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欄
facebook 姜太公廟
發表時間 文章標題 人氣 留言
2019-07-19 人類學家故事/《永遠的長老 命名北海道的男人:松浦武四郎》是為紀念北海道命名150週年,由NHK於2019年製作播出的電視劇特別劇,由松本潤、深田恭子主演。松本潤飾演探險家與地理學者松浦武四郎,28歲到41歲連續6次在蝦夷地探查記錄當地的風土、ysgou.cc地理和阿伊努族的人們深度地交流,深田恭子飾演阿伊努族人.松浦武四郎對明治政府提出了「北加伊道」而被政府採用,配合東海道、南海道、西海道,最後將「加伊」改為「海」字定名為「北海道」 (252) (0)
2019-07-19 夔龍紋+雲雷紋+饕餮紋+虎鹿紋/協於上下,以承天休 (1167) (0)
2019-07-19 螭龍是水精,可以防火,建議置於房頂上以避火災/螭虎吞腳-螭虎是一種想像的吉祥圖像,也有一說是龍生九子之ㄧ。傳說祂很貪吃,連自己都吃掉,只剩一隻腳。螭虎吞腳常見於廟宇或傢俱,裝飾於支撐東西的地方。 (1378) (0)
2019-07-18 為什麼中國沒有資本主義?《大分流》之後的反思/《儒家的法律與經濟學》 (96) (0)
2019-07-18 磺溪書院(磚工最考究的建築)-台灣首創書院為施琅在府城創辦的西定坊書院。在清朝治台二百一十二年期間(西元1684年~西元1895年)共興建了約六十八所書院(現存約二十所)。磺溪書院位於台中市大肚區磺溪村創建於清光緒13年(西元1887年),於光緒16年(西元1890年)完工,至今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民國74年11月,經內政部列為第三級古蹟,現為臺中市定古蹟,以磚工雕琢之精美聞名。 (209) (0)
2019-07-18 扇子的起源,眾說紛紜。根據流傳下來的相關傳說,扇子最早可追溯到上古時期的伏羲和女媧時代。最早的扇子是用草編織的,具有遮蔽的功用,後世有人將此扇稱為「羲扇」。「五明扇」。「五明」,意即廣達聖明,「五」代表東、西、南、北、中五個方向。舜帝在巡幸各方時,招納賢人來輔佐自己,所用的自然是障扇,稱作「五明扇」。後來演變成為王侯公卿使用的一種儀仗扇/戰場上的團扇叫軍配——被稱為最怪異的日本兵器,從扇子的名字就可以看出,這是用來指揮軍隊配置的/折扇是在北宋時期,由古日本和高麗傳入中國,因為永樂皇帝的喜歡 (889) (0)
2019-07-17 換親/用鑄其簠以賸孟姜秦贏-許子妝簠蓋 (鄦子妝簠) -許(鄦)子妝簠/許子妝-東周時期的許國後期的君主,姜姓名子妝,男爵。出土文物許子妝簠,是證明古文獻關於許子妝記載的實物資料。許子妝簠現藏上海博物館,高9.8厘米,口縱寬21.6厘米,口橫寬29厘米。蓋上銘文共5行33字。 (30) (0)
2019-07-17 姜寨遺址位於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姜太公釣魚台位於中國陝西省寶雞天王鎮的蟠溪峽/姜寨-黃河流域新石器時期的史前聚落遺址。姜寨遺址距今約6700年,包含了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的半坡類型、史家類型、廟底溝類型、西王村類型和龍山文化的客省莊二期類型等五期不同的文化遺存。是目前所發現的新石器時期村落遺址中規模最大也是最完整的/寶雞-姜戎 (68) (0)
2019-07-17 饕餮紋/策命時代/毛公鼎因其錄有帝訓誥,銘文最長、詞藻華麗,而被世人稱之為最美的廟堂典章文字 (185) (0)
2019-07-17 呂大臨考古圖《考古圖》研究中國古代青銅器的第一部參考書籍,北宋金石學著作,成書於1092年/呂大臨一生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關學研究上,到了晚年才開始從事對青銅器的收集與研究,是最早將青銅器銘文作為一門學問進行系統研究的學者。所撰《考古圖》和《考古圖釋文》兩書,奠定了現代考古學、古文字學的基礎/呂大臨所從事的對青銅器的收集與研究完全是為其倡導和踐行的明禮教、恢復三代禮制的關學宗旨和古禮研究服務的,是其經學研究的有機組成部分。他研究古器物,並不是為了收藏把玩,而是為了理解、吸取古代思想文化的精義, (339) (0)
2019-07-17 400對「辦公室戀情」,如何成為統一超商助力?辦公室戀情發生後,戀人的心態必須有所調整,謹記上述三點,不要把情緒帶到公事上,保持工作專業度,做最壞的打算,拿得起放得下,避免死去活來造成雙方壓力,進而影響工作表現 (106) (0)
2019-07-17 又正又會讀書又是醫生根本人生勝利組-正妹醫師根本像明星!為非洲義診募款「手寫筆記曝光」 募款出來的錢會捐助到明年我跟無國界醫師團下的機構到非洲Tanzania義診 (56) (0)
2019-07-17 老頭擺客家諺語/客家話-海陸腔-四縣腔 (847) (0)
2019-07-17 竹北汾陽堂(泉州厝汾陽堂),泉州厝,客家味,相簿/竹北汾陽堂是民國四十年代(1951)農村建築 (540) (0)
2019-07-16 2019義民廟/新竹縣褒忠亭義民廟-傳出84億財產掏空疑雲 政府不排除介入/董事長徐德馨、總幹事魏北沂,雙方都確認將在今年9月30前完成改選,但徐德馨近來卻又改口,說要延到11月5日,再次跳票/15大聯庄根據前述函文,有12個聯庄在期限內推選出代表人,完成36席董監事中的29席,只剩「徐德馨派」遲無動作 (499) (0)
2019-07-16 基督教霸權宰制下,黑人宗教成為離經叛道的巫術《加勒比海諸國史》達伊諾等印地安文化被消滅殆盡;然而,黑奴富饒的生命力,似乎隨著甘蔗而更加堅韌,成為加勒比海的原生種,不僅為自己掙脫宿命的枷鎖,亦促使歐洲信仰遞嬗,形成宗教變奏曲,使非洲奇異的宗教信仰得以流傳永續不衰。換言之,來自非洲各處不同族群的黑人,為加勒比海增添了燦爛多彩的新文化。在儀式主義的推波助瀾下,黑人宗教的團體束約、習俗禁忌、溝通符號、經文禱詞、衣飾裝扮,均勾勒出今日西印度群島的特質,並成為加勒比海地區社會形態變遷的珍貴史料。 (40) (0)
2019-07-16 達賴喇嘛辦公室週一發布聲明表示,本月6日剛滿84歲的達賴喇嘛將於90歲時決定是否轉世,換算下來將會在2025年左右,目前不確定轉世制度是否會繼續下去,但無論如何,決定是否轉世及轉世方式自古以來都是達賴喇嘛的個人權力,永遠不會落入中國手中 (3) (0)
2019-07-16 「鵝口普查」(Swan Upping)儀式,這項有800年歷史的傳統是為清點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究竟擁有多少隻天鵝/倫敦橋行動(Operation London Bridge)+「福斯橋行動」 (76) (0)
2019-07-15 【牛樟芝吸金百億1】兩岸騙透透 牛樟芝大王吸飽百億落跑以每單位7.5萬元的保證金,吸引會員投資培育牛樟芝,宣稱每週支付700元培植費,約滿後全額退回保證金。珍菌堂號稱全台會員逾3萬人,吸金超過20億元 (24) (0)
2019-07-15 人類學家 / 猶安娜・高葛蘭/自1983年起定期至台東卑南族的南王部落進行多項研究,集結成《卑南族―從獵人頭到現代世界》、《最後幾位傳統南王卑南巫師的祭祀文》以及《卑南語/英語字典》。這本字典現已成為卑南語傳承/1983年,法國人類學家猶安娜・高葛蘭與丈夫,來到台東南王部落做研究,幸運的是當時住進祭司家,能因此記錄更貼近人們的生活點滴,採集到珍貴祭儀的畫面。猶安娜很慶幸能採訪到80幾歲、仍有日本殖民記憶的老人家。 部落長輩看著猶安娜千里迢迢學習卑南文化 (280) (0)
2019-07-15 大慧宗杲-南宋著名禪宗大師,為臨濟楊岐派第五代傳人,提倡看話禪。是南宋前期對金主戰派的代表人物。賜紫衣/(1141年),秦檜解除韓世忠、張俊、岳飛等三大帥的兵權,與金朝議和,岳飛下獄處死。宗杲因為對金朝主戰,受到牽連,遭追回度牒,流放衡州 (295) (0)
2019-07-15 鴛鴦繡出從君看莫把金針度世人/飲酒食肉不礙菩薩行盜行淫無礙般若/「酒禪」宗杲和尚/禪宗語錄是禪宗的“經典”之一。中國的禪宗以祖師的言教為主,製作出語錄、禪史、燈錄,從而用這些自宗創造的典籍來取代外來翻譯的千經萬論,乃是中國佛教自主發展的偉大成果 (231) (0)
2019-07-15 禪宗「燈錄」和「語錄」宋代禪風的一大變化,是拋棄「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傳統,而專意於「不離文字」的「文字禪」。文字禪的突出表現,是各種「燈錄」和「語錄」的編纂問世。 (125) (0)
2019-07-15 祖宗家法 趙匡胤制定的祖宗家法,只有四個字,卻成了宋王朝積弱的根本原因/揚文抑武:喝喝酒也能解決大問題-抑惡揚善 (34) (0)
2019-07-14 聯合國的維和部隊《孫子兵法》ˋ中王霸之兵理想的實現。「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為不得已……故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戰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必以全爭於天下,故兵不頓而利可全,此謀攻之法也。」 (48) (0)
2019-07-14 日治時期的臺灣攝影:《凝視時代》選摘-「遠藤寫真館」所發行監製的寫真帖,如《征臺凱旋紀念帖》、《臺灣蕃地寫真帖》、《蕃匪討伐紀念寫真帖》等。此外,「繪葉書」(包含圖像的明信片)等業務。而臺灣人所開設的寫真館,大都以拍攝臺灣家庭照或個人肖像,及外寫出張(外拍)等臺灣人委託的業務為主,很難與日本人競爭。一九四三年(昭和十八年)十一月,頭份「美影寫真館」的張阿祥(一九一六-二○一三)與關西「真影寫真館」(戰後改名為「珊瑚照相館」)的 (274) (0)
2019-07-14 《生存家族》C571蒸汽火車/這部電影里,一家人在面臨著停電的危機下,一路長途跋涉要回到鄉下外公家 (1403) (0)
2019-07-14 《失控獵殺:第44個孩子|叛國追兇|Child 44》1953年蘇聯時期的俄羅斯,秘密警察特務李奧面臨了良心危機,他因為遭殘酷成性的同事瓦西里所誣陷,拒絕告發自己的妻子瑞莎為叛國賊,一夕失去權力與地位。從莫斯科被流放到一處偏遠的前哨基地後,李奧和妻子瑞莎聯手米凱爾將軍追查一名專找男童為虐殺對象的殘酷連環殺手,追尋正義的行動卻持續遭到李奧喪心病狂的死對頭瓦西里阻撓,因為他們所做的一切,將威脅到秘密警察頭子瓦西里所執行的粉飾太平機制;瓦西里堅稱「社會主義天堂裡,沒有兇殺案」。 (143) (0)
2019-07-14 歐刀之辟 (13) (0)
2019-07-14 《勸學詩》或稱《勸學文》,是宋朝宋真宗皇帝勸學,目的是勸勉男兒努力讀書,透過科舉出仕來達成自己的夢想。一般人常說的「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就是出自首詩/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 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黃金屋。 娶妻莫愁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 出門莫愁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 男兒欲遂平生志,五經勤向窗前讀。 (1381) (0)
2019-07-13 阿美族古帆船為印證近4000年間台灣和南島國家有船隻往來,台東阿美族和索羅門造船專家攜手打造的阿美族古船,5日在 太平洋揚帆,證實帆船能藉風力航行太平洋/台東阿美族人傳說一百多年前,台東還有阿美族帆船船團,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為印證一百多年前至4000年前,台灣和南島國家有船隻往來-台東市馬蘭部落原有2大帆船船隊,主要停泊在台東市利嘉溪口附近,約100年前台東市區有霍亂,日本政府認為魚貨髒亂容易引起疾病,於是解散船隊 (400) (0)
2019-07-13 彼此間從學生時代認識已經20餘年,他們決定7個人湊約2000萬台幣)買下約211坪)的毛胚屋,改造成夢想的家園。等到他們都60歲以後,大家一起來這裡養老 (3) (0)
2019-07-13 以佛修心以道養生以儒治世--三教論衡--儒家做人,道家做事,佛家修心 息馬投戈,以文易武--滿朝朱紫貴盡是讀書人---滅佛滅老 儒教-敬天法祖經世致用-神學、儒學結合 (320) (0)
2019-07-12 丹鼎派並非實有的教派。而是相對於符籙派,對道教中以鍊金丹求仙為主的各道派的通稱,又稱金丹道教。最早由古代的神仙家、方仙道發展而來。丹鼎派流傳至今的早期理論著作是《周易參同契》,該派奉為萬古丹經王,對後世煉丹家影響極大。魏晉時,葛洪進一步發展了金丹派神仙道教,對其作了理論上的總結。南北朝隋唐,丹鼎派以煉外丹為主要特徵。宋元以後,由外丹轉向內丹。全真道南北宗都屬修煉內丹。丹鼎派從追求長生不死的目的出發,推動了我國古代化學冶煉、氣功養生學的發展。 (927) (0)
2019-07-12 姜紹祖傳-大河浩蕩─鍾肇政數位博物館/1895乙未台灣抗日戰爭 (19) (0)
2019-07-12 訓民正音-西元15世紀以前,韓語只有語言沒有文字,以漢字為書寫工具-朝鮮王朝第四代國王世宗大王李祹與其子第五代國王文宗大王李珦主導創制的韓語文字,又稱諺文-韓文(한문)-朝鮮文(조선문)、朝鮮字(조선글)。原有28字,其中母音字母11個,子音字母17個。該書完成於朝鮮世宗25年(1443年) (1217) (0)
2019-07-12 《太陽之女|Girls of the Sun》2014年一位年輕的律師巴哈爾,回到了家鄉小鎮庫爾德斯坦。在恐怖分子的一次襲擊中,她丈夫死了,她和孩子,還有數千名婦女被抓到了監獄裡。從監獄逃跑後,她組織指揮了“太陽的女人”這個女子軍隊。她們的目標是奪回被占領的小鎮,救回比當作人質的兒子。在她身邊的瑪蒂爾德,是一位經驗豐富的戰地記者。瑪蒂爾德緊密跟進太陽的女人這支女子軍隊為期三天的抗戰。因為對希望和正義的苛求,將她們團結在一起,讓人道充滿了希望。本影片是對這些女性的致敬。 (49) (0)
2019-07-12 磁軌炮-達姆彈-「入身變形子彈」,俗稱「達姆彈」Dumdum bullets)是一種不具備貫穿力但是具有極高殺傷力/磁軌炮的動力來源與其他武器不同,不使用炸藥與推進劑,而是使用電磁力取得巨大動能來發射砲彈,傳統軍事用槍械的槍口初速無法超越每秒2000公尺,而磁軌炮能達到每秒3000公尺。另外磁軌炮能避免傳統炸藥與彈頭存儲的風險,以及相對低廉的成本亦是磁軌炮的優勢/於二二八事件的報導,文中清楚的提到軍隊以「達姆彈」射擊群眾+六四事件爭議中,中共的解放軍使用實彈鎮壓 (416) (0)
2019-07-12 M109A6自走砲/國軍方換裝新型火砲 敲定近300億元採購M109A6自走砲/M109A6為美軍砲兵部隊的現役裝備-美軍部分砲兵部隊目前還已換裝為最新型的M109A7型 (33) (0)
2019-07-11 嘉義縣布袋鎮鎮民李志榮平時經營水果攤,他曾選上鎮民代表,賣水果所得與民代薪資,幾乎都用於買瀝青補道路坑洞,甚至還幫自費蓋候車亭,李志榮日前車禍過世,弟弟李和芳整理遺物時,發現李志榮存摺僅2000餘元,幾乎是兩袖清風,鄉親感念他對地方貢獻-李志榮今年57歲,並未娶妻生子,平時在布袋過溝建德宮前賣水果,他熱心公益,總是開著一台老貨車巡視鄉間,幫助里民大小事,除草、剪樹或清水溝,幫助弱勢民眾募款、辦理後事,並爭取水利建設等,甚至還幫忙救貓救狗。李志榮無黨無派,由於鄉間產業道路或巷弄常有坑洞,難有經費修補,他賣 (55) (0)
2019-07-11 警察開槍比例/2015年,全日本的警察只發射了 6發子彈。對日本警察來說,他們很少用槍,多把心思放在用武術制伏暴民上。對暴力的回應永遠不該是暴力,應該是想辦法降低暴力或衝突的程度。 (1489) (0)
2019-07-10 中藥材「豬砂」,最後以每塊2000萬泰銖(約2000萬新台幣)賣出。「豬砂」是豬膽囊、膽管與肝管等臟器中的結石,價格極高,又名豬辰砂,需要長時間在豬隻體內形成,但現代養殖技術發達,每隻豬的飼養期很短,因此不太容易被發現-藥用功效類似牛黃,主要用於清熱、解毒、化痰、定驚,對人體有鎮靜作用,可治療心跳、失眠等症 (535) (0)
2019-07-10 虐童案,兒童人權觀念雖越來越受重視,但兒童受虐通報案件不減反增;前年通報數四萬五千多件,去年暴增到近五萬五千件各縣市二○一七年查獲四千一百三十五名兒童及少年被虐,去年四千一百七十五人,而今年光是第一季就高達兩千三百七十人。去年甚至有十五名兒童受虐喪命。受虐死亡兒童中,六歲以下的嬰幼兒就佔了八成-受虐致死的防治重點目前放在六歲以下 (17) (0)
2019-07-09 迪士尼【花木蘭】上映真人版電影《花木蘭》"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雌雄?/花木蘭為北朝女性,很可能是北魏的鮮卑族人,因為「木蘭」就是一個鮮卑姓氏(花木蘭不姓花-北魏實行的是府兵制。所謂府兵制,就是朝廷將一部分民戶劃為「府戶」(軍戶),免其「租調」(人口稅),但軍戶必須世世代代服兵役,當朝廷需要士兵上戰場時,每戶要出一名男丁應召出征。父死子替,兄亡弟代,不可以逃役。花木蘭家無疑被劃為軍戶,列入了軍籍 (106) (0)
2019-07-08 《極地先鋒》最早到達南極點的探險隊《極地先鋒》極地探險家羅爾德阿蒙森(Roald Amundsen)的傳奇一生。他在和英國探險家羅伯史考特(Robert Falcon Scott)的「南極冒險競賽」中勝出,並成為首位踏上南極點的人,對文明史有非常深遠的影響,甚至連月球上的山脈都以他為名,足見他留名千古的超凡成就。 (507) (0)
2019-07-08 黃文基的祖先黃漢,是水沙連墾首-因日月潭發電廠工程而被日本人「強迫寄附」的2個黃姓家族,其中之一是「台灣最後一個通事」的後代黃玉振,他的曾祖父黃漢,在乾隆52年被官方命為「化蕃六社總通事」,還領有清廷授予的「三山湖海契」,這只契約,讓他們家族曾經擁有現今埔里、魚池、國姓3個鄉鎮的土地/日文的「寄附」就是贈與的意思,後來台灣人也引用成為政治獻金或餽贈之意 (335) (0)
2019-07-08 美國隊今天在世界盃女子足球賽冠軍戰擊敗荷蘭隊,達成2連霸壯舉-2019年世界盃女子足球賽(Women's World Cup)冠軍戰今天在法國里昂(Lyon)展開,美國隊的拉皮諾(Megan Rapinoe)與拉威爾(Rose Lavelle)分別破網得分,終場以2比0擊敗荷蘭隊。這也是美國女子足球隊隊史第4座世界盃冠軍/美國隊長拉皮諾在2012公開出櫃,他不是唯一一位同志女足球員,但絕對是最敢出聲的其中之一。拉皮諾在八強賽面對法國取勝時,他說:「衝吧!同志(Go Gays)」 (34) (0)
2019-07-08 大法庭新制上路 未來將統一法律見解-大法庭設計 甘堂之愛日月星辰/圓形代表太陽,6道光芒代表六法 (19) (0)
2019-07-08 到公園玩單槓,不慎摔到水泥地,門牙當場脫落,家長認為區公所未設警告標誌,器材業者沒鋪軟墊或草皮,訴請國賠。法官認為,單槓不具應有安全狀態及功能,判區公所須賠償女童醫療費用23萬餘元。 法官審理認為,區公所應考量孝德公園作為公共設施,提供不同年齡層民眾自由進出,卻未在單槓設置使用告示,也未在地面鋪設供緩衝防護措施,顯見區公所的設置及管理不具備應有的狀態及功能;而原告求償金額應在29萬3360元範圍內,父母獨自讓女童使用單槓,要負20%責任,判區公所應賠23萬9428元 (16) (0)
2019-07-07 道路用地/土地被劃為道路...賣人要繳增值稅 大法官:違憲/土地位於非都市計劃區域,其中422平方公尺被政府劃為南122線道路使用,但未徵收,2013年間,土地賣給他人時,台南稅務局命繳土增稅20萬727元,蘇男不服氣打行政訴訟抗罰,窮盡審級救濟均敗北,因而聲請釋憲,主張都市計畫內的交通用地免徵土增稅,為何非都市計畫的就要?土地稅法第39條與財政部相關函釋違反平等原則,要求大法官解釋 (52) (0)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