三公擇優選送,多數是士族看不起的、社會地位不高的平民子弟。開設辭賦、小說、尺牘、字畫等課程,打破了專習儒家經典的慣例。宦官派為了壯大自己的勢力,對鴻都門學的學生特別優待 (25) (0)
2019-04-26 張衡-全能才子、東漢士大夫、天文學家、地理學家、數學家、科學家、發明家及文學家,官至太史令、侍中、尚書。張衡一生成就不凡,曾製作以水力推動的渾天儀、發明能夠探測震源方向的地動儀和指南車、發現日蝕及月蝕的原因、繪製記錄2,500顆星體的星圖、計算圓周率準確至小數點後一個位、解釋和確立渾天說的宇宙論;在文學方面,他創作了《二京賦》及《歸田賦》等辭賦名篇,拓展了漢賦的文體與題材,被列為「漢賦四大家」之一。他開創了七言古詩的詩歌體裁,對中華文化有巨大貢獻。張衡為備受尊崇的偉大科學家如-托勒密媲美 (1140) (0)
2019-04-26 《四十二章經》/《真誥》意為「真人口授之誥」,「真人」是道教對神仙人物的尊稱,「誥」是上對下的一種誡勉。《真誥》系東晉楊羲、許謐、許翽等人的"通靈"記錄/《真誥》也是精彩的文學作品,文字典雅,人物形象生動,描寫了許多女仙下凡和凡人戀愛的故事。女仙教導凡夫俗子修煉,同她們一起過神仙生活/1933年5月胡適考證《真誥》,發現《真誥》有抄襲《四十二章經》之處,胡適以為是偵破了一樁千年的竊案。陳寅恪卻透過傅斯年告訴他,朱熹早在七百年前就發現了 (85) (0)
2019-04-26 姜子牙的外孫-唐叔虞後裔姓氏-閻姓/閻錫山為山西孩子打造了美國最新樣式的建築,用於校舍與教室。閻錫山認為,什麼錢都可省,唯有教育不能省 (30) (0)
2019-04-26 不愛坐官、不愛錢、不怕死/三件事不當作寶貝:一是官,二是錢,三是命。郭文通是慶都人,在明朝嘉靖末年(1522年~1566年),做了碣石衛經歷官 (4) (0)
2019-04-26 唐宋詞史上,有三位男詞人,被稱為「詞中的三位美少年」。他們是李煜、晏幾道,和秦觀 (10) (0)
2019-04-26 白起-羋姓-戰神/軍事家、秦國名將,兵家代表人物百萬殺人王-白起擔任秦國將領30多年,攻城70餘座,殲滅近百萬敵軍,未嘗一敗,被封為武安君/長平之戰前後斬殺趙兵45萬人,趙國上下一片震驚。戰爭結束後,秦軍清掃戰場收集頭顱,因頭顱太多而堆積成台,名叫「白起台」。 (76) (0)
2019-04-26 武聖姜太公-尚武精神-鴉片戰爭/從北宋開始幾千年的尚武精神就越來越蕭條/“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開國皇帝得天下後,害怕“他人亦將可以武力奪之我也”,往往偃武修文,銷兵甲、興禮樂。消蝕民族尚武精神/尚武精神不是逞兇鬥狠、熱愛戰爭,而是指一種精神,一種絕不忍受壓迫的精神,一種敢於反抗不公的精神。姜太公後人-尚武精神-武術之鄉-姜維出生之地-甘谷縣--姜維(202-264):天水冀人,三國時代初期出身魏國,後歸降諸葛亮北伐軍,成為蜀漢名將 (56) (0)
2019-04-26 文字獄+禁書/禁書泛指政府或宗教領袖為了鞏固自身的地位或信眾的信仰,禁止不利己的書籍。他們採取強烈的排他行為,例如焚書或追殺原作者/文字獄-專制統治者對文人的一種政治迫害,「舊時謂統治者為迫害知識份子,故意從其著作中摘取字句,羅織成罪」 (65) (0)
2019-04-25 公民社會-決策費時費力,而且妥協是常態/「第四階級」即「第四權」/「Propaganda」和假新聞/瑞典從小紮根的「溝通素養」刮目相看。不同政體權力的來源和運作模式。在關於民主的部分,則列出了民主的主要弱點: (14) (0)
2019-04-25 《逆臣傳》《貳臣傳》欽定勝朝殉節諸臣錄/把降清的明朝官員均稱為「貳臣」-清朝乾隆年間,乾隆帝為表彰在明末清初因抗清遇難的明朝官員(即《欽定勝朝殉節諸臣錄》)同時,下令編纂《貳臣傳》,其將降清的明朝官員均稱為「貳臣」,並分甲乙兩編。甲編是對清朝赤膽忠心,積有功勳。乙編則是毫無建樹的明末官僚,甚至為人可鄙/乾隆皇帝嫌吳三桂連進入《貳臣傳》乙編的資格都沒有,「至於叛逆諸臣,如吳三桂等,也應明正罪狀,另立一門,以昭斧鉞之嚴。」於是,7年後的1783年,乾隆皇帝又下詔編寫了一本書,《逆臣傳》,這本堪稱是《貳臣傳》 (198) (0)
2019-04-25 「此兒自帶財富」「士就應該財富和名譽並舉,為什麼非要以窮為志呢!」茅廁打造得如同宮殿,廁所外間有供人休息的羅帳寬床。客人如廁後,數位侍女就會擁上,又是撒沉香粉,又是給客人掛香囊,還會給客人準備新衣服。上完廁所,客人煥然一新,穿來的舊衣服也扔棄了。 如此奢靡,最後因財招禍,全家都橫死刀下。 (6) (0)
2019-04-25 這副對聯上聯和下聯均少了一個字,“一”和“十”,意思是缺一(衣)少十(食)。而橫批“南北”則意味著沒有東西,這副對聯要表達的意思是呂蒙正家庭貧困,家徒四壁,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幫助 (530) (0)
2019-04-25 古人說:「家蛇不能打,打了家裡會發生大的災難」/五仙-保家仙信仰/若在家中發現蛇,是不能打死的,人們認為蛇是祖先派來巡視平安的,進了誰家,就預示誰家出入平安 (37) (0)
2019-04-25 陶傳正+應小萍-銷售嬰幼兒產品的奇哥公司創辦人/陶傳正46歲那年無心插柳從此踏上了戲劇演藝之路,也曾兩度角逐金鐘獎最佳男主角/定要對自己好一些,因此千萬別在活著時把所有的錢財給兒女。「兒孫自有兒孫福,給他們最好的財產就是教育!」陶爸認為不管年紀多大,到生命結束前都該好好珍惜,好好過日子,而經濟自主是非常重要的,有了錢才能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才能好好享受老年生活中的清福 (1443) (0)
2019-04-25 法官信任度26.7%/不適任法官+不適任教師+不適任公務員+不適任律師/法官為汰除不適任法官,司法院擬修改「法官法」法官評鑑制度,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昨主張,司法院的全面評核應改為評鑑制度,並公布結果,將優良法官公諸於世,不良的則汰換,也可讓外界清楚明瞭不適任法官比例,不要因少數人壞了一鍋粥;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說,對於不適任法官,司法院一定下重手 (156) (0)
2019-04-25 「會其有極」和「虛以受人」璽/為君之道。「會其有極」的「會」為會集之意,而「極」則是法則、準則之意,「會其有極」是講人君會集天下之準則於一身,從而使天下人遵從之、效法之,推衍開來則是人君應該成為天下人的楷模。而「虛以受人」則是講再聖哲的皇帝,也不能自視過高,剛愎自用,而應該禮賢下士,以虛懷若谷的態度包容別人,虛心接受臣民的意見-虛心接受臣民的意見,提高道德修養,使自己成為天下人的效法標準 (43) (0)
2019-04-25 自行車 (7) (0)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